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冷气通风管坠落砸伤两人,岂能“简单处理”?

更新:
2020年09月03日 23:12
谁应该负责?
NEX购物中心邵氏电影院的天花板上两个冷气与机械通气管脱落,砸伤两名女子,一人疑脊椎受伤,另一人则头部擦伤。(互联网)

谁应该负责?

还记着实龙岗中心的NEX购物中心邵氏戏院在8月30日发生的飞来横祸吗?

当时,影厅正在播放电影《天能》(Tenet),天花板上的两个冷气与机械通风管突然脱落,砸中三排椅子(约15个座位),砸伤两名20多岁的女子,一人疑脊椎受伤,另一人则头部擦伤,被送往医院治疗。现场还一个通风管没有完全脱落,却摇摇欲坠悬挂在天花板上。

谁应该负责?
通风管坠落,击中三排共15个座位。(互联网)

《海峡时报》的副新闻编辑认为此事故与公共安全息息相关。

但奇怪的是,发生了这么大件事,民众的反应竟然没有很强烈。

他认为有必要将一些有关当局和涉事业主仍未回答的问题,列出来让公众了解和讨论。

一、事情发生的经过?

邵氏戏院发言人只是简单地回复说,事发时,有两个冷气与机械通风管从天花板落下。

建筑安全监管机构——新加坡建设局(BCA)给出了同样的回复,称其为“冷气与机械通气管坠落事件”。

《海峡时报》的这位副新闻编辑指出,如此简单的回复,与所发生的事情的规模不成正比。

他认为起码也要说明脱落的冷气与机械通气管的体积有多大,重量有多少。当时,有监控摄像头拍下事发经过吗?有人看到警察在采访一些顾客——那这些目击者都怎么说,说些什么?

这些问题按理都应该很快给出答案,但至今却仍然没有被回答。

不过,新加坡装修同业商联会顾问林亚峇早前接受《联合早报》受访时曾表示,从照片上来看,坠落的通气管至少有1.2米宽,高度也有1米多。

“我估计坠落的通气管应该至少有100公斤重。”

二、冷气与机械通气管如何脱落?

当《海峡时报》事发隔天(8月31日)向新加坡建设局问及初步调查的细节时,新加坡建设局指出,业主已指派了一名专业工程师,针对此事件展开详细调查,包括检查戏院里其他的冷气与机械通气管。这名专业工程师也将根据调查结果,提出改善建议。

建设局昨天(9月2日)告诉《海峡时报》:

“业主有责任维护他们的建筑,确保建筑的每个部位都保持在良好或可使用的状态。建筑内部的设备维护,例如冷气与机械通气管的维修,并不受监管规定的约束。”

建设局补充说,当局会“进行独立评估,并审查该专业的工程师的调查结果,以确保工程师所建议的整改措施是合适的”。

一些行业专家认为,管道支撑减弱、螺母和螺栓松动或混凝土板剥落都有可能是导因。

但除了这些可能的原因,建设局还必须更深入找出问题所在,包括是否存有任何设计上、安装或维修的缺陷,导致管道脱落。

三、业主采取哪些措施来防止冷气与机械通气管再次脱落?

谁应该负责?
NEX购物商场的邵氏戏院在闸门上张贴告示,通知公众戏院会一直关闭至另行通知。(联合早报)

邵氏戏院正与相关的建筑经理们,一起检查邵氏院线旗下在本地其他六个地点的电影院。

这六间影院分别位于乌节路、星耀樟宜、巴耶利峇中心(Paya Lebar Quarter)、水滨坊(Waterway Point)、利达广场(The Seletar Mall)及裕冰坊(JCube)。

据《海峡时报》报道,上述电影院在检查过程中依然会继续营业。观众可以如常光顾。事发的NEX购物商场戏院目前还在关闭调查。

此举是好的,但它也带出一个问题:除了邵氏戏院所做的预防措施外,是否还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防范措施?

冷气与机械通气管坠落的NEX购物中心的邵氏戏院其实完全符合建筑安全法,那建设局是不是应该行使其权力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保障公众利益呢?

红蚂蚁能想到的是,是不是也该检查一下NEX购物中心其他同样安装了冷气与机械通气管的公共场所呢?

四、谁该为此事故负责,业主还是租户?

谁应该负责?
民防部队到场后,将一名受伤女子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互联网)

义正律师事务所(TSMP Law)一名律师在接受《海峡时报》询问时表示,企业有责任保护顾客在经营场所内遭受异常危险而受到伤害。

“企业本身是否是业主或租户并不重要。只要企业拥有对场所的控制权,企业就有责任为客户的人身安全负责。”

但是,如果导致顾客受伤的原因只有业主才可控,不在租客所能控制的范围内,那么业主就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

她补充说:“一般来说,如果你想让顾客光顾你的店铺,那么你就必须对他们的安全负责。”

事件发生后,遭到公众谴责的是邵氏戏院,而不是Nex购物商场的业主Gold Ridge私人有限公司。

大家对Gold Ridge或许不甚了解,但公开的商业记录显示,它有一个重量级的“幕后老板”。

根据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理局(ACRA)的资料,该公司的缴足资本(paid-up capital)超过3.37亿元。

公司一半的股份归Yunnan Gold(毛里求斯)公司所有,该公司的地址注册在毛里求斯。

另外一半归Mercatus Tres所有,这是一家2011年注册的新加坡公司。虽然一些读者对它的名字可能不太熟悉,但它的所有者是拥有多产业的职总旗下的子公司Mercatus Co-operative。

简单来说,就是职总拥有NEX购物商场的一半股份。换句话说,NEX购物商场的老板是代表新加坡全国职工运动及劳动人民的职总!比起一般的商业业主,它承担了更“重量级”的公共责任制和问责制。

Mercatus Co-operative发言人昨天(9月2日))告诉《海峡时报》,他们“对这起不幸的事件表示关注”,并“正与商场管理层和邵氏戏院密切合作,以确定事故的原因。

五、两名受害者能得到什么赔偿?

谁应该负责?
一名伤者走出电影院后,瘫倒在外头的走廊上。(互联网)

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新跃社科大学法律系教授Ben Chester Cheong告诉《海峡时报》,伤者是可以起诉事发戏院或购物商场业者,或起诉两者。

“由于受伤事件发生在电影院内,索赔应首先针对戏院,其次是购物中心的业者。”

另一名律师也曾告诉《海峡时报》,事发戏院或购物商场如果没有履行谨慎责任,伤者是可以寻求法律补救的。伤者可以就在事件中遭受的伤痛,以及收入损失等向戏院索赔,赔偿金额则视伤势的严重程度而定。

律师也说,除了伤者,如果事发时在场的人当中,有人因这起意外受到心理创伤,只要有医疗报告证明,照理说也可提出索赔要求。

但有律师提醒,要理清戏院或商场该负起多大的责任相当耗时,整个法律程序可能会比较漫长。

《海峡时报》的副新闻编辑总结说,对所有与此事相关的机构来说,称这是一起“事件”其实降低了事态的严重性,它更接近一起事故。

冷气与机械通气管的坠落提醒业主应该立即采取措施,以确保公众的安全,同时也提醒建设局必须弄清事情的真相,并公开调查结果。

所有这些措施刻不容缓,不应该有所拖延,务必在下一个冷气与机械通气管坠落之前完成。

希望两名伤者能尽快康复,最终也能得到公平的赔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