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谈班戴维斯:别人都能做得到,你为何做不到?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6
Ben Davis and Fulham Football Club
17岁的戴维斯与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的富勒姆球会签订职业球员合同。(富勒姆球会)

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这不是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的原话,是红蚂蚁提炼出来的演讲精神。

黄永宏除了列出拒绝班戴维斯缓役申请的三大原因,也大谈国民服役征召法令的三大原则,还用三个年龄相仿的新加坡足球小将例子说明: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关键词:国家利益与公平

红蚂蚁在黄部长整个演讲及回答议员提问中,经常听到这两大关键词: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与公平(equity)。

ng eng hen, ben davis, NS Deferment
黄永宏在演讲时与回答议员提问时,一直提到两大关键词:国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与公平(equity)。(Gov.sg视频截图)

国民服役征召法令的三大原则是国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普遍性(universality)与公平性,并不会考量“个人的便利与考量”。

自高庭去年公布逃避国民服役者的判刑标准以来,共有13人被起诉并被判坐牢。黄永宏分享,这13人都给出了各自不能按时服役的理由,有的是想先读完大学,有的则表示家庭经济困难。

换句话说,在国家利益面前,个人的追求要为前者让步,如果逃役后果自负。

约瑟林等人为国争光符合国家利益

Joseph Schooling
本地泳将兼奥运冠军约瑟林(Joseph Schooling)。(联合早报)

为了确保每个服役人员获公平对待,国防部是高度选择性地允许服役人员缓役,批准缓役的决定必须首先符合新加坡的国家利益,而不是他们的个人利益。

黄永宏说,我国游将约瑟林、柯正文以及帆船选手苏建达获准先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再服役,是因为他们符合这个条件。他们也要遵守训练规定,否则缓役将被剥夺。

男泳手柯正文
柯正文在第29届马来西亚东南亚运动会(东运会)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一马当先以1分57秒95为新加坡获得一枚金牌。(联合早报)
su jian da.jpg
新加坡帆船选手苏建达在第15届亚运会的激光型帆船竞赛中为新加坡代表团拿下一枚金牌。(联合早报)

按照红蚂蚁的理解,戴维斯和三位新加坡运动健儿的最大不同,在于他既不是为新加坡争取国家荣誉,也没有明确的服役时间。

既然不符合国防部列出的种种严格条件,国防部也认定戴维斯“没有服务新加坡或是国家利益的承诺”,缓役申请被拒也在意料之中了。

别人做得到,你为什么做不到

要理直气壮地反驳别人,证据就要来得更充足些。黄部长于是搬来了三位在完成国民服役后追求职业足球梦的年轻运动员例子,说明两者并不相互冲突。

三人当中的两人是我国足坛名宿范迪阿末的儿子伊凡(Irfan,20岁)和伊善(Ikhsan,19岁)。伊善甚至和另一位足球选手Saifullah Akbar要求提早服役,以尽早开始职业选手生涯。

Irfan and Ikhsan with Dad Fandi Ahmad.jpg
范迪阿末(中)与儿子伊凡(左)和伊善(右)在荷兰考察足球队时合影。(范迪阿末提供)

“他们(伊凡和伊善)在国民服役期间,代表国家参加了2017年东运会……他们目前代表幼狮队踢新加坡超级联赛,代表国家参与区域比赛。”

黄永宏也透露,伊凡和伊善将前往葡萄牙甲级联赛球会布拉加(Sporting Braga)试训。

他也建议17岁的戴维斯可以效仿三位前辈的做法。

潜台词嘛,就是:别人做得到,你为什么做不到(你也可以做得到)。

个人与团体项目运动员享同等待遇

黄部长与随后发言的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傅海燕也重申,政府并没有偏袒个人运动项目,而忽略了对团体项目运动员的支持。

国防部在近几年举行的2015年及2017年东南亚运动会,允许即将服役的运动员延迟入伍,或者让正在服役的运动健儿请假训练,当中包括国家足球队员。

为了出战本月举行的亚运会,国防部也批准了10名运动员延迟入伍,或者请假比赛。

所以,不批准戴维斯缓役和足球是一个团体项目无关。简而言之,如有疑问,再复习那两个关键词: 国家利益与公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