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首富移居新加坡 踏上投资大脑科研之路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那个曾经叱咤风云的陈天桥,你听说过吗?

那个曾经叱咤风云的陈天桥,你听说过吗?

21世纪的头些年,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不是阿里巴巴、腾讯或者百度,而是一家叫“盛大网络”的游戏运营公司。它的创始人叫陈天桥。凭借盛大短短数年的急速扩张,他在30岁的时候就成为亿万富翁,也曾是中国最年轻的首富。

10年前,陈天桥是一位比阿里巴巴的马云还要知名的人物,但他在2010年主动选择离开中国,举家迁往新加坡定居。其商业帝国也在2012年从纳斯达克退市,到2015年底将全部资产出售完毕,全面转型为投资集团。

彭博社近日一篇专访陈天桥和他妻子雒芊芊的报道,似乎又把这位44岁的“中国网游教父”拉回公众视野。文章标题打上“神秘”“消失”字眼,未免有些夸张。

20180818chen1.jpg
陈天桥与妻子雒芊芊。(彭博社)

在搜索引擎上键入“陈天桥”三个字,相关的报道不绝于眼。作为连续10年的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他在两会的提案得到官方媒体报道;去年底“陈天桥向美国大学捐巨资成立脑科学研究院”的头条新闻,仍有不少中国媒体和网民讨论其背后动机;在事业巅峰之时“挥一挥衣袖”式的突然离去,至今网上仍揣测连连。总之,媒体对陈天桥的关注,并未随着他本人日趋低调而销声匿迹。

史蒂芬路(Stevens Road)8号,一个对于本地人来说熟悉的地址,有着一座殖民地风格的两层建筑。陈天桥在这个盛大集团国际总部所在地接受了采访,对大家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作出了他的解答。

为什么离开中国?

陈天桥于1973年出生在中国浙江,早年在复旦大学金融系学习,并以优异成绩提前一年毕业。后来任职于证券公司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雒芊芊,在1999年辞职并创立了盛大。当时很多中国企业家正在急于创建类似于雅虎的互联网门户网站,时年26岁的陈天桥却另辟蹊径,和妻子及弟弟用六万美元创建了一个网络游戏公司。

他们通过购买韩国二线游戏《传奇》的中国代理权,并发展成为中国青少年中最夯的网络游戏,赚了第一桶金。公司在2002年至2003年的利润翻了一番,于2004年5月首次在纳斯达克上市,集资1.52亿美元(约2.08亿新元)。

后来在同行的竞争中,陈天桥选择了将业务多元化,决心做“盛大盒子”。按照他的设想,盒子实质是三网(电信网、电视网、互联网)融合的产品。通过盒子,用户可以在电视上玩游戏,看新闻、股票、电影,听音乐。

只可惜,“盛大盒子”内容不完善,也得不到中国政府监管机构的支持,还会得罪既得利益者,加上受当时互联网水平制约,2006年,广电总局一纸文书,宣告陈天桥的盒子业务以失败终结。

陈天桥早在30多岁开始患上恐慌症,再加上政府监管和同行竞争带来的压力,导致他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他说:“每晚看着夕阳西下,我觉得我永远不会醒来看到明天。”

2009年的一场大病,使得陈天桥来到新加坡静养。本想病愈后重回中国与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一争高下,是雒芊芊的劝说,让他最终决定和妻子带着两名现年13岁和8岁的女儿,定居新加坡。而根据《中国慈善家》今年的一篇报道,陈天桥目前持有中国国籍。

现在在新加坡做什么?

目前,陈天桥在新加坡的投资公司盛大集团在中国和全球投资了100多家先进技术企业。VR(虚拟实境)技术是投资重点。他为正在创建VR主题公园的美国娱乐公司Void LLC、洛杉矶VR游戏制作商Survios和冰岛的VR旅游冒险应用程序开发商Solfar Studios ehf提供资金。

陈天桥还是美国P2P贷款平台LendingClub和医院集团社区卫生系统公司(Community Health Systems Inc)最大的股东。他也在美国基金公司Legg Mason Inc.和KKR&Co.中持有大量股份,甚至买了70多万英亩的美国和加拿大林地。

一句话,他不差钱。

未来的打算?

陈天桥信仰佛教,一直希望找到方法,去减轻人类病痛。最近三年,陈天桥夫妇一直在思索前路,最终决心投资大脑科学研究。

2016年底,他和太太雒芊芊向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捐赠1.15亿美元(1.57亿新元),成立陈天桥雒芊芊脑科学研究院(Tianqiao and Chrissy Chen Institute for Neuroscience at Caltech),用于研究人脑。消息一出,震惊中国社会。

 

陈天桥解释,他们在解读人类大脑时看到了巨大的商业潜力。盛大已经参与了以色列一家名为ElMindA大脑科技公司的C轮融资。除其他项目外,还计划为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症等疾病研究提供资金,并直接资助青年科学家。

陈天桥还有一个宏大目标,即在美国设立一所以他命名的大学(Chen University),这所大学里,会有哲学系、心理学系、神学、物理系、化学系、神经学等专业。通过专家的合力研究,最终通过改善人类的情绪,来提高生活质量。

俗话说“天才和疯子只有一线之隔”。不知这位对人生下一阶段事业雄心勃勃的商人,将在未来以何种身份,为后人所书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