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带头“传病毒”? 马国疫情敲响警钟

更新:
2020年10月07日 16:31
马来西亚冠病确诊病例近日飙升,吉隆坡严厉执行戴口罩等防疫政策
马来西亚冠病确诊病例近日飙升,吉隆坡严厉执行戴口罩等防疫政策。(路透社)

部长带头作怪

马来西亚顶住了前两波的冠病疫情,但在政客没有以身作则,自以为州官就能放火的情况下,冠病确诊病例屡创新高,让马国人担心不已,恐慌再次推行严厉的行动管制令,但不实行行管令,又恐惧疫情一发不可收拾。

首相慕尤丁昨晚(6日)通过电视直播说,政府目前不考虑落实全面封锁,因为这将对社会与经济造成重大衝击。这算是解答了人民的疑虑,却无法舒缓人民对疫情蔓延的恐惧。

这是在马来西亚单日确诊病例在短短5天内屡创新高。昨日更突破达691宗确诊病例,再度写下历史新高后,慕尤丁只得在隔离期间仍需进行电视直播演讲之故。

而卫生总监诺希山10月5日发出的文告指出,当天新增432宗冠病病例,即本土感染429例,以及境外输入的3例。诺希山在文告中未点名指出,一名曾于10月3日到首相署出席会议的人士确诊。

20201006-诺希山.jpg
卫生总监诺希山。(星洲日报)

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祖吉菲里随后自己在面簿公布确诊冠病,成为首名染疫的内阁部长。

首相慕尤丁也证实,他曾跟祖吉菲里一起出席10月3日的国家安全理事会会议,因此已听取卫生部的劝告,居家隔离14天。同样出席会议的全国总警长阿都哈密也必须隔离。

令人感到棘手的是,根据祖吉菲里的面簿专页,他在过去短短两周,曾跨越5个州属2个直辖区,参加过出席无数个活动,而这些场合的出席者加总起来,少说也有数百人。这些地区包括沙巴、雪兰莪、布城、吉隆坡、吉兰丹、登嘉楼和森美兰。

更离谱的是,其面簿专页所出示的活动照,祖吉菲里大部分时间都戴着口罩,但在部分场合却会把口罩拉低。他9月24日在沙巴斗亚兰(Tuaran)甘榜瑟鲁素(Kampung Serusup)派发援助品时,已拉下口罩。

20201007-Dzulkefly Ahmad.jpg
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祖吉菲里。(当今大马)

不少人认为沙巴州选是让疫情加剧的祸因,但若非这些政客没有以身作则,做好防疫和隔离措施,就能大大减低疫情传播的机率。以祖吉菲里为例,为何在疫情严重的沙巴出席活动时拉下口罩?

如果连戴好口罩都无法做到,那其他防疫措施如保持安全距离等,他恐怕更没多加理会吧?

如果最基本的戴口罩都做不好,那这无关沙巴州选,这个部长本身就是颗定时炸弹,端看何时爆发而已。

在祖吉菲里离开东马的3天后,政府才在9月27日下令,任何人从沙巴返回半岛必须强制验冠病,同时居家隔离。

是的,他没被要求居家隔离,不代表你可以没有防疫常识。你从疫情严重的地区回来,就算用公务为由,不能不出席会议和活动,那是否应该自觉地戴好你的口罩?

就连慕尤丁面簿上的照片,也并非所有出席者都戴上口罩,不然就是把口罩拉下,但另一边警方却一直喊加强执法,要捉违例的老百姓,这到底是什么道理?

WhatsApp Image 2020-10-06 at 6.13.24 PM.jpeg
慕尤丁面簿

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的解释是,从沙巴回到西马的人中有逾1万3000人已进行检测,惟只有约130人确诊,即约1%。这更奇怪了,1%又如何,只要1人制造一个新的感染群,130人就是百多个感染群,不是说现在的病毒传播能力更强吗,那请问这个1%是否要慎重视之?

除了祖吉菲里,民行党甘榜东姑州议员林怡威和另一名雪州州议员也宣告确诊。这些政客日常不是出席会议就是活动,然后几乎要开口说话说全场,传播能力比普通老百姓更吓人。

影响内阁运作,影响国家运作之外,最让人愤愤不平的是为何这些政客没有常识,都已经抗疫多久了,还不知道如何好好做好防疫措施,是凭什么当官的?

再来,为何当官的公然在面簿上载没戴或拉下口罩的照片,就不见执法当局采取行动?原产业部长莫哈末凯鲁丁违反14天强制隔离令已经约3个月,为何没有音讯?是要等大家等到忘记吗?

防疫不是只靠老百姓,政客不以身作则,还带头作怪,不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吗?

慕尤丁说没有双层标准,就真的是见仁见智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