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触目惊心 马国冠病疫情真有那么可怕吗?

更新:
2020年10月27日 22:12
数据触目惊心 马国冠病疫情真有那么可怕吗?
马国当局已在沙巴及图中的雪隆区域实施有条件行管令以遏制疫情。(法新社)

最可怕的是另一种病毒

昨日(26日)新增1240宗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创下单日最高纪录的马来西亚,毫无疑问正面临严峻的冠病疫情考验。

今天(27日)马国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甚至证实当地共有超过1万名警员正在进行隔离。

种种账面数据显示,我们的邻国此刻真的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不过,视乎从什么角度切入,马国疫情可以“很严重”,也可以是“受到控制”的情况。

用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省早前暴发第二波疫情,但其他地区相对安全的状况来类比马国此时的处境,可能会比较贴切。

确诊病例集中在沙巴及雪隆地带

截至10月25日为止,马国在过去14天一共新增了1万零686宗本土确诊病例。

其中沙巴占了70%(7488宗),雪隆地区占14%(1539宗)。

换句话说,超过八成的病例集中在沙巴州及雪隆地区(雪兰莪及吉隆坡)。

目前马国政府已在上述地区实施了有条件行管令(CMCO),关闭学校和宗教场所、禁止进行运动、休闲及文化等活动,并限制除了有工作需求以外的人们跨县移动以遏制病毒的传播。

根据马国当局的最新宣布,沙巴及雪隆地区的有条件行管令将延长至11月9日。

当局也针对特定高风险地区,展开比有条件行管令更严苛的加强行管令(EMCO)。

如沙巴出现大规模感染群的拿笃(Lahad Datu),该县的Khazanah Indah花园、Mutiara Kasih组屋等住宅区都实施了加强行管令(EMCO)

实施加强行管令的地区将被封锁,居民不可随意进出,同时只能在购买日常用品时离开住家范围。

除了沙巴及雪隆地区,过去14天确诊人数较多的州属包括暴发监狱感染群的槟城(573宗)和吉打(375宗)。

至于最靠近我国的柔佛,疫情则相对稳定,从10月12日至25日只新增了36宗病例。

20201027 kl1.jpg
马国病例主要集中在沙巴及雪隆区域,图为吉隆坡一处正接受消毒的组屋。(路透社)

基本传染数(R0)已压低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于10月8日宣告马国已进入第三波疫情阶段。

当时马国冠病的基本传染数(R0)一度攀高至2.2,意味着每一个病患会感染2.2人。

不过,马国的基本传染数目前已成功压低至1.5.

诺希山认为,如果当局能把基本传染数从2.2降至1.5,那就有可能进一步再把数字降至1以下。

20201027 noor hisham 1.jpg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马新社)

医疗资源充足,死亡率低

一个国家的疫情是否还在可控范围内,其医疗能量能否负荷当下需求是观察的重点。

根据马国卫生部昨日公布的资料,隶属卫生部的医院加护病房病床数量已从3月疫情暴发初期增加了90%,至514张。

目前,所有加护病房病床的使用率只有23%。

卫生副总监(医药)罗海扎指出,加护病房对抗疫工作至关重要,因为估计有3%至5%的冠病患者的病情会处于最严重的第5级,需要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

此外,全国的呼吸器总量已达到1539台,但使用率只有37%。

情况比较严峻的沙巴共有150张加护病房病床,使用率69%,高于全国平均。呼吸器使用率则达到33%。

20201027 icu 1.jpg
马国的医疗能量仍算充裕。(马国卫生部面簿)

截至今天为止,马国累计冠病病例达2万8640宗。

其中,1万8499名病患已经痊愈,占病例总数的64.59%。活跃病例相对较少,达9903宗(34.58%)。

死亡人数238人,冠病死亡率为0.83%.

“政治病毒”才最可怕

毋庸置疑,在马国最要命的病毒是目前依然无药可救的“政治病毒”。

前沙巴首长慕沙阿曼在今年7月发动变天,拉拢政治青蛙跳槽导致原沙巴首长沙菲益被迫要求解散州议会,举行州选举,正是马国第三波疫情的开端。

随着州选的进行,政治人物带头作出违反相关防疫规定的坏榜样、政府针对是否要求往返东西马人士进行隔离等决策反应过慢,以及民众因疫情趋缓而松懈的心理,直接导致了新一波疫情的暴发。

而这种有害的“政治病毒”在第三波疫情蔓延之际仍无止息的迹象。上次是争夺沙巴州政权,这次是为了中央政权,各方人马涌动。

20201027 sabah election.jpg
沙巴州选是第三波疫情暴发的主因。(马新社)

疫情如果因政局而进一步恶化导致马国再度实施全国性的封城,千疮百孔的经济势必深受其害。

根据首相慕尤丁的说法,马国今年3月实施全国行管令期间,平均每天损失24亿令吉,截至5月1日该国的损失总额约达630亿令吉。

已然因疫情而陷入生计困难的受薪阶级及商家显然无法再承受另一次全国范围的行动管制令。

冠状病毒,马国还能仰仗日以继夜奋战的前线医疗人员,但面对政治病毒,恐怕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所以,病毒可不可怕?那就端看你指的是哪一种病毒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