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部长违反隔离令 伊党领袖硬拗:他是英雄不该受罚!

更新:
2020年08月31日 21:57
马国原产业部长凯鲁丁
马国原产业部长凯鲁丁因违反隔离令而引起各方炮轰。(马新社)

出国一趟棕油价格就飙升?

马来西亚原产业部长莫哈末凯鲁丁从土耳其归国后没有遵守居家隔离令的风波持续延烧。尽管遭受来自舆论的重重压力,他至今仍拒绝为自己的行为引咎辞职下台。

20200831-Kairuddin.jpg
马来西亚原产业部长莫哈末凯鲁丁拒绝为自己的行为引咎辞职下台。(东方日报)

为了保住凯鲁丁,包括他本人及同僚频频发出各种荒腔走板的解释。

伊斯兰党:凯鲁丁是“戴胜鸟”

最新例子来自凯鲁丁所属的伊斯兰党。

伊斯兰党最高精神领袖哈欣雅欣以《可兰经》里关于戴胜鸟(hoopoe bird)的段落形容凯鲁丁的处境,强调后者应该被视为一名“英雄”。

根据哈欣雅欣的说法,戴胜鸟在《可兰经》里违反了先知的命令,但最后却带回了有利于伊斯兰教的消息,因此是一名英雄。

至于凯鲁丁凭什么能被称为”英雄“,哈欣雅欣说了两件事。

他声称,凯鲁丁虽然违反了隔离令,但他前往土耳其的行程成功协助把马国一年70万公吨的棕油出口量提高至100万公吨。

他还称,凯鲁丁从土耳其回马后油棕的价格就开始飙升。

因此他认为凯鲁丁就像戴胜鸟一样让好事发生,所以不该受罚。

尽管如此,哈欣雅欣并没有针对上述凯鲁丁的“丰功伟绩”提供任何证据,而马国政府也没有发表任何相关数据或声明。

除了用“功大于过”的借口来为凯鲁丁辩解,哈欣雅欣还进一步把凯鲁丁违反隔离令的错误怪罪给马国卫生部及外交部。

他说,凯鲁丁回国的时候应该戴上粉红色的隔离手环,但“没有人给他戴上”。

“这不是他的错,卫生部疏忽了,外交部也有疏失,所以才导致他被攻击。”

20200831 Hashim_Jasin.jpg
哈欣雅欣(图)称凯鲁丁是英雄,不该受到惩罚。(马来邮报)

仅被罚1000令吉无法平息众怒

凯鲁丁是于本月18日被前希盟政府的原产业部长郭素沁爆料,指他在7月7日造访土耳其回国后没有按照规定居家隔离14天,反而在7月13日前往国会开会,引起马国民众一片哗然。

此外,凯鲁丁也被揭露在本应隔离期间陆续到不同地点出席活动。

违规事件被揭发4天后,马国卫生部才在8月22日证实凯鲁丁确实违反了隔离令,并宣称当局已在8月7日即已向凯鲁丁开出1000令吉(约327新元)罚单。

不过,凯鲁丁只被罚款1000令吉的消息显然无法平息众怒,一些普通民众违反隔离令却被重罚的遭遇纷纷被拿来与凯鲁丁被“轻轻放下”的违规比较。

这包括一名72岁妇人因违反居家隔离令到餐厅吃饭而被罚款8000令吉及入狱一天,以及一名从印度返国的餐饮业者因在未完成隔离的情况下就开店营业导致当地出现感染群,而被判5个月监禁,罚款1万2000令吉。

此外,让人疑窦丛生的是,卫生总监诺希山8月19日才表示当局正在调查凯鲁丁违规一事,凯鲁丁本人也在8月20日表示自己愿意接受卫生部处置。

然而,卫生部之后在22日的声明却指出当局早在8月7日就已发出罚单给凯鲁丁。既然如此,诺希山及凯鲁丁在19日及20日(即罚单已经发出一个多星期后)怎么可能会毫不知情。

郭素沁质疑,当局是为了避免凯鲁丁面对法律诉讼而倒填日期。

20200831 theresa kok.jpg
郭素沁(图)揭发其继任者凯鲁丁违反隔离令。(星报)

根据马国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法令,罚款的最高限额的确是1000令吉。然而,违规情况严重者仍有可能被控上庭。上文被罚款8000令吉的妇女及1万2000令吉的餐饮业者都是在法庭审讯后受罚。

马国国会议员一旦被判监禁超过1年或罚款超过2000令吉就将丧失国会议员资格。

按照判例,凯鲁丁一旦被提控,刑罚很有可能跨过上述门槛,因此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凯鲁丁被轻罚是为了保住其国会议员资格,毕竟在国盟政府微弱的领先优势下,少一名议员就有可能导致政权垮台。

值得一提的是,凯鲁丁违反隔离令于7月13日出席国会的那一天,正好上演撤换国会下议院议长的“重头戏”,国盟政府当时以111票对109票成功撤换原本由希盟委任的议长。

20200831 Azhar-Azizan-Harun-140720-Bernama.jpg
国盟阵营上个月在国会成功以新任议长阿兹哈(中)取代希盟执政时期的前议长阿里夫。(今日自由大马)

凯鲁丁:公务上没有犯错不会辞职

凯鲁丁事后已为自己违反隔离令道歉,并承诺将捐出3月份至8月份的薪资,但他上周五(28日)强调自己不会辞职。

他说,自己只是违反了防疫指南,并没有在公务上犯错,因此不需要辞职。

无论如何,根据凯鲁丁的说法,当时他前往土耳其的行程属于半公务行程。凯鲁丁的土耳其之旅也被揭露带同三名家人一同前往,其家人的旅行费用是否由公费承担也持续引起马国反对阵营的质问。

目前,马国警方已经开始调查凯鲁丁违规一事,不排除将凯鲁丁控上庭的可能性。

对维系政权如履薄冰的首相慕尤丁而言,如何在保住盟友的同时,却又不给人留下政治干预司法的话柄将是他接下来的考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