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用餐何时须戴上口罩? 不同人的理解与做法都不同

更新:
2020年10月05日 23:06
小贩中心堂食
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人们应该在食物和饮料上桌后才可以摘下口罩。(海峡时报星期刊)

灰色地带

红蚂蚁想问蚁粉两道关于“出外用餐”的问题:

  1. 用餐前,你是一坐下就摘下口罩,还是乖乖等食物上桌后才脱掉口罩?
  2. 用餐后,你是马上戴回口罩,还是等到离开餐桌时才戴上口罩?

相信每个人的回答都不一样。

新加坡6月中旬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后,苦等数月想出外用餐的公众终于“重获自由”,可以在各大餐饮场所内堂食。然而,禁止堂食的限制措施在松绑后,不少公众目前仍搞不清楚,用餐前后,究竟何时须戴上口罩,才不会承担被罚款的风险

昨天(10月4日),《海峡时报星期刊》公布了一项非正式在线调查,收集约130名受访者出外用餐时,何时会戴上口罩。

调查发现,受访者的做法都各不相同。

1. 用餐前什么时候脱下口罩?

  • 开始进食或喝饮料前                       —— 43%
  • 饮料上桌后                                      —— 26%
  • 食物上桌后                                      —— 17%
  • 进入餐饮场所坐下后立即取下口罩  —— 12%

2. 用餐后什么时候戴回口罩?

  • 即使同伴还在用餐,自己用餐完毕就立即戴回 —— 43%
  • 离开餐桌时                                                       —— 34%
  • 同桌所有人吃完后                                            —— 16%
  • 碗盘收走后                                                       —— 5%

整体而言,大部分受访者支持出外用餐时仍戴口罩的规定,也理解政府的用意。

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人们应该在食物和饮料上桌后才可以摘下口罩。他们认为戴口罩不仅可以保护同一餐桌上的人,还可以保护周遭的人,包括在旁边桌子吃饭的食客和服务员。

虽然大部分受访者支持戴口罩的规定,也有受访者表示,当前的规定并不明确,如果因没能及时戴上口罩而被罚300元,真的过于严苛。

有受访者也提出疑问,吃完最后一口食物后,是否该给予“宽限期(grace period)”,让用餐者有5到10分钟的过渡时间才带上口罩?

一名退休的区域总监依沙(Al M. Isa,58岁)在樟宜村小贩中心受访时表示,虽然原则上公众应该在用餐后立即戴上口罩,但是一些人会选择在饭后喝饮料。

20201005 - Facebook - Changi Village Hawker Centre.jpg
樟宜村小贩中心(Changi Village Hawker Centre)。(海峡时报)

 “公众喝饮料时,每喝一口都要将口罩摘下再戴上吗?这是一个灰色地带。执法人员应该根据个别情况灵活处理。”

餐饮业者:钻漏洞的顾客让我们很为难

《海峡时报星期刊》也访问了几家餐饮业者,尝试了解顾客是否遵守餐饮场所的安全管理措施。

不少餐饮业者感叹,尽管他们用最大的努力来执行戴口罩的防疫措施,很多时候仍面临诸多挑战。

在汤申路经营煮炒档口的黄洁文(译音)受访时说,大多数顾客都会遵守规定,在食物或饮料上桌时才摘下口罩。他也没有遇过在碗盘收走后依然拒绝戴回口罩的顾客。

但黄洁文直言不讳道:

“不是每个顾客都那么听话。”

有些顾客会在用餐后会继续待在咖啡店,而他们通常会在杯中留一些酒或饮料,用此证明自己不戴上口罩是有合理原因的。

20201005 - Facebook - 小贩中心.jpg
小贩中心。(新明日报)

Praelum Wine Bistro的老板陆先生则透露,一些顾客会想方设法钻漏洞,让他很为难。陆先生指出,一组原为10人的顾客,分成两组预订席位,并要求桌子必须在“最靠近入口处”。

“这制造了很大的紧张,也让只想生存下来的餐饮场所很为难。”

无独有偶,红蚂蚁今天也接获爆料,有12名年轻人在某家餐馆分开三桌相互交流。席间他们还喝酒隔桌玩纸牌游戏,而且餐馆负责人似乎并未制止。

网民:仍有一小撮“爱挑战法律的人”

网民们也分享了关于堂食何时应该戴口罩的看法。

这位网民认为,问题就出在一些爱挑战法律的人士。有些人一坐下就脱下口罩,直至离开餐饮场所才戴上口罩,即使他们几小时前就用完餐。

20201005 - Facebook - Decry Hardiyanto Bin Zaidi.JPG

有网民建议,为了安全起见,除了进食,在公共场所都应戴上口罩。戴口罩是为了保护自己,不是因为怕被罚款。

20201005 - Facebook - Goh Pohgek.JPG

用餐后不戴口罩 可能面临300元罚款

上周二(9月29日)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发文告指出,共有32名用餐者因违反餐饮场所的安全管理措施,各被罚款300元,其中两人是因为用餐后没有立即戴上口罩而被罚款。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星期刊》,除了吃东西、喝饮料或进行剧烈运动,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必须全程戴口罩。

“虽然我们知道用餐者倾向在用餐后继续对话与互动,但公众应该戴上口罩,以防止飞沫传播。”

该发言人补充说,外出用餐的风险相当大,因为人们没戴口罩并长时间聚集在封闭的空间里。

卫生部长颜金勇今天在国会也指出,如果大家全力配合防疫措施让疫情受控,五人聚会人数限制或可解除。但是,聚餐时摘下口罩构成的风险较高,因此仍有顾虑。

20201005 - Facebook - GKY.jpg
卫生部长颜金勇。(国会视频截图)

“我们特别关注聚餐,因为过程中会摘下口罩才能进食,与此同时我们也会聊天,其风险比起可以一直戴口罩的活动来得高。”

颜金勇也说,新加坡目前仍在橙色警戒级别,直到大家非常有信心全球冠病疫情已受到控制为止。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正在制定解封第三阶段的细节,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将公布更多详情,包括迈向第三阶段的时程表,以及对目前群聚以及大型活动限制的调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