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特朗普的苹果手机被窃听 中国发言人:可改用华为

更新:
2018年10月26日 21:58
华春莹,特朗普,
(曾庆祥制图)

华为:谢谢宣传

没有点冷幽默还真的当不了外交部发言人。

中国外交部25日召开例行记者会,一名来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引述《纽约时报》的新闻,称中国和俄罗斯情报部门一直在监听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苹果手机,希望所监听到的内容对应对贸易摩擦的策略有帮助,想听听中国方面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出其不意地来了这么一句:“如果很担心苹果手机被窃听的话,可以改用华为手机。”

这句话闪亮亮,马上成为多家媒体的新闻标题。中国外交部不只酸了西方媒体一把,连带还给中国自家手机品牌打了个广告。

华春莹的风趣应答包含三个点,不是只有一句话。

她完整的答案是:

“我也看到了你提到的《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感觉现在美方有些人真的是想不遗余力地角逐‘奥斯卡最佳剧本奖’。如果可以的话,我有三个建议:
  
第一,《纽约时报》应该知道,它发表类似报道,只会多一个其做fake news(假新闻)的证据。第二,如果很担心苹果手机被窃听的话,可以改用华为手机。第三,如果还觉得不放心,为了绝对安全起见,可以停止使用任何现代通讯设备,断绝与外界所有联系。”
 
华春莹的这番回应绵里藏针,话中有话。
 
她先是用美国人熟悉的奥斯卡奖来调侃《纽约时报》记者是在“编剧本”,还劝告他们不要再制造“假新闻”。更妙的是,她竟然建议特朗普改用华为手机。略知华为事件背景的人都知道,特朗普今年8月签署了新法案,禁止美国政府和政府承包商使用华为和中兴的部分技术。华春莹这一下酸美国佬酸得很到位,最后那一大建议是绝妙,如果美国的苹果手机被窃听,中国的华为又用不得,那美国总统可以考虑干脆不要用手机好了。
 
如此生动且不伤大雅的回应,把中国网友都逗乐了。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微博上留言评论,称华春莹这样的回应不仅充满了智慧,而且还帮华为免费打了广告,非常精彩。

weibo3.png


weibo1.png


weibo2.png

被点了名的华为随即也站出来发声。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在微博上先是对中国外交部打的免费广告表示感谢,同时也借机调侃了特朗普一番:

“感谢推荐华为手机。如果特朗普买华为手机有困难,可以联系我办理”。

李小龙.png

华为当然希望美国总统用华为手机,但这有可能吗?在美国一些政治人物眼里,中国出产的华为手机用不得,因为他们担心中国政府可能利用智慧手机和其他产品来搜集情报。

《联合早报》今年8月份的报道,基于信息安全理由,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警告11月的期中选举候选人:勿使用中国科技公司华为或中兴通讯制造的手机等装置。

 《联合早报》也引述路透社的报道称,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资讯安全主席罗德(Bob Lord)在一封电邮表示,“请确保身为员工的你们,没有在任何地方使用或购买中兴通讯或是华为设备,不管是在私人还是工作场合”。
 
特朗普对华春莹的“改用华为说”估计只是一笑置之,但他对《纽约时报》的报道相当有意见。   

25日晚,特朗普在社交平台推特上连发三条推文数落《纽约时报》。

第一条:
所谓的研究特朗普的专家在《纽约时报》上写了一篇关于我使用手机的文章,冗长、无聊、不正确,我没有时间来纠正它。我只使用政府电话,也只有一个很少使用的政府电话。这报道实在是错得离谱!

trumpTwitter2.png

第二条:
如今我们在社会上看到的怒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主流媒体故弄玄虚、以及提供不准确报道所引起的,我称之为假新闻。它的情况变得如此糟糕、可恶,且难以形容。主流媒体必须清理自己的报道,赶紧的!

trumpTwitter1.png

第三条:
《纽约时报》有一则新的假新闻了,那就是关于“中俄监听特朗普手机”的报道。我很少使用手机,而且当我使用手机的时候是政府授权的。使劲编吧!

trumpTwitter.png

在手机问题上,美国总统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看法未必一致,但在假新闻问题上,两人似乎是默契十足的。而在这一来一往的交锋中,华为应该要说一声:谢谢宣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