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会吃火锅! 要这样吃才更营养更美味

更新:
2020年01月24日 12:55
hotpot
(Discover LosAngeles)

吃火锅也有鄙视链。

今天是除夕,你家准备吃什么?是不是已经抛弃了麻烦的“硬菜”,转而投向火锅的怀抱?

火锅不用复杂的做法和材料,菜品来者不拒,有荤有素,而且围坐一桌佳节气氛更浓!其实最最最重要的是,无需洗太多来自一大票亲戚的油腻锅碗瓢盆。

火锅的派系不少,有麻辣川渝派、清水广东打边炉、“没有一头牛能走出潮汕”的潮汕牛肉火锅、北京铜锅涮羊肉等等等等.......火锅派系这么多,吃火锅的人也分很多派。

20200121-hotpot.jpg
广东人:“边炉滚一滚,神仙都企唔稳!”(互联网)

红蚂蚁身经不少火锅局的经验来说,吃火锅的人主要分为讲究派养生派一锅出“我爽就好”派。这三种人分别讲究美味,健康和吃得爽,这就让吃法和顺序上产生了分歧。

我们在新加坡常吃的主要是家里的清汤或鸡汤火锅,或者是外面的川味火锅(海底捞,大龙燚一类),不同派的人吃火锅都是个什么顺序?

讲究派

这绝对是火锅界的学院派。每次去吃火锅如果有学院派在场,都免不了对大家一顿科普和教育。对于讲究派来说,“完美”的下火锅食材必须一定要有顺序。

他们的黄金完美顺序多数是:

  • 先下肉类等,提高汤头肉香味的食材;

先涮肉,可以让各种肉的味道渗透进入汤头。牛肉鲜香,五花肉的油脂都可以让汤头更加美味,接下来的食材都会沾有肉香味。

20200121-hotpot4.gif
(互联网)
  • 海鲜类,能提高汤头鲜味;

虾、贝壳或者鱼都可以下了,肉香加上海鲜鲜味,汤头这个时候越来越鲜美。

  • 蔬菜类,此时的蔬菜已经可以在非常鲜香的汤里涮了;

吃完荤的,蔬菜可以开涮啦。有些蔬菜很吸汤汁,所以这时的汤会被蔬菜吸得满满的。菜里满是鲜香味。

  • 带血类、粉条、淀粉类,以免一开始就把汤弄浑浊;

芋头、马铃薯这类的淀粉如果先放进去,一不小心就糊锅底了,不仅可惜还会混汤,讲究派怎么可能会受得了?粉条或面条此刻也完全可以吸收所有的汤汁,毫不费力可以吃到浓郁入味的面条。

讲究派讲究的事不光有顺序,还有手法和时间。

比如涮肉类的手法要“七上八下”,肉才不会老。熟食放锅里基本上马上就好,不然会煮碎掉。这对于煮食材时间“刚刚好”的追求,也让讲究派一定要一件一件涮,而不是一次放太多,因为不但有可能捞不到会变老,更会分辨不出哪些已经熟了。

20200121-hotpot5.gif
七上八下就是说大概在锅里涮个十五下,就能吃啦。(互联网)

有人整理出一份火锅涮菜时刻表,告诉你每种菜分别要涮多久,对于讲究派来说,这就是《火锅界圣经》:

20200121-hotpot table.jpg
(互联网)

这也可以防止干吃不帮忙涮的朋友不停问:

“熟了吗?可以吃了吗?”

讲究顺序和时间,是对吃任何火锅最基本的尊重。

养生派

养生派和其他人从锅底开始就已经和别人不一样了。多油的麻辣是不可能的,通常喜欢清淡口味甚至清水。只讲究一个“如何健康地吃火锅”。这一派,不是中老年应该就是要减肥的人。都不是的话,他大概是个广东人......

20200121-hotpot not oily.gif
有没有一个朋友,永远热衷玉米,大白菜和大枣做汤底。(新华网)

汤底拒绝辣油,选择鸡汤、番茄汤、菌菇汤、萝卜汤等等等等。而他们的顺序......和讲究派绝大多数根本合不来,比如养生派是不会允许先荤后素的。

20200121-ice soak oil.gif
有养生派会这么干吗?拿冰吸油,这红汤还有灵魂吗?(互联网)

因为他们知道火锅这种加热方式对于往往容易导致嘌呤含量过高。于是一边吃一边怕尿酸高,痛风和糖尿病找上门。

从健康角度出发,许多人追随的科学的顺序是这样的:

  • 绿叶蔬菜

绿叶蔬菜先吃,一是可以先用热量较低的蔬菜先增加饱足感,以防后面吃太多,二是这时的蔬菜不会吸过多来自肉类的油。

20200121-hotpot6.gif
火锅不能少的就是蔬菜拼盘。(互联网)
  • 菌类

木耳、银耳、各种菇类也能够增加饱足感,而且此时的菌类能够吸汤汁入味,又不至于太油。

  • 豆腐类

豆类也属于低脂肪低卡路里,先吃完全没关系。同样道理,这时的豆类还不会吸取过多汤汁,导致一吃满嘴油。

  • 肉类、海鲜类

吃到这里的时候,应该已经不会太饿了吧?这样一来肉类的摄取就不会过高,不少中老年人会有高尿酸的问题,过多的海鲜和肉类可能会让尿酸更严重。

  • 内脏类

内脏无疑是嘌呤含量偏高的食物,太多的话真的会造成体内尿酸水平上升,增加痛风患病风险。能不吃则不吃,放在后面吃就能少吃点。

20200121-hotpot7.gif
毛肚是内脏类的佼佼者。(互联网)
  • 淀粉或主食类

淀粉类可以最后吃,是因为此时身体不会因为吃淀粉而导致血糖突然上升了,前面已经有蛋白质、纤维蔬菜等食物垫底了。这时的血糖波动会比较平稳,对胰岛素刺激较小,不会突然升高。

此时养生派多数不会选择淀粉和主食类都吃,他们会二选一。比如吃了芋头马铃薯等食物应该就不会吃饭或白面条了,因为已经摄入了不少糖分。

当然,减肥的朋友应该知道了,这个时候说不定已经吃不下淀粉类了,这让这顿火锅算是健康了点。

而关于什么火锅时刻表,养生派一概不屑。他们不太在乎口感,他们更在乎时间会不会影响其食材的营养价值。

比如:

只涮两分钟会不会把寄生虫和细菌吃下肚?蔬菜放进去太久了,会不会已经导致维生素流失了?煮太久会不会导致这些高蛋白质食物凝固不容易消化?......等等等等。

我爽就好派

如果说养生派和讲究派水火不容互相鄙视,那么处在“鄙视链”最尾端的就是随便吃,吃得爽就好派,这是两者的公敌。

有没有那么一个人,在火锅桌上永远主张:全都放进去啦!

此时的养生派和讲究派内心是崩溃的,对他们来说,这是暴殄天物。

不信你下次在饭桌上说说看,其他人的反应就是这样咯:

20200121-angry.gif

后果不是被他们教育一番,就是看他们忍气吞声。

急性子“我爽就好派”忍不了筷子夹着肉看他一点点变熟,最多只能等到汤滚起来,下火锅食材的顺序肯定如下:

  1. 所有的肉
  2. 所有的菜
  3. 所有其他爱吃的

肉食主义“我爽就好派”的顺序是这样的:

  1. 先放肉
  2. 再放肉
  3. 最后放肉

当然,更多人“我爽就好”派是:

  1. 先放你爱吃的
  2. 再放你爱吃的
  3. 最后放你爱吃的

你看你看,前段时间微博热搜话题#吃火锅时很low的行为# 评论中,这种人就上榜了吧:

20200121-comment malatang.png

而这一类人也是蔡澜曾经说火锅是最应该消失的菜的原因......因为完全没有烹饪技术含量啊!

这种人基本上是前面两派的天敌。

不过没办法,我们大多数人(包括红蚂蚁)大概都是这种吧,毕竟吃火锅也就是吃个大家其乐融融的气氛。俗话说,没什么事情是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那如果养生派,讲究派和我爽就好派一起去吃怎么办?和熟的人去吃当然没关系,不然的话简直会是满是鄙视的一场火锅。火锅是生活中多么重要的一部分:

20200121-life.jpg


所以重点就是,新年吃火锅一定要和亲朋好友吃,而不是跟不顺眼的人吃,不然他怎么吃,都会觉得错错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