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宝座岌岌可危,特朗普四处惹事作乱

更新:
2020年07月23日 18:24
世界一哥成了乱源
(路透社)

世界一哥成了乱源

各种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年底应该是保不住总统宝座了。

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胜算上升许多,领先金毛狮王15个百分点,是个难以逆转的趋势。

世界一哥成了乱源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路透社)

在特朗普的词典里,没有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只有个人利益,尽管他口口声声说“美国优先”。

在这“特朗普优先”的前提下,此时的美国,有如当地知识界所担忧的,正进入一个危险的时期。

从现在到年底的总统选举,难保这个混世魔王不会使出各种阴招,挑起巨大纷争,以转移民众对疫情失控、经济失据的注意,并且让自己摇身一变,从败国者变成救世主。

一些美国媒体人甚至说,他狗急跳墙,可能不惜挑起“内战”,或在外制造一场战争。

他们说,已经有各种迹象说明,他和身边的鹰派官员,正在国内外制造事端,唯恐天下不乱。

此时此刻,美国国内最能引起的共鸣、两大党派都能认可的,就是修理中国。

世界一哥成了乱源
中美之间的关系持续紧张。(法新社)

美国官民目前的共识是,中国是个不尊重民主人权、恣意盗取他国商业和科技秘密、欺凌周边邻国的敌对大国,不仅威胁美国作为世界一哥的地位,还扰乱了世界和平与稳定。

有了这样的共识,特朗普团队严打中国就振振有词,还到处游说他国联手出击,形成一个反华联盟,仿佛急于把世界带进一个新冷战时代。

特朗普对中国使出的招数,一招狠过一招,到了中国官员所说的已经没有下限,没有底线了。

最新的一记重拳是下令中国关闭驻休斯顿领事馆,要求领馆人员72小时内离开。

美国官员没说明原因,而是暗中借当地媒体解释下达逐客令的原因:这个领事馆多年来是中国盗取商业秘密、进行间谍活动和开展统战工作的大本营。

间谍活动虚虚实实,外界人士很难确定。美国政府还有其他办法应付这些活动,但它选择这个大动作,显然非比寻常。

中美两国在2018年便有了贸易战。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两国对抗火速升级。美国对中国停学、停航,通过了针对香港、新疆相关的法令,最近还说可能禁止中共党员入境美国。这些举措在国际引起很大的反响。

对新加坡来说,最需关注的是中美两国在南中国海的博弈。美国近日宣布中国对这片海域的主权声索是“不合法”的,并且争取亚细安国家与它站在同一阵线,还派军舰加紧在海域穿梭。

世界一哥成了乱源
美国尼米兹号与里根号航母本月初在南中国海进行双舰演习。(互联网)

中国则指美国兴风作浪,制造不安。然而,一些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把几乎整片海域看作是它的内海,对中国“积极有为”、近乎粗野的维权行动,深感不安,它们即使不完全跟美国站在一起,也希望美国发挥平衡作用。

在这样复杂的多角关系下,南中国海局势绷得很紧,专家学者担心未来几个月,即美国总统选举之前,两国可能擦枪走火。

在美国国内,黑人的反歧视运动,在一些城市演变成暴力活动。特朗普乘机派遣联邦执法人员到波特兰镇压,并说可能在其他民主党控制的城市采取同样的行动,这个动作震撼了美国社会。

一些评论家说,特朗普此举等于是派遣中央“大兵”干预地方事务,目的是借一场“内战”转移视线,并加强他奋力维安的形象,有利他拉拢保守势力的支持。

金毛狮王主政近四年,美国走到今天,竟从原来的世界警察,变成世界的一大乱源。这是很多智者预料不到的。

现在人们关注的是,

拜登如果获选出任总统,世界会恢复多少平静的日子?

预料美国国内局势会缓和下来,虽然尖锐的社会问题难以根除。

至于中美关系,一般专家认为两国或可避免一场热战或冷战,但两地的矛盾和猜疑必将持续,而其他一众大小国

家被夹在其中,总是顺得哥来失嫂意,诚惶诚恐的过日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