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的华为在新加坡市场推出P30 pro赤茶橘色手机 代表无所畏惧

更新:
2019年05月29日 21:38
华为手机赤茶橘色与任正非
赤茶橘色或许就是华为“浴火凤凰涅槃再生”的象征,与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口中的“不死的华为”遥相呼应。(张丽苹制图)

拥抱一个全新的黎明。

被美国封杀、遭谷歌和主要芯片制造商杯葛、失去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更新权限、四面楚歌“伤痕累累”的华为,今天依然“若无其事”地发新闻稿宣布,已经在新加坡市场发布了 P30 pro手机最新配色“赤茶橘”(Amber Sunrise),国人明起(5月30日)可以在本地网购平台Lazada和19家专卖店购得。

新色登场,生意照做手机照卖

amber sunrise.jpg
P30 pro手机最新配色“赤茶橘”(Amber Sunrise)。(华为新闻稿)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将矛头指向三大5G设备供应商——华为、爱立信(Ericsson)和诺基亚(Nokia)当中的华为,指它所生产的5G网络设备可能被中国政府用来进行间谍活动,对美国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威胁,于是以国家安全为由,封杀华为购买美国关键技术,也禁止美国电信网络使用华为5G设备。

华为被美国封杀后,日前一直与华为有合作关系的联邦快递(FedEx),在没有被授权的情况下,被爆出将华为两个由日本送往中国的包裹转运美国,又企图将另外两个由越南寄往香港和新加坡华为办事处的包裹转运美国。

联邦快递本周二(27日)已经对此致歉,指这是无心之失,称没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联邦快递转运这些货件。华为表示正分析两宗事件,并重新评估和联邦快递的关系。

在这样一个诸事不顺的夹缝中,华为走这步棋在新加坡市场引进新配色提高P30 pro的本地销量,似乎在侧面释放出一个正面信息:免惊!华为商业运作一切照常!以实际行动回应网民关于“华为手机已经没人要买”,“华为已落入困兽之境”的各种猜测。

这款“赤茶橘”配色其实早在华为4月初P30 Pro手机全球首推时,就已经亮相过,当时就已经让买家“惊为天人”。据中国媒体报道,这款配色受到热烈追捧,一跃成为中国境内销售最火爆的配色,不仅在线上卖得热火朝天,连线下店也几乎一机难求。

Huawei P30 Pro colours.jpeg
华为P30 pro手机的五款颜色。(华为手机官网)

然而“赤茶橘”却迟迟未登陆新加坡,直到明天才会正式与大家见面。眼尖的蚁粉估计也已经注意到,除了“赤茶橘”,“珠光贝母”这款配色也没来到新加坡。

红蚂蚁在网上扒了扒,本地三大电信公司与华为合作推出的配色只有三种最“安全”颜色:极光色(Aurora)、亮黑色(Black)和天空之境(Breathing Crystal)。

Singtel HUawei P30 pro.png
(新电信官网)

除了“赤茶橘”配色,华为这次也一并引进大家拭目以待,却迟迟未能出现在本地的华为笔记本电脑。

Huawei laptop.jpg
即将在明天登陆新加坡的华为笔记本MateBook 13 and MateBook X Pro,以及P30 pro手机“赤茶橘”配色。(互联网)

此外,华为也将在本周末(6月1日和2日)举行第三场“华为服务日”( Huawei Service Day),让本地拥有华为手机的用户可以将手机拿去免费清洗消毒、免人工更换零件(只需付零件钱,免除人工费),以及为手机免费贴膜。

新闻稿透露了华为即将“浴火重生”的消息?

红蚂蚁写这篇稿的目的不是推销华为,而是注意到新闻稿中的英文标题和以下这段英文介绍词,字里行间似乎隐藏着弦外之音。

标题:拥抱一个全新黎明(Embracing a New Dawn)

“Amber Sunrise(直译为琥珀色的日出)的赤茶橘,赤红中带着橘色的色调让人备感温暖,也时刻提醒着我们,新的每一天所带来的无限可能。这个标志性的颜色也充分体现出华为P系列旗舰产品的活力与无所畏惧的态度。根据最新报告,华为已经在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卖出5840万台手机,取得全球各大手机公司最高记录的年度同比增长。”

拥抱黎明、无限可能、无所畏惧。

直觉告诉红蚂蚁,这应该就是华为目前的态度,也是最想要向买家释放出的信号。赤茶橘或许就是华为“浴火凤凰涅槃再生”的象征,与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口中的“不死的华为”遥相呼应。

20190529-ren zhengfei chinese interview.jpg
(互联网)

任正非本月21日在华为总部接受中国央视“面对面”独家专访时曾表示,胜利一定是属于华为的。“因为我们完全靠自己,不靠美国”。他还说:“我们已经做了两万枚金牌奖章,上面的题词是‘不死的华为’。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华为诉诸法律途径反击美国的制裁

中国和美国媒体这两天纷纷报道说,华为已经在28日于美国提出简易判决动议,要求美国法院宣布全面封杀华为的法案违宪,并认为该禁令是典型的剥夺公权法案,违反了正当程序。

华为在声明中也称,该法案直接判定华为有罪,对华为施加了大量限制措施,其目的显而易见,就是将华为赶出美国市场,直言是“用立法代替审判”的暴政,是美国宪法明确禁止的。

接受外国媒体访问见招拆招

任正非不只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最近也忙着接受美国等外国媒体的专访。

他在彭博社于27日刊登的访问中说:

“美国从来没有买过我们的东西,怎么跟我谈啥判啊?即使美国以后要买我的东西,我都未必要卖,哪还需要谈判?不需要谈判。我就不理他(特朗普)。他给我打电话我就不接,不过他没有我的电话打不到。我看过他的推特,很好笑,他自相矛盾。”

20190529-RenZhengfei.jpg
任正非接受彭博社专访。(彭博社)

被彭博社记者问及华为现已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全球销量第二大的手机制造商,第一季度的销售量激增50%,日后很可能坐稳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的榜首,然而随着局势变化,这个目标是不是已经望尘莫及?任正非答说:

“我可以变大也可以变小,我们华为是非上市公司,我们不追求数量的增大,也不追求业务的高低,对吧,存活下来就是不错的。……所以两三年以后你再来采访我们,看看我们还存不存在。如果说两三年以后来,你不认识我们,荡然无存了,记得带束花来,插在我们的坟墓上。”

在谈到中国政府会否反击制裁苹果公司时,他说:

“绝对不会,这是第一点。第二如果这真的发生了,我第一个坚决反对。为什么?为什么要反对苹果?苹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领袖。没有苹果,就没有互联网。没有苹果在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没有这么美好了。苹果是我的老师,它在前面领导我们,我作为一个学生,为什么要反对老师?绝对不会的。”

在任正非眼里,美国科技就是华为的老师,但“学生超过老师不是很正常的吗?学生超过老师,老师不高兴打一棒,是可以理解的。”

他在访谈中也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经常指中国盗取美国技术,令华为在技术发展上得益。任正非认为这种言论很“可笑”,并指出:

“我们偷美国明天的技术?美国都没有做出来,我去哪儿偷美国的技术啊?我们都比美国先进,比较可能的是美国偷我们的技术。如果我们落后于美国,特朗普就不会这么费劲地打我们,就是因为我们先进他才打我们的嘛。”

任正非日前在华为深圳总部接受《时代》(Time)专访时说:

“我不知道美国的动机是什么,但是我就觉得美国我们暂时不做呢也没多大关系,因为以前我们也做不进去。至于美国市场我们有没有可能进去,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因为没有美国市场,我也是世界第一。我们没有迫切需要美国市场的概念。这华为有这么大价值吗?华为没有这么大价值,在中美谈判过程中起到什么作用。”

任正非在访谈中也承认,他一向来都非常“亲美国”。

“我从年轻时就是很亲美的,直到今天我仍然是亲美的。你把我几十年来对公司的指导文件细细读一遍,发现里面全都是美国精神,所以说美国政治家啊,他那个手抓错了。美国应该有信心,华为这种小兔子是不可能颠覆一个产业的,因此(美国)应该给华为更多友好。”

20190529-ren zhengfei TIME interview.jpg
华为并没有像大家所想的,对社会作出那么大的贡献。(《时代》视频截图)

 “我觉得特朗普讲这话呢,给中国政府一个提醒,就是我们自己真正要搞好了,搞不好,人家真的要把我们打垮了。可能中国政府慢慢地,幻想就少一点。我觉得特朗普政府逼中国进步,这有啥不好嘞?”

“关于我坐牢的担心,你现在可以放心,我做不了牢了。”

古人云: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知其可为而为之,知其不可为而不为,是谓君子之为与不为之道也!

从任正非的上述访谈来看,面对如此大的压力,他依然能自信淡定地谈笑风生,自信地提醒记者,如果华为垮了,别忘了“带束花插在坟上”;也不避讳谈论外界担心自己可能坐牢的事宜,足以看出他很清楚君子之为与不为之道。

华为向美国提出的简易判决动议究竟会出现什么“凤凰涅槃”的转机,颇让人期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