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死亡人数已超过去年总和 富裕国家捐献的疫苗杯水车薪?

更新:
2021年06月15日 15:22
印度民众接种疫苗
印度民众正在接受疫苗接种。(法新社)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冠病疫情延烧至今一年半,部分国家,包括新加坡,已经逐步走出阴霾,但一些国家的疫情却迟迟无法退烧,甚至陷入比去年更为严峻的困境。

这也显示,人类社会要早日摆脱病毒,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根据统计,截至上周四(10日)为止,今年全球因冠病而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去年一整年的总和。

美国约翰霍普吉尼斯大学的数据显示,全球去年因冠病死亡的人数为188万510人,但2021年还没过一半,就已突破了这个数字。

这个数据也说明了全球疫情的趋势:

富裕先进国正逐渐摆脱病毒,但贫困发展中国家却遭受着一波又一波比去年还令人煎熬的打击。

据《华尔街日报》统计,去年秋冬欧洲与北美国家的每日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别占全球总数的73%和72%。

如今,情势完全逆转,南美洲、亚洲及非洲的日增病例占全球总数超过八成比例,死亡人数则占全球的四分之三。

按人口比例计算,南美洲国家秘鲁是目前冠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该国今年至今已有超过9万4000人因冠病而丢掉性命,2021年才过一半,就已超越了去年全年9万3000起死亡病例。

在印度,更具传染性的德尔塔变种病毒(即B16172变种病毒株)也使该国疫情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冠病“重灾区”。

20210615-India.jpg
近日因感染人数下降而开始解封的印度一度因第二波疫情来袭而导致医疗体系崩溃。(法新社)

追根究底,疫苗的接种率是造就富国与穷国在疫情上迎来“死亡交叉”的关键因素。

在展开大面积接种计划的西方世界,美国、加拿大及英国已慢慢开始看见隧道尽头的曙光,单日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正逐步下滑。

金融机构摩根大通(JP Morgan)上周五(11日)更新的一份报告显示,施打莫德纳、辉瑞及阿斯利康疫苗的国家,病例数都已大幅滑落。

20210615-Table.jpg
(摩根大通)

我国卫生部长王乙康日前也在其面簿分享了这项资讯。

“接种率越高,传染率越低,这是令人鼓舞的现象。”

然而,透过为人民接种疫苗来压制乃至战胜冠病疫情,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根本是遥不可及的奢侈。

截至目前为止,非洲只有2%人口接种疫苗,亚洲只有6%人口。相较之下,美国有超过一半人口已接种疫苗,欧盟则是超过40%人口已接种,南美洲也有22%人口已接种。

20210615-Germany Berlin.jpg
大量施打疫苗对许多穷国而言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图为德国柏林的一家酒吧里,一名医生正准备为民众注射疫苗。(路透社)

在疫苗研发成功后,便抢下大多数疫苗,囤积数量往往数倍于其人口的西方富国如今在自己成功控制疫情后,终于决定要为全球抗疫献一份力。

美国日前宣布将捐出5亿剂辉瑞疫苗给“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包括在今年底前释出2亿剂,明年上半年捐出另外3亿剂。

刚在前天(13日)落下帷幕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七大工业国: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及日本的领导人也承诺将捐出10亿剂疫苗给贫困国家。

20210615-G7.jpg
G7领导人承诺将在接下来捐出10亿剂疫苗。(法新社)

不过,这样的数量对于全球达到群体免疫,共同战胜冠病疫情恐怕仍是杯水车薪。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至少需要110亿剂疫苗,才有望达到全球疫苗接种率达70%的水平。

在疫苗供应短缺下,“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甚至被迫将原本打算在年底前送出20亿剂疫苗的最初目标,下修至明年初向全球92个低收入经济体送出18亿剂疫苗。

《经济学人》也批评,先进国捐赠疫苗的速度太慢,数量太少,即使从经济层面来看也是一项思虑不周的决策。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如果要在明年4月前为全球70%人口施打疫苗,成本费用约为500亿美元。

《经济学人》指出,这500亿美元对七国集团(G7)来说根本是九牛一毛,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13%,是G7每年承诺援助他国金额的五分之一。

除了能拯救人命,G7若愿意付出这笔成本,全球产出的累积经济效益在2025年前,也预计可达到9兆美元。

因此,《经济学人》抨击,G7捐献10亿剂疫苗的献议乍听之下很大方,实际上却是非常吝啬,同时也没有考量到全球摆脱疫情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

“这不仅在经济上是愚不可及的,这也是道德上的失败和外交的灾难。”

20210615-Vaccine final.jpg
世卫组织估计,全球至少需要110亿剂疫苗才有望为七成人口接种。(路透社)

“有能力的,就多付出一些”几乎已是疫情下人们互助的一套标准模式,例如民间发起为因疫情打击而顿失生计的贫苦人士捐献物资,或透过实际购买行动支援收入大减的小商家等都是疫情下人性光辉的一面。

回到国家层面,有能力的国家是否发挥更多人溺己溺的精神,将决定人类社会能否早日共同摆脱疫情困境。电影《蜘蛛侠》的经典台词,此时此景比任何时候都来得贴切: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