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三户头的4%最低年利率延至2021年底 你会增加CPF储蓄吗?

更新:
2020年09月25日 18:29
别忘了银行利率低到可怜
碧山公积金局。(海峡时报)

别忘了银行利率低到可怜

公积金特别户头、保健储蓄户头和退休户头现享有的4%最低年利率,原本在今年底到期。

有鉴于持续走低的低利率环境,中央公积金局决定延长这一最低年利率至明年12月31日

(声明:这不是公积金局的广告。)

本地多家银行今年受疫情影响,多次调低了储蓄户头利率,以应对冠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全球各地的中央银行更是把利率调到了超低水平。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虽然没有调控利率,但本地利率受全球尤其是美国利率走势影响,新元基准利率——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已经跌至0.4%的水平,远低于今年初的1.78%。

理财网站MoneySmart上周三(16日)就目前本地银行的利率做了一个分析,挑选出目前为止利率最高的储蓄账户。

别忘了银行利率低到可怜
(MoneySmart网站)

榜上有名的银行的最高利率都不超过3%,最低的甚至是0.05%。而且若想要获得最高利率,还需要符合银行额外利率的条件:除了存入薪水外,信用卡消费、房贷、投资或保险等都要达标。
 
打个比方,星展银行的Multiplier户头可提供高达3.8%的利率,可是如果你只是存入每月薪水4000元,实际利率只有0.9%。

要获得3.8%的利率,除了把薪水存入,还要至少三种类别的交易,如信用卡消费、房贷、投资或保险,而且薪水和这些交易的每月总额要超过3万元。这对于中位数收入的打工族来说,根本望尘莫及。

看了以上各银行“一落千丈”的银行利率,是不是瞬间觉得公积金局很贴心?

有没有让你想把更多钱存进公积金的户头里?

或者你听到公积金这三个字就怕怕,宁愿赚少点利息,都要坚持存进银行,起码任何时候都可以灵活将钱提出?

中央公积金局和建屋发展局今天发表联合文告说,普通户头将享有2.5%的最低年利率,特别户头、保健储蓄户头和退休户头的最低年利率则继续维持在4%。

别忘了银行利率低到可怜
(公积金局)

55岁以下的公积金会员,首6万元储蓄(最多2万元来自普通户头)可获得额外1%的利率。这意味着今年第四季,普通户头的最高年利率将保持在3.5%,特别户头、保健储蓄户头和退休户头的最高年利率保持在5%。

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首3万元储蓄也可继续享有额外2%利率(最多2万元来自普通户头),之后的3万元储蓄还可享有额外1%利息。因此,55岁及以上的公积金会员,每年可从退休户口赚取最高6%的利率。

如果你心动了,先来了解一下公积金各户头的存款顶限

今年,基本存款(Basic Retirement Sum)的顶限是9万零500元,全额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顶限为18万1000元,超额存款(Enhanced Retirement Sum)的顶限则是27万1500元。

基本存款将在2021年提高至9万3000元,在2022年将进一步增加到9万6000元。全额存款是基本存款的一倍,而超额存款则是基本存款的两倍。

想要增加公积金存款,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式:

①填补户头让未来入息更高

年满55岁及以上的公积金会员,每年能填补他们的退休户头(Retirement Account)达每年的超额存款顶限。

②为自己和亲人填补公积金

55岁以下会员可通过公积金转账或现金来填补自己和/或亲人的特别户头(Special Accounts),将金额填补到全额存款的顶限。

如果你填补的对象年龄在55岁以上,你可填补他们的退休户头到目前的超额存款顶限。

③填补公积金户头有减税优惠

如果你用现金填补自己的户头,就可享有等同现金填补金额的减税优惠,每年最多可达7000元。

④公积金自愿缴纳计划可省税

非自雇人士自愿缴纳保健储蓄户头,也能达到减税的目的。

公积金会员能缴纳的最高金额,是每年强制须缴纳金额以及3万7740元公积金常年顶限之间的差额。强制须缴纳金额包括强制为雇员薪金缴纳的公积金。

至于自愿缴纳的保健储蓄户头金额,还将进一步取决于会员的基本保健存款(Basic Healthcare Sum)额,该户头的金额已从去年的5万7200元,增加到今年的6万元。必须注意的是,任何多出来的自愿缴纳公积金款项,将不会有利息,也将被退还。

⑤退休户头配对填补计划

退休户头配对填补计划将于2021年推行,帮助年龄介于55岁至70岁,但公积金存款还没达到基本存款水平的国人,为退休生活累积更多储蓄。

在这个计划下,政府将以一元对一元的方式,为符合公积金退休存款填补计划条件的会员,进行填补,每年的顶限是600元。

换言之,五年内,政府的填补金额将达3000元。这么做是为了鼓励家庭成员使用这项计划,帮助亲人更快增加退休存款。

公众可拨电1800-227-1188向公积金局查询,或上网www.cpf.gov.sg了解细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