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再习以为常,公共场所也千万别随意摘下!

更新:
2020年07月21日 22:44
鱼尾狮公园
新加坡鱼尾狮公园金禧桥上的行人都戴着口罩。(路透社)

不可掉以轻心

疫情肆虐的今天,口罩有重多要,似乎已无须多说。

在美国拥有5000多家店面的大型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日前宣布本星期一(20日)开始,所有顾客必须戴口罩。该集团之前仅是“鼓励”,现在则表示戴口罩“极其重要”。另一拥有2700家超市的Kroger零售集团也随之宣布戴口罩成为必需。

20200721-walmart masks.jpg
沃尔玛本星期一(20日)要求所有顾客必须戴口罩。(BusinessInsider))

美国是目前全世界疫情重灾区之一,很多分析家都归咎于美国政府一直不强调口罩在这疫情期间的重要性,而美国人民很多也不自动自发戴口罩。

一向“硬颈”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前坚持天天展现全副尊容,日前也终于妥协愿意戴上口罩了,希望他的追随者也会照着做出这有利社群、社区、社会的举动。

20200721-trump.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也终于妥协愿意戴上口罩。(法新社)

炎热气候戴口罩很痛苦

如今新加坡已迈入解封期第二阶段,人们不只是终于可以走出屋外蹓跶闲逛,还可以堂而皇之除下口罩进行堂食,不能不说是一大改进。政策是对是错姑且不论,比较值得注意的,是人们的意识和习惯。

新加坡是热带国家,常年如夏,不像台湾香港有秋高气爽的时候。在这里这么酷热的天气戴着口罩确实很不舒服,尤其那政府给的三层布料口罩,一戴上就已经产生呼吸不顺畅的感觉,在艳阳高照下走快两步更随时面临窒息危机。

20200721-marina.jpg
戴着口罩在滨海湾一带运动的人。(法新社)

于是就有人开始钻漏洞了,可以不戴就不戴,或者阳奉阴违戴上,却只是遮着嘴巴,没盖住鼻子,好让呼吸畅通。反正现在执法人员也少见了,被捉的新闻也少看到了,大家自然就更“大胆”了。

没戴好口罩生活例子比比皆是

离我家不远处的水果挡那位卖水果的昂哥,口罩永远挂在下巴,我几乎天天经过,都不记得有哪一次看到他口罩是正确地盖住嘴巴鼻子的。如果有人“询问”,他的绝招/借口就是在吸烟,或正要吸烟,或刚吸完烟。

20200721-mask proper.jpg
口罩应盖住鼻子、嘴巴和下巴,才能有效防护。(联合早报)

我有一次是在家楼下,才站了五分钟,就看到三幅奇景:

  • 两名中学生在放学回家路上,一边走一边谈笑风生,两人的口罩都只戴在下巴。
  • 一名中老年男子在路上走着,同样口罩仅戴在下巴,看他行走的方向,前面的路还很长,难以想象他什么时候会重新戴上。
  • 两名外劳在工作,都没戴上口罩,其中一人还猛打喷嚏,见到我看着他才戴上口罩,另一个则完全无视。

来到堂食就更不用说了,虽然政府明文规定只有在吃喝时才能除下口罩,等待食物及吃喝完毕后都得戴上,但食客们会这么听话吗?大家心照不宣。

吃完之后慢慢喝咖啡,顺便高谈阔论的食客一大把,或许是忘了要戴回口罩,也可能就是不想戴,多数情况都是离座而起的时候,才会把口罩戴上。

很显然的,人们对戴口罩的重要性不是不理解,而是依然存在着侥幸心理,觉得不可能一下子就中招,被病毒找上门。

人民这方面的意识如果不继续加强,政府如果不继续适时提醒(话说已经很久没听到相关“警告”了),根本就无法确保不会有下一波疫情出现。

看电影时该禁止摘下口罩吃喝

上星期电影院重新营业,当局竟然允许观众在戏院内摘下口罩吃喝,实在是难以令人信服。当局难道不会预见必定会有观众捧着一桶爆米花或一大包薯片,冠冕堂皇地从开场就一直不戴口罩“吃”到电影结束吗?

20200721-cinema.jpg
电影院业者嘉华院线(Golden Village)为旗下电影院消毒,上星期重新营业。(海峡时报)

不是说好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政策?

电影院没等到第三阶段才解封已经是特例了,难道就不能纯看电影不吃喝?之前的中药店不如甜品店话题已经沦为笑柄,再继续做出这类错误决定,很难不让人怀疑抗疫小组的决策能力。

当然没有人愿意国家一直处在阻断措施的状态,但要生存于解封第二阶段并非不可能,只需大家鼎力协助,做该做的事,别做不该做的事。如果大家都能继续戴口罩,相信必然能够照常工作,如常生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