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获得全球最多外国直接投资 挤下美国跃居第一

更新:
2021年01月25日 21:36
中国去年获得全球最多外国直接投资 挤下美国跃居第一
中国去年流入的外国直接投资超车美国,跃居全球榜首。(互联网)

疫情加速两强排位交替

在冠病疫情下,中国在2020年获得全球最多的外国直接投资(简称FDI),把常年位居榜首的美国挤下。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昨日(24日)公布的报告,中国去年一共吸引了多达1630亿美元的FDI,相比之下美国只有1340亿美元。

在2019年流入美国的FDI达2510亿美元,中国当年则获得1400亿美元的投资。

在疫情冲击下,美国去年获得的FDI锐减49%,中国则逆势增长4%,此消彼长下后者成功超车。

事实上,美国2016年获得史上最多的4720亿美元后,其FDI自2017年起便不断下滑,“万年老二”中国则持续攀升。

去年中美两国处理冠病疫情的差距,进一步加快了两国FDI“死亡交叉”的速度。

采取强硬抗疫措施的中国在时隔一年后,经济已逐渐恢复活力,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扩张了2.3%,是全球唯一一个没有陷入经济萎缩的主要经济体。

相反的,美国至今已累积近2500万冠病确诊病例,超过40万死亡人数,经济重上轨道的过程步履蹒跚。

尽管如此,凭借过去积累的优势,美国目前拥有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依旧远远抛离中国。

20210125 us vaccine.jpg
美国疫情几乎拖垮其经济。图为人们在西雅图准备接受疫苗注射。(法新社)

中美贸易战未引发外资撤离潮

《华尔街日报》分析,冠病疫情暴发初期,流入中国的FDI一度锐减,一些外国企业开始暂缓在中国的扩张计划或甚至准备撤出投资。

然而,中国经济在短时间内重新步上正轨,加上其他国家在疫情冲击下陷入困境,导致这些公司转而在中国投入更多资金。

其中,美国大型企业如沃尔玛、特斯拉、星巴克和迪士尼相继在中国投入大量资金。

中美贸易战下,外资蜂拥撤出中国市场的现象也并未发生。

相反的,许多外资仍将中国视为重要的世界工厂·,同时也极度仰赖当地市场。

20210125 world factory.jpg
许多外资仍将中国视为重要的生产基地。(法新社)

全球FDI大跌42%

美国并非FDI额大幅减少的经济体。

整体而言,去年全球的FDI总额一共掉了42%,从2019年的1.5兆美元跌至去年的8590亿美元,比2009年金融海啸的30%跌幅还大。

一般发达国家遭受的打击严重,FDI锐减69%。

其中,欧盟下滑71%,脱欧后还在探索新路线的英国甚至出现了13亿美元的负增长。

相比起已开发国家的“灾情惨重”,发展中国家的FDI总额只减少了12%。

在亚洲国家方面,整体FDI减少4%。除了增长4%的中国,另一经济大国印度也录得13%的增长。

然而,亚细安在这一波跌势中无法幸免于难,最“吸金”的新加坡去年FDI减少了37%,印尼和越南则分别下滑24%和10%,邻国马来西亚大幅减少68%。

2020年各国流入外国直接投资增减比率 (6).png
(资料来源: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李国豪制图)

法新社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认为全球FDI可能在今年触底,然后在2022年反弹。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相对被预估会在今年呈现V型复苏曲线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全球贸易,全球FDI可能会呈现比较缓慢的U型复苏。

冠病疫情持续带来的风险、疫苗推广的速度以及经济援助实施乏力,都将延缓全球经济反弹的速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