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铁饭碗安稳握在手,谁会傻到去冒险?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Iron Rice Bowl for Civil Servants
(谢静怡制图)

国人一直有这样观念:考到好成绩,拿到奖学金,念个好大学,找个政府部门工作,搞不好混到个高薪高层,就可以袋袋平安,奢华度余生。

说到创业,本地人不是没兴趣,跃跃欲试者不乏其人,但一想到客观环境及元素,多数就会三思之后而不行。最常听到的,就是本地地小人少,市场消费力本身已有一定的局限,在还要与其他竞争者拼搏的情况下,也难怪无数原本有心踏出自己当老板第一步的人,会裹足不前。

老外说新加坡适合创业

不过呢,却有老外认为,新加坡挺适合创业的。事实是否如此?

媒体日前访问了两位来到本地做生意的“老外”,一位是本地炸鸡连锁店4Fingers老板之一的丹麦人Steen Puggaard;另一位是荷兰人Staarman,他来到新加坡四年后决定创办Barramundi。

提到为何在本地创业,Staarman说新加坡犯罪率低,社会安全安定,商业基础设施及系统健全有效,是企业家迈开第一步的好地方。他甚至宣称“如果你在这里做不起来,那你到哪里都不行”。

对此,Puggaard也异口同声赞同,尤其与他去过的其他城市比较(多数在东欧),他说新加坡是一个极端利于做生意的地方,因为这里没有贪污现象,公共部门也对创业创新鼎力支持。

凡事有利必有弊,事情不能只看好的方面,现实也不这么简单。好话说完了,当然也得提出不利的因素,或起码,值得注意并改善的地方。

全球经济走向智能化,未来趋势很大程度上已因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而改变。人工智能讲求的是精准度及精密度,犯错几率越小越成功。这,恰恰却是与创业概念背道而驰的,因为创业讲求突破、冒险,以及不断地尝试,没有绝对可行的方程式,必须经得起失败,而屡败屡战。

诚如一位科技企业家Serguei Beloussov所指出,人工智能是照本宣科办事,绝不容许出错,而经常与失败挂钩的创业,不巧正是人工智能无法做到的事。他甚至认为新加坡并不适合创业,因为创业的本质在于人本身。言下之意,就是本地人并不具备创业精神。

从小教育不可犯错

首先我们从教育来看。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基本思想,就是要“好好读书,考取文凭,找一份高新工作”,这样人生就会圆满。

不信?你可以四处问问,看看身边周围有谁不是在这样的提醒中长大的。事实上,时至今日,为人父母者对着自己的小孩,说及未来怎样怎样,以上说法的“实用性”,依然八九不离十。

尤其是本地教育制度崇尚的考试与分流机制,都一再地向莘莘学子传达了不可出错的讯息。当然,要求学生做出正确选择没有错,但学生之所以为学生,就是因为他们还在学习阶段,学习,不就是要从尝试、失败、错误之中学习吗?

可惜本地学府的教育方式,并没有很愿意给予学生尝试从不同角度处理问题的机会,完全以分数挂帅。在只有“高分享有未来前途”的督导方式下,试问又有谁不是战战兢兢、唯恐一犯错成千古恨,而无视其他选择,只往那一条所谓“对”的道路前进呢?

这个从新加坡建国以来,一直沿用至今的教育制度,被财政部长王瑞杰“推翻”了。他上个月底在一次社区访问时谈到,之前在担任教育部长时,曾研究过各国的教育体制,最终发现,过于强调文凭将导致人们的才华被忽略。他甚至宣称,采取这样狭隘的成功定义的国家,将会成为比较不成功的一个国度。

说得好啊,但知道了和说出来是一回事,有没有去改变则是另一回事。以目前的教育情况来看,似乎并没有多大的改变,考试、分数、追求课业好成绩,依然是本地学生的首要任务。

老板别只看成绩请人

王瑞杰在该次谈话中,也恳请所有本地老板及人事部主任,聘请员工时少看他们成绩有几个A,而更关注他们能力上是否胜任职务。

诶,说到这个,也还是跟当初本地政府实行的政策有关,是新加坡人都知道,在一票工作申请者当中,要脱颖而出,就是要靠文凭与好成绩。几十年下来几近根深蒂固的观念,如今要改变似乎并不容易。

但所谓此一时彼一时,我们当然也不能怪政府总是一直改变政策和方向,因为时代是会改变的,适用于一个时代的,未必适用于另一个时代,重要的是依然保持嗅觉灵敏,适时做出正确的改变,那这个政府还是不错的。

其实王部长也无须这么语重心长啦,相信本地老板们也不会无聊到聘请能力不足的人来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政府采取的方式最具影响力

说回前面提到的创业精神,也就是肯尝试、可接受失败的精神。除了教育因素之外,政府的施政方式也是相当关键的。

怎么说呢?我们都知道在本地当公务员,一向就有拿着“铁饭碗”的比喻,因为我国政府虽在各方面严厉执行法治,动不动就罚款之外,对“自己人”却意外地非常宽容,采取“给机会改过自新”的方式。

所以你在政府部门即使表现不好,也不会被炒鱿鱼,你会获得无数次改进机会,直到上级确认你真的无法胜任时,也还是不会对你怎么样,而只是将你转调去其他部门罢了,你甚至不会被降级或减薪。

就拿近日来最沸沸扬扬的SMRT事件来说,最早被“清算”的技术人员也只是被令调职,而接下来被抓到造假记录的工作人员会受到什么处罚还未知,我们只知道总裁郭木财依然安稳地当他的总裁,继续领他的两百万高额年薪。而作为监管机制的交通部和陆路交通管理局,也肯定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在这样的政策方向下,也难怪国人会一直有同样的观念:考到好成绩,拿到奖学金,念个好大学,找个政府部门工作,搞不好混到个高薪高层,就可以袋袋平安,奢华度余生。如此“tok kong”(独贡,厉害的意思)的安全区里,试问又有谁会傻到烧钱冒险博一个成功失败五五波的创业机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