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令生效就仅60%马国人遵守 有确诊者搭跨州巴士拖累全车

更新:
2020年03月20日 00:13
行管令生效就仅60%马国人遵守 有确诊者搭跨州巴士拖累全车
马国一名冠病确诊者等待检测结果时,不遵照指示自我隔离。(示意图)

检测报告未出炉就say bye bye

马来西亚惊传一名乘搭跨州长途巴士的乘客确诊2019冠状病毒疾病。

惊恐之余,更令人发指的是,该名确诊病患早在登上巴士前就已经在柔佛新山进行冠病检测。但该病患并没有按照指示自我隔离,反而在检测结果出炉前,乘搭长途巴士离开新山前往关丹。

根据马国卫生部长阿汉峇峇的说法,检测结果需要24小时才会出炉,但患者在那之前已经乘车扬长而去。

马国当局大为紧张,所幸最后透过社交平台的力量成功追踪到所有和该病患乘搭同一班巴士的乘客。

《今日自由大马》报道,该病患乘搭的是Plusliner巴士公司旗下,车牌号为VDJ 2367的长途巴士。

该趟巴士于3月16日晚上7点45分从新山拉庆中央车站(Larkin Sentral)出发前往关丹巴士总站。

20200319 bus.png
Plusliner旗下巴士,图中巴士非当事巴士。(互联网)

巴士发车数小时后,马国首相慕尤丁在当天晚上10点正式宣布从3月18日至3月31日实施行动管制令(简称行管令)。

该名病患确诊的结果随后出炉,但当时他已经乘搭长途巴士离开新山。另外根据《星洲日报》报道,彭亨州卫生局局长巴哈里证实该名病患在途中的兴楼巴士站(Stesen Bas Endau )下车。

关丹卫生局为此在其官方面簿发布贴文,促请所有乘搭该趟巴士的乘客与当局联络。该贴文很快获得巨大回响,网民的踊跃分享使当局今日(19日)成功联系上与病患同乘一班车的所有乘客。

“谢谢大家帮忙分享我们稍早的贴文。所有乘客都已经和关丹卫生局行动室联系。”

本次事件引起当局关注。阿汉峇峇今日表示卫生部将向国家安全理事会建议在巴士上实施更严厉的措施,包括强制规定乘客保持社交距离。

行管令首日只有约六成马国人遵守规定

今天是马国实施行管令的第二天,有鉴于行管令实施首日仍有许多民众和商家不遵守相关条规,当局不排除将会采取更严厉的行动。

综合《星报》和《今日自由大马》报道,马国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利表示昨日行管令生效后仅有大约60%的马国人遵守相关规定。

“我希望我们不用走到这一步,但如果(人们)遵守(条规)的比率还是过低,届时将很有可能出动军队。”

20200319 ismail.jpg
依斯迈沙比利称民众若持续不遵守行管令,政府将可能出动军队。(星报)

他强调,马国人在两周的行管令期间应该待在家里,避免任何非必要行程。

依斯迈沙比利指出,警方昨日一共在全马设立了504个路障,检查了6135辆车。不过截至目前为止,警方都只给予警告,并未有采取进一步行动。

“但如果民众仍不遵守行管令,警方将根据法律采取行动。”

20200319 roadblock.jpg
警方在全马各地设置路障展开检查。(马来邮报)

《东方日报》报道,马国全国总警长阿都哈密表示警方已派出8600名警力,以进行更全面的宣导工作,把遵守行管令的比率提高至95%。

同时,如果民众不遵守行管令的情况没有改善,警方将寻求内阁批准,以采取更严厉的执法行动。

根据马国政府配合行管令所颁布的宪报,非必要旅行是被禁止的。违反相关条例者可被罚款最高1000令吉(约333新元),监禁不超过6个月,或两者兼施。

首相慕尤丁昨晚透过电视直播再度向马国人喊话,并在全程马来语的演说中,至少5次以英语吁请民众“留在家里”(stay home)。

20200319 muhyiddin.jpg
慕尤丁吁请民众遵守行管令,留在家中,勿随意外出。(互联网)

过半病例和大城堡回教堂集会有关

根据卫生部今日公布的最新数据,马国新增110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900宗,死亡人数2人。

110起新增确诊病例中,有63起与2月27日至3月1日在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举行的宣教大集会有关。

截至目前为止,900起累计确诊病例中,与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感染群有关的确诊病例数共有576起。

根据卫生总监诺希山的说法,当局已经追踪到1万650名曾出席大城堡回教堂万人集会的人士。换句话说,目前仍有多达4000名曾参与大城堡回教堂万人集会的民众未与当局联系。

马国已将全国宣布为疫区,其中雪隆一带的疫情最为严重,雪兰莪累计223起确诊病例、吉隆坡123起,东马的沙巴则是112起。

和新加坡只有一桥之隔的柔佛州确诊数也来到三位数,达101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