政府收紧部分防疫规定 但完成疫苗接种者将享有一些“优待”

更新:
2021年07月16日 22:10
政府收紧部分防疫规定 但完成疫苗接种者将享有一些“优待”
完成疫苗接种者等四类人仍可最多五人一组堂食。(联合早报)

堂食人数上限可提高

政府刚在本周一(12日)进一步放宽了防疫措施,但随着本地疫情近日因KTV夜店感染群而再起波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今日(16日)又宣布:收紧部分防疫措施!

转型餐饮业的夜场暂停营业两周

首先是和此波疫情再起有关的夜间娱乐场所领域将暂时“关门大吉”。

超过400家在冠病疫情期间改以餐饮业来营业的夜间娱乐场所,从今天(16日)起至7月30日必须暂停营业两周。

这段期间,相关场所的所有职员将接受冠病检测,当局也将检查它们的安全管理措施,只有在确保相关安全措施到位后,这批业者的餐饮服务才能恢复。

防疫规定部分收紧,完成疫苗接种者有“优待”

另外,当局也宣布将从下周一(19日)开始,再度收紧部分防疫规定,例如堂食和室内运动。

值得注意的是,当局特别给予已完成接种疫苗的公众一些“特别待遇”,让他们可享有较宽松的防疫规定。

一、堂食最多两人,若你揪到这四类人就允许一桌五人堂食

从下周一(19日)开始将恢复每组最多两人堂食,但完成接种疫苗者则可以维持最多五人一组堂食。

卫生部文告指出,所谓完成接种疫苗者指的是已经注射完第二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且超过两周的公众。

此外,事先冠病检测(PET)呈阴性的公众,以及冠病康复者也可至多五人一组堂食。

当局也指出,由于12岁以下孩童目前还无法接种疫苗,也不便进行事先冠病检测,因此来自同一家庭的12岁以下孩童仍可加入五人堂食的堂食。

如果五人堂食中有来自不同家庭的12岁以下孩童,则这些孩童的人数不可超过五人堂食组别的一半。

不过,,无论食客是否已完成疫苗接种,或持有阴性证明,小贩中心、食阁及咖啡店一律只允许每组最多两人堂食。

这是因为,这些场所普遍无法有效执行“SafeEntry”登记,或有专人检测食客的疫苗接种状况。

换句话说,只有那些有能力核实顾客是否已完成接种的餐厅,才能开放最多五人一组的堂食。

20210716 hawker.jpg
小贩中心和食阁的每组堂食人数上限为两人。(联合早报)

重要的话说再重复一遍。

小贩中心、食阁及咖啡店的每组堂食人数上限统统是两人。

在可开放五人一组堂食的餐厅,只有以下四类公众能每组最多五人堂食:

  1. 完成疫苗接种者;
  2. 康复时间不超过270天的冠病康复者;
  3. 未完成接种疫苗,但事先冠病检测呈阴性者;
  4. 12岁以下孩童。

 二、室内无口罩运动每组减至两人,但符合特定条件者可五人一组

下周一(19日)起,室内无口罩运动每组人数上限减至两人,整个班级的人数上限为30人(含指导员)。

如果所有学员符合已完成接种疫苗、冠病康复者或事先检测呈阴性的条件,则每组人数上限可提高至五人,但全班人数顶限仍为30人。

和堂食稍有不同的是,涉及12岁以下孩童的室内运动仍只限每组两人。

20210716 gym.jpg
室内运动每组人数上限减至两人,但完成接种疫苗者的人数限制可进一步放宽至每组五人。(海峡时报)

禁止工作场所一切社交聚会

下周一(19日)起,所有员工禁止在工作场合进行任何社交聚会。

居家办公也将持续作为默认工作模式。

延长援助措施

政府也宣布,受影响领域的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简称JSS)将从7月26日延长至8月8日。

政府也将为属于自雇人士的小贩提供针对性援助。由环境局,或环境局指定承包商管理的小贩中心小贩将获得延长一个月的租金减免,以及桌子和碗碟清洁费津贴。

phase 3 heighten alert 16 july 2021 new.png
(黎晓昕制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