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冠病还没万灵神药,“连花清瘟”里面有故事

更新:
2020年05月14日 20:12
最近一种叫“连花清瘟”的中成药,在中文的世界里非常火红。
最近一种叫“连花清瘟”的中成药,在中文的世界里非常火红。(连花清瘟胶囊马来西亚区面簿)

是“解药”还是“保健品”?

最近一种叫“连花清瘟”的中成药,在中文的世界里非常火红。

大力促销这种药的人,把它说成是治疗冠病的良药。

20200514-lianua qingwen msia.jpg
(连花清瘟胶囊马来西亚区面簿)

红蚂蚁半信半疑,又听不太懂促销话语,于是决定翻查资料,收集各方评论,结果发现这种药物里面有些故事。

首先,从促销角度来看,这款药名字取得好,带着武侠小说里神药的味道。金庸笔下的天山雪莲、九花玉露丸,都有花有莲,都是能够起死回生的万灵解药。

把它叫做连花清瘟,很能引发想象。大疫当前,病毒当道,有谁不想看到武林大侠手握解药,飘然而至?

更何况大力推荐此药的,是当今中国医学界的“重磅人物”钟南山医生。这位医界大侠是抗疫的领军人物,名字几乎天天见报。

20200514-zhong nanshan02.jpg
中国医学界的“重磅人物”钟南山医生。(互联网)

钟医生近几个月一再为这款药站台。他说,有充足证据证明,连花清瘟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 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症状如发热、咳嗽、乏力,用了症状改善得比较快。

中国媒体报道,钟医生这一说,连花清瘟的销量大增,卖气之高不输口罩,制药商以岭药业的股价一度飙升200%,公司的创办人吴以岭和他的家人身价大涨,减持股票的时候,个别赚了百万元千万元。

现在,连花清瘟胶囊已经出口到世界多个国家,包括新加坡。

20200514-lianua qingwen explain.jpg
连花清瘟的疗效。(连花清瘟胶囊马来西亚区面簿)

蚁粉肯定会问:如此神药,人类岂不有救,天下太平了?

这样的疑问,中国境内也听得到。一些有识之士注意到,钟医生是说对“轻型、普通型”的症状有疗效。

他们问:轻型的症状,不是多喝水多休息就得了吗?我们平日患上伤风感冒也是如此撑过去,没吃什么药的。

中国另一位当红的抗疫医生张文宏,不久前被问到像连花清瘟、维他命C等保健品是否“规范有效”时,他风趣的表示:“有些保健品吃了没坏处,不防新冠吃吃也行”。

他真正的意思,我们得在字里行间捉摸。可以肯定的是,一般“保健品”确实“吃吃也行”,没什么坏处;是不是真有好处,就得另当别论。

在新加坡,医药当局和一些中医师,近日通过华文媒体郑重地告知民众:连花清瘟胶囊不能当药治疗冠病!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强调,政府是按照连花清瘟胶囊成分的用途,批准它为“中成药”,但“没批准它治疗或用于减缓冠病症状”。

卫生科学局还说,至今没有科学证据证明任何中药材有助治疗冠病。

20200514-lianua qingwen packs.jpg
(汪慧)

一位资深中医师也说,至今为止,中医没有什么特效药可以预防和治疗冠病。

综合上述,一个难免的问题是:钟医生为什么大力推荐连花清瘟呢?

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媒体和民众也很好奇,也探究了好一阵子。一个发现是钟医生与制药商及其创始人吴以岭有些联系。

据当地媒体报道,吴以岭在2019年9月在广州和钟南山成立了“南山-以岭肺络联合研究中心”,也就是说,他们两人在疫情暴发前就有了业务上的联系。

一位媒体人还这么解释:在中国国内,大多数研究中心,是以制药企业+医院+大学+专家的模式在运行,没有资本支撑,学者是研究不下去的。简单点说,钟南山的学术研究,有吴以岭的企业资助。

说到这里,一个合理的问题是:钟医生是不是连花清瘟的中立、客观的推荐者?

我们局外人就很难判断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