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天导致水果减产价格上涨 有些水果这阵子怕是吃不到了

更新:
2019年09月19日 21:13
Haze causes fruit production to be decreased in Malaysia
水果产量受天气和烟霾影响,价格上涨。(互联网)

熏“死”水果了?

现在虽然已进入九月,但马来西亚却持续出现干旱气候,再加上烟霾情况时好时坏,连人都受不住,更何况是水果呢?

今天各大主流媒体都报道说,烟霾加上干旱天,导致果树雨水少又缺阳光,木瓜、西瓜和香蕉等无季节性水果的产量减少约七八成。

马国果农总会和柔佛果农工会均表示,无季节性水果的产量最容易受到干旱季节影响。如今气候反常,木瓜、西瓜和香蕉等浅根性植物更是难以成长,产量因此也大幅度减少。

20190919-fruit.jpg
马国水果产量受烟霾和干旱气候影响,锐减超过五成。(互联网)

由于供应不求,再加上烟霾情况愈发严重,有些民众纷纷多吃水果来消暑解热,产量减少需求激增,于是这些水果的价格涨了约有两成左右。有本地水果商指出,木瓜价格暴涨得最严重,从一公斤价格约七八角,上涨至一元八角,因此他们索性不卖了。

20190919-papaya.jpg
(新明日报)

不过另一名水果摊贩唐利(72岁)则表示,他们的木瓜供应商并没有起价。

“听说供应商买的价格有稍微上涨,但我们的供应商没起价,我们认识40多年了。不过香蕉的产量是有受影响,但价格保持不变。”

看来这干旱季节和烟霾要是持续下去,无季节性水果恐怕也要变成“季节性水果”了。蚁粉们这段期间还是尽量去熟悉的水果摊贩那里购买这些水果,或许影响不会那么严重。

20190919-caixin.jpg
菜心的价格不增反减。(中国报)

凡是有得必有失。

干旱的天气虽然让我们大家常见的水果减产,却反而让叶类的蔬菜产量增加,价格反而下降了近一半。在本地,菜心的价格原本为一公斤两元左右,现在减至一元多。

要在烟霾天消暑解热,红蚂蚁给大家出个主意:改喝蔬菜汁吧,营养丰富糖分低价格又便宜,趁机在烟霾天减减肥也不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