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社论批政府 王瑞杰回应让人耳目一新但未必说服人

更新:
2019年02月13日 14:05
王瑞杰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路透社)

你被说服了吗?

财政部长王瑞杰2月9日在《联合早报》的文章《再难也要守好业》,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他承认该报2月1日的社论《纠正过失恢复公众信心》提出了严肃的问题(我国最近发生了一连串令人扼腕的意外事故和疏失状况,包括国民服役人员在军训中丧命、新保集团遭网袭、数起停电事故以及信件遭丢弃等),但是对于社论质疑是政府部门与公共服务事业被过去所取得的成功所麻痹,无法再持续高水平的表现,他表示无法苟同。

王瑞杰已经在党内取得第四代接班人的地位,顺理成章应该是未来的总理。他的这篇署名文章,因而不妨视为第四代领导班子的立场,以及应对舆论批评的态度。从文章所表达的观点和语气看,所展现出来的气象相当让人期待。

20190213-PM and Heng SK.jpg
王瑞杰(右)去年12月陪同李显龙总理到访阿根廷出席G20峰会时与总理合照。(海峡时报)

就如文章题目所说的,第四代意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也愿意承担这个重担,并且重新提出久违了的敬业乐业的精神,让人一窥新领导班子所关注的问题。

确实,最近的一连串事件,难免让新加坡人产生一种悲观情绪,认为国家好像管理不好,上一辈留下来的高效率制度突然不灵光了

早报社论所提出的质疑,其实反映了社会上普遍的想法。但是,王瑞杰认为这不是政府被过去的成就麻痹,而是因为在岗位上的一些人缺乏应有的责任感,所以不是什么系统性的问题。

况且,因为政府所要管理的范围更广泛,所要操作的各种体制和系统也更加复杂、细致,就更加容易出现百密一疏的疏失或意外。在这一点上,王瑞杰似乎也在向新加坡人信心喊话,呼吁他们不要对政府的治理能力失去信心。

在这个意见分歧的时代,王瑞杰能说服多少人是一回事,但是值得给个赞的是他愿意就事论事的态度。这一点,就不能不跟几年前政府对早报的另一篇社论的态度作比较了。

当时早报的社论对华语的社会地位表示担忧,并且建议当局与时俱进,检讨对方言的立场。

提升华语文的社会地位.jpg
(联合早报)

印象中那篇语气温和的社论,却引来了总理新闻秘书高调的反驳,态度相当严厉。王瑞杰这回选择正面回应早报的批评,显然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明智的表现。

要知道,在互联网时代,已经很难控制言论。这是一个讲道理的时代,如果不主动迎战主流舆论,就更难在龙蛇混杂的互联网上明确表达政府的立场。

王瑞杰选择理性地回应批评,不但能获得民众好感,更重要的是也能鼓励更多善意的批评。就如他所主持的全国对话会一样,这样的交流方式一方面有助于政府解释政策和立场,也有助于下情上达,而且一旦发现真的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政府大方承认接受并作出改变,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也有百利而无一害。

这个新年,的确让人看到新的气象。

(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