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玲《红星大奖》上秀一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打脸国人华语水平

更新:
2019年04月15日 22:29
学好华语有个中国男友很重要。
陈凤玲领奖的晚服被网民笑说穿了一身垃圾袋上台。(曾庆祥制图)

学好华语有个中国男友很重要。

一年一度的《红星大奖》昨晚举行,这是一个众星秀身材、秀恩爱的舞台。不过这位女明星除了穿着性感露背晚装秀身材,还牵着男友走红地毯秀恩爱,最后还上台得奖秀华语,抢尽风头。

红蚂蚁觉得她是昨晚《红星大奖》的最大赢家。

学好华语有个中国男友很重要。
陈凤玲和她的男友徐鸣杰走红地毯。(联合早报)

陈凤玲昨晚获颁第9座“10大最受欢迎女艺人”,明年“听牌”上神台,成为下一位最接近获封“超级红星”的女艺人。

(重点在第49秒)她在得奖感言里带着激动却又哽咽的语气这么开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今天有机会能站在台上,要感谢很多人.....

陈凤玲此话一出让许多观众感到不解。因为一般人的认知中,这个比喻带有贬义,用于形容因矛盾而积怨很深。

许多观众接着在网上七嘴八舌热议,当中应该还有不少华语老师、补习老师等华语佼佼者,说她把这句话用在得奖感言似乎不太恰当,除非陈凤玲真与谁(哪个得奖者)结怨了;有的还直接批评她身为华语电视剧的艺人,华语说得这么烂!有的在猜测陈凤玲想用的“正确”句子应该是“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比喻不经历一番艰苦奋斗,就不会有辉煌的成就。)

可是,在你讽刺她的当儿,红蚂蚁要告诉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有褒贬两种用法!

根据百度百科,表面意义是冰冻了三尺,并不是一天的寒冷所能达到的效果。可以用来比喻一种情况的形成,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酝酿的,积少成多。贬义时,多用来形容矛盾的日积月累之形成;褒义时,则形容成绩取得实属来之不易。

那些笑了/酸了陈凤玲的人,应该都自己跪下来了吧,还没有的请自打嘴巴!原来,陈凤玲不但没有用错比喻,还让不少观众上了一堂华语课。

陈凤玲过后接受《新明日报》采访时表示,当时想表达的意思是:

“今天有机会在台上拿第九座奖座,非一天或短时间的过程。遇到的伯乐、机会、分享、爱戴等,是这些年累计才有机会在台上得奖。”

记者问她会不会用得有些不恰当?她笑着回复:“莫非我越来越像黄俊雄?” (这么说,好像陈凤玲也不太清楚自己有没有用对比喻。)

黄俊雄真的躺着也中枪!毕业于英国文学系的黄俊雄致辞时常让人一头雾水,让人印象深刻的包括2010年的“龟兔赛跑论”和2014年的“金句”:“突然发现我已经是前浪了!”

黄俊雄每逢颁奖礼都抛“哲理金句”,2014年他在致辞时说:“我今天看到很多后浪,我已经突然发现我是前浪了!可是,这个前浪还不会死在沙滩上,因为沙滩还在很遥远处嘛……”在旁的阿姐郑惠玉提醒:“又来了,不要讲这种话,白话一点。”他又笑说:“我想跟我的后辈、小弟们(其他入围者)说,大家一起加油,每个人跑好自己的跑道,我真的庆幸看到你们都做得很好!但自称“前浪”让人觉得不太贴切,毕竟捧奖时,身边还站着更资深的郑惠玉、陈汉玮、陈泓宇、周崇庆和权怡凤。

2017年黄俊雄上神台获颁“超级红星”,他致谢时说: “这不是终点,这个是起点,我说过,黎明破晓前的时段是最黑暗的,我今天看到黎明,也期待下一个黎明……”

学好华语有个中国男友很重要。
黄俊雄。(联合早报)

陈凤玲在说感谢词上明显就赢了黄俊雄九条街。不过大家别忘了,陈凤玲的男友徐鸣杰来自上海,他的华语当然是顶呱呱的!想必两人平时用华语交流时,徐鸣杰一定过了不少招给陈凤玲了,所以她的华语水平在潜移默化下显然是有所提高。这可不是红蚂蚁自个儿说的。

学好华语有个中国男友很重要。
学好华语有个中国男友很重要。

其实汉语博大精深,不说你不知,很多被常用为贬义的词语,同时也具有褒义的意思。

绵里藏针:既比喻外貌柔和,内心刻毒,也形容柔中有刚。毛泽东曾点评邓小平,说他“‘柔中寓刚,绵里藏针。’

临阵磨枪,不利也光:到了快要上阵打仗的时候才磨刀擦枪,尽管不会很锋利,但至少比不磨更光亮。比喻事到临头才匆忙准备,有临时抱佛脚作用不大之意,但也有激励人们就算到了最后时刻也要努力一下。

在《红星大奖》上致辞是一门艺术,夸张地说,你说对了就名垂千古;说错了遗臭万年。红蚂蚁在谷歌上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句时,发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为了今天/红星大奖的热搜。

学好华语有个中国男友很重要。

看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是今年《红星大奖》的金句了,陈凤玲更因这句话,让她在今年《红星大奖》媒体报道上增加了不少曝光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