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冠病病例一夜飙升九起 首名医护人员确诊

更新:
2020年02月15日 00:12
卫生部记者会
2月14日卫生部记者会。左起: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卫生部长颜金勇、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联合早报)

总确诊病例67起。

昨天刚增加七起,今天又增加九起。

我国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简称冠病19)总确诊数在情人节这天突破了60,达67起。所幸本地感染群没有增加,目前依然是五个。治愈出院的人数也增多两人,总数达17人。

到目前为止,依然有6人病危在加护病房接受隔离治疗。据了解,这6人都需要额外氧气补给。

今天的九起新增确诊病例当中,有三分之二都与神召会恩典堂有关。这六人(第60、61、62、63、66和67例)近期都没去过中国。神召会恩典堂目前已成为本地确诊人数最多(13人)的感染群。

latest 14 feb grace revised.png
(黎晓昕制图)

其余三人近期也同样没到过中国。一人是50岁的新加坡籍男子(第64例);一人是私人医院的麻醉师(第59例),另一人(第65例)则是早前被确诊的星展银行职员(第50例)的家属。

14 feb 2020 sg new cases A.png
(黎晓昕制图)
14 feb 2020 sg new cases B revised.png
(黎晓昕制图)
14 feb 2020 sg new cases C.png
(黎晓昕制图)

公用事业局职员确诊

据《海峡时报》报道,公用事业局的一名行政职员也在今天的确诊病例当中。目前没有更多关于这起病例的详情。

(今天是红蚂蚁看过卫生部的信息最零碎的一天,咬了好几家媒体都拼凑不出太多详情。)

目前已知的是,公用事业局今天傍晚发文告证实,一名在该局环境大厦工作的行政人员确诊感染了2019冠状病毒、但是这名职员未从事与公用事业局水厂或公用设施运作方面的工作。

20200214-NEA.jpg
环境大厦。(联合晚报)

由于该确诊病例是在位于纽顿一带的环境大厦(Environment Building)内工作。同一层楼的70名员工今早就被指示离开办公室,回家办公。这是为了让当局给办公室环境进行清洗与消毒工作,包括受影响楼层的共用设施如电梯、休息间和厕所等。

据《联合早报》报道,公用事业局员工下星期一将回公司如常办公。

首名医护人员受感染

《海峡时报》则通过电话访问到第59例的麻醉师(61岁),他是本地目前首个受感染的医护人员。

这名麻醉师告诉记者,出现发烧症状的前一天,他仍好好的在手术室里协助医生完成了一场手术。不料隔天(2月7日)就开始发烧,但是没有出现咳嗽或喉咙痛症状,在那之后他就一直待在家里。

起初,他和太太都以为是感染了骨痛热症,因为农历新年期间有两名邻居感染了骨痛热症。于是他在上星期天(9日)去医院做了骨痛热症检查,检查结果呈阴性。然而他的高烧一直持续至本星期三(12日)都未降下来,于是当天又去了伊丽莎白医院看传染病专科,隔天早上(13日)被通知确诊。

麻醉师说,自己过去一年都没到过中国。

“就是运气不好,只能这么说。我不知道如何感染上病毒,完全一点概念都没有。”

14 feb sg map.png
(黎晓昕制图)

最新宣部:重启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HPC)计划

卫生部长颜金勇今晚也在记者会上宣布,新加坡从下星期二(18日)开始,将重启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 Clinics,简称PHPC)计划。

这项计划在烟霾和H1N1疫情时期也曾启动过,主要是为了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对冠状病毒疑似病例的监测,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

颜金勇说,有很多确诊病例在身体不适或者出现症状后,还继续留在社区内,有些甚至还继续抱病上班,令政府很是困扰。

“这完全无助于我们减低社区传播风险。”

在PHPC计划下,凡患有呼吸道疾病(如发烧、咳嗽、喉咙痛和流鼻水等)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只要到全岛约900家指定的私人诊所看病,都可获得津贴。这是为了能快速找出感染冠病19的人,大大减低社区传播的风险。全岛目前每天有大约3万名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士到诊所求医。

冠病19传播性质更接近流感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记者会上也补充说明,政府对冠病19的性质有了新的认识。PHPC是一项增强版的侦查机制。

“专家发现冠病19就像流感那般,在症状轻微时就能传染。正因如此,冠病19才会传播得那么迅速,这点跟流感类似。然而就严重性而言,还是不同于沙斯。如果你看中国大陆境内的冠病死亡率,整体上还是比沙斯低。在湖北以外的中国地区,死亡率更低,在中国大陆以外,死亡率也低。所以整体死亡率比沙斯来得低。

“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尽早干预来发现感染,找出确诊病例。因为很多人被感染了还不自知,只是以为自己稍稍不舒服症状轻微,所以继续外出、继续上班,根本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感染了冠病。”

李显龙:不排除经济衰退的可能

20200214-LHL01.png
李显龙总理。(视频截图)

李总理今天上午也特地到樟宜机场走一趟,为坚守岗位的机场员工打气,也向商家们问好,了解生意如何受到冠病19来袭的影响。他坦然地告诉大家,这是艰难时期,不清楚疫情会持续多久,但政府会尝试予以帮助。

他指出,沙斯来袭时,新加坡大约花了四个月来控制疫情就没有再出现新的病例,这次恐怕比沙斯时期还要严重,经济冲击可能会持续好几个季度。

他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旅游业、航空业、交通等方面都已经受到很大的打击。所以我们已经推出一些措施,还有一些配套,下星期财政预算案的时候,王瑞杰副总理会公布。不只是旅游业跟航空业,我们经济的其他领域也会受到影响。”

他还说,中国的产业链中断,肯定会影响本地制造业和服务业。他不排除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但目前还无法判断这个冲击程度有多大。

“区域经济现在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中国的影响力也扩大。我很难说得准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但有这个可能。不论是否如此,经济冲击是避不了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