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康复者恐遗留多年后遗症 肺部心脏和肝脏可能功能减损

更新:
2020年05月14日 23:27
冠病康复者恐遗留多年后遗症 肺部心脏和肝脏可能功能减损
多项研究显示冠病病人痊愈后会比一般人有较高健康风险。(路透社)

及早治疗是解方

全球至今已有400多万人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其中近30万人不敌病魔辞世。与此同时,也有上百万名确诊病患痊愈。

不过近来一些专家的研究报告显示,从冠病中复原可能只是战胜病毒的第一步,复原病患在痊愈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有可能出现身体机能减损的状况。

据《彭博社》报道,一些复原病患即使康复了,还会在感染冠病后的几个月出现呼吸急促、容易倦怠和身体疼痛的现象。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在纽约首批5449名入院治疗的冠病确诊患者当中发现,有超过三分之一(36.6%)的人出现急性肾损伤,当中的14.3%患者情况严重,肾脏衰竭必须洗肾。即使冠病康复后,也可能有后遗症。

在香港和武汉进行的一些小规模研究则发现,冠病复原者的肺部、心脏和肝脏机能都有功能减损的情况。

20200514 recovered.jpg
一名冠病康复者向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医护人员道别。(法新社)

中港研究发现康复者肺部功能减弱

在香港,最早接收冠病确诊者的玛嘉列医院针对一批病愈出院的病患进行长达两个月的追踪后发现,20名复原者中约有半数人的肺部功能低于正常水平。

该院传染病中心医务总监曾德贤指出,他们的肺弥散量(diffusing capacity,又称为肺一氧化碳转运系数)都处于健康水平之下。肺弥散量测的是肺部将吸入空气中的气体,转运至肺毛细血管内红细胞的能力。

在疫情最早暴发的武汉也有类似发现。4月7日刊登的一篇研究文献透过25名康复者的血液样本发现,无论他们先前罹患冠病的程度是否严重,所有康复者的身体机能都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另一篇3月刊登在《放射学》(Radiology)期刊的论文则指向康复者的肺部仍有残余的肺部异常现象。

在70名康复者的断层扫描中,有66人的肺部断层扫描发现了肺部磨玻璃影(ground glass opacity)。

除了肺部方面的后遗症,位于美国洛杉矶的西达赛奈医疗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 )也通过分析意大利和中国的病例发现,冠病确诊病患康复后可能会因为持续性的发炎症状而导致慢性的心脏相关并发症。

20200514 princess margeret hospital.jpg
玛嘉烈医院是香港最早收治冠病病患的医院之一。(南华早报)

沙斯康复者长时间面临较高健康风险

无论如何,上述发现都只是基于小样本的初步研究。

17年前暴发的沙斯(SARS)和冠病同属一个病毒家族,其较完整的研究成果或许值得作为冠病的借镜。

令人较为担忧的是,有关沙斯康复者的后续追踪研究也发现,康复者痊愈后面对较高的健康风险。

一项2017年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 )的中国研究连续追踪25名沙斯康复者长达12年时间,并与另一组完全没有得过沙斯的控制组实验对象作对照。

结果研究者发现过半沙斯康复者在感染沙斯后的12年内,都发生了另一次肺部感染。同时,他们的胆固醇也偏高。

另一个和没有得过沙斯的控制组人员最强烈的对比是,超过半数康复者在过去一年至少出现了五次的感冒症状。

该研究文献这样写道:

“这些数据显示沙斯康复者在痊愈后12年里的生活品质欠佳,他们容易出现炎症、肿瘤以及血糖和血脂代谢紊乱的症状。”

人类社会制度受冲击

相较2003年有8000人感染了沙斯病毒,至今已感染超过400万人且数字仍在不断增加的冠病显然将对人类社会带来更大的挑战。

在冠病可能长时间冲击康复者健康的情况下,社会安全网、公共卫生体系以及经济模式都必须作出相应调整。

其中,各国政府必须增加社会安全网和医疗体系的预算,以便探索冠病究竟会如何影响感染者,甚至康复者的健康。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细胞生物学家Roberto Bruzzone就呼吁,各国医院和研究人员现在就有必要开始在病人入院时收集相关数据,并在他们康复后持续追踪,以进一步了解冠病对病患身体带来的影响。

此外,随着世界卫生组织昨日(13日)警告冠病很可能成为永远都不会消失的流行性病毒,政府在制订病假这类政策时也必须将冠病的影响纳入考量。

经济完全重启前,相关机构和企业也必须好好思考感染冠病所可能带来的后遗症。

20200514 singapore.JPG
冠病势必对经济模式造成冲击,图为阻断措施期间的新加坡。(联合早报)

及早治疗是解方但未必办得到

值得庆幸的是,有少数例子显示“及早诊断”和“及早治疗”可以有效避免冠病所造成的后遗症。

香港大学内科学系传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指出,他根据当地其中一家医院的观察发现,200名冠病病患中有90%的患者能在一个月内完全康复出院,而最重要的关键就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让病毒没有太多时间对身体造成破坏。

不过这种“及早治疗”的模式在一些大规模暴发疫情的国家,如目前的美国和英国并不容易办到。由于检测能力的不足,疫情较严重的国家往往只能让重症病人先接受治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