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亮相升级版鸿蒙操作系统,与安卓和苹果各有千秋?

更新:
2021年06月03日 23:50
华为鸿蒙
华为自主研发鸿蒙(Harmony OS)手机操作系统。(互联网)

逆境中求突围

如果蚁粉有观看昨晚(6月2日)华为新品发布会的视频,应该会注意到,本次新推出的旗舰机Mate 40、Mate X2、手表Watch 3系列、平板MatePad Pro,乍看之下,造型酷似某水果品牌的产品。

但此次新品发布会上的焦点并非产品的外形,而是初试啼声就一鸣惊人的鸿蒙2.0操作系统(HarmonyOS)

这个2019年8月才推出第一代版本的鸿蒙操作系统,不到两年时间就升级至可覆盖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新系统,功能强大,再度引起全球热议。

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何刚在新品发布会的视频上里说,升级版鸿蒙首次打通了鸿蒙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共享模式;用鸿蒙手机轻轻触碰MateView的底座,手机还可以秒变主机。

据悉,鸿蒙系统将完全开源开放,可让第三方手机厂商使用,一起开源共建。

虽说现阶段要判断鸿蒙操作系统是否有能力与传统科技巨头分庭抗礼,还为时尚早;不过综合各家媒体报道,鸿蒙似乎具有挑战谷歌和苹果操作系统的内在潜力,各有千秋。

20210603 - COO.JPG
华为消费者业务COO何刚介绍全新鸿蒙操作系统。(视频截图)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咨询公司CCS Insight的首席分析师班·伍德(Ben Wood)说:

“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在设计上犹如‘黏合剂’,用来‘黏合’越来越多华为所面向的智能产品。华为希望能效仿苹果,自主建立一个软件平台向各方延伸,并为添置华为产品的客户提供无缝体验(seamless experience)。”

华为早前曾说过,单在中国国内,今年内将有近100种不同的华为产品,能够搭载最新的鸿蒙操作系统。

美国网络科技媒体Tech Crunch说,华为的宗旨是将所有使用鸿蒙系统操作的智能设计,可以全部集中用一个控制板来操作。

例如,让原本连接手机的耳机,能无缝转连至电视机;在手机上玩到一半的游戏无须中断,就可无缝转移到平板电脑上接着玩;一个智能豆浆机,可以连接用户智能手表,根据用户的健康信息来客制饮料。

20210603 - Harmony OS (Reuters).jpg
中国北京市的一家华为授权体验店。(路透社)

为何要创立鸿蒙?

鸿蒙的缘起,必须从2019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还在位时说起。

那时中美贸易战打得热火朝天,特朗普政府下了一道命令,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要求美国企业中止提供华为技术支持,并把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全面封杀。

响应美国政府号召的谷歌紧随政令,与华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原本搭载安卓系统的华为手机再也无法更新安卓软件或安全补丁(patches),新用户也直接失去使用Google Play应用商店的资格。

华为一时四面楚歌,新加坡甚至有不少民众在网上变卖华为手机。

20210603 - History (ZB).jpg
2019年5月20日,华为在乌节路所设的客户服务中心,陆续有一些用户前来询问关于谷歌停止同华为合作的事。(联合早报)

为求自保和解套,华为随即释出消息称,他们自2012年就开始研发“鸿蒙”操作系统,并于2019年8月推出初代鸿蒙操作系统,率先用在旗下智能电视以及可穿戴设备等产品上。

近期推出的鸿蒙2.0操作系统则进一步扩展至智能手机设备上,是一款跨设备的操作系统,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了统一的语言。

20210603 - Weibo.JPG
据华为官方微博解释,“鸿蒙”二字寓意:“‘鸿’鹄志远,一举千里。承‘蒙’厚爱,不负期待。”意即希望进一步在操作系统层面“实现万物互联”。(微博截图)

谷歌苹果双雄争霸,鸿蒙能分一杯羹?

华为曾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但经美国制裁一役,市场份额持续下滑。据路透社报道,华为目前在全球排名第六,2021年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为4%。

20210603 - Huawei (Reuters).jpg
华为公司。(路透社)

谷歌与苹果一直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上处于主导地位,要与之分一杯羹,也绝非易事。微软、黑莓和三星以往都曾试图打造自家操作系统,皆以失败告终。主要原因归咎于:

吸引不了软件开发者进驻研发App。

少了有趣实用好玩的App,消费者自然不买单,久而久之就被市场机制淘汰。

因此鸿蒙的成败,也势必与App软件开发者脱离不了关系。

20210603 - Developer.jpg
(示意图)

CNBC指出,华为目前正往这条路前进,除了积极布局来开发更多App之外,也努力扩充团队及研发相关产品。

新华社则报道称,华为正与全球排名前200的App厂商沟通合作,共同开发跨终端设备的应用。

到2021年底,华为预计,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说服第三方改用鸿蒙,任务艰巨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华为在中国推广鸿蒙操作系统相对容易,因为中国14亿人口对谷歌应用的依赖较低。未来十年,鸿蒙被广泛使用的可能性可高达80%至90%。

不过,若要走出国门,在全世界手机市场分一杯羹,多少还是会在美国、欧洲和印度等市场面对不小挑战,亦受到占主导地位的谷歌安卓掣肘。

20210603 - huawei last.jpg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杨海松表示,华为期待与更多开发者合作,共赢移动产业下个十年。(互联网)

班·伍德说:

“由于美国的制裁,消费者已对明显华为失去了信心。在华为转向新领域之际,必须做好克服这项挑战的心理准备。”

华为今后会否与谷歌安卓和苹果iOS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这还有待观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