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遇的2月29日 是告白求婚的良辰吉日?

更新:
2024年02月29日 21:35
闰日
2月29日是华人俗称的“闰日”,在西方称为Leap Day。(ALAMY)

1461分之一的幸运

大家都知道,2月是一年中最短的月份,只有28天。

但今年的2月有些不同,多了个29日。这一天是华人俗称的“闰日”,在西方称为Leap Day

人生中重要的日子,不论是立业生辰或婚丧嫁娶,但凡碰到闰日,似乎也多了一层特殊意义。

不过,这四年一遇的闰日,到底是怎么来的?

严格来说,一年不只有365天,因为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圈,需要365天5小时48分46秒。为了方便计算,民用的历法只能取一个整数。

但每公转四圈,历法上就会出现近一天的时间差。

为了弥补这个差值,使日期和节气对位,每四年就会增加一个额外的闰日,即2月29日。

地球
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圈需要超过365天。(互联网)

“闰日宝宝”心酸谁人知

四年有1460天,加上多一天的闰日就是1461天。从概率学来看,在闰日出生的概率为1461分之一。

以全球80亿人口来估算,约有500多万人在2月29日出生,相当于新加坡的总人口。

碰上非闰年的时候,这些“闰日宝宝”一般会选择在2月28日或3月1日庆祝生日。

有的却宁可每四年庆祝一次,感觉每四年才长一岁,理论上可以自称比同辈“年轻”。

也就是说,今年36岁的闰日宝宝,其实自我感觉也才“九岁”!

(这是青春永驻,还是自欺欺人……)

不过,最让闰日宝宝困扰的是,在一些公共机构和社媒网站上填写生日时,系统里常常没有2月29日这个选项。

美国甚至还为此成立了一个“闰日宝宝荣誉学会”,目前有9000多名会员。

创办人布劳沃(Peter Brouwer)解释:

“成立这个组织是为了维护闰日宝宝的权益,希望各大机构可以意识到这一天的存在,为我们减少行政上的不便。”

证书
2月29日出生的人,可以自动成为“闰日宝宝荣誉学会”的终身会员。(脸书截图)

姐姐妹妹站起来!

据《新明日报》报道,新加坡的竹脚妇幼医院从今天(2月29日)凌晨12点至中午12点,一共接生了18个闰日宝宝。

能否当上闰日宝宝,一般不在人们的掌控之中。一些情侣却特地选在这一天共结连理,讨个好兆头。

根据希腊传统,在闰年或闰日结婚是不吉利的,最终可能以离婚收场。

但新加坡人显然不信这一套,婚姻注册局数据显示:

有93对新人在2020年2月29日注册结婚,2016年有61对,2012年则有64对。

难道这是男方为了不必每年庆祝结婚纪念日而想出的对策?

(女方:“你敢不庆祝试试看!”)

2月29日在爱尔兰也被定为“妇女权利日”

这个传统始于1288年,当时的苏格兰政府颁布法令:

女性可以在这一天向心仪对象表白或求婚。如果对方拒绝,必须缴付罚款,金额为购买一条丝裙或一双手套的价钱。

求婚
这位老兄,怎么你女朋友看起来比你还开心?(ALAMY)

换作是新加坡,“桃花旺”的男人们为了省钱,可能会一整天躲在家里,不跟异性接触吧?

人见人厌的“不祥之日”?

认为闰日是不祥之兆的,不只有希腊人。

苏格兰也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在闰日出生的人,会比其他人“苦命”。每逢闰年死亡的人数也会突然激增。

有趣的是,台湾对“闰日”和“死亡”的联系,也有类似的迷思。

老一辈的台湾人相信,由于闰月是“多出来的一个月”,闰日会带来不幸,甚至导致他们折寿。

因此,每逢2月29日,已出嫁的女儿会带着猪脚面线回娘家,为父母祈求健康、长寿和好运。

猪脚面线
台湾人相信父母吃了猪脚面线就会健康长寿。(ALAMY)

对红蚂蚁这样的上班族来说,2月29日也是一个不受欢迎的日子。

因为按照2月只有28天的工资计算方式,在2月29日工作是没有额外薪水拿的……

看来媒体人应该都向往为法国报纸《工兵的生日蜡烛》(La Bougie du Sapeur)工作吧?

这份报纸只在2月29日出刊,自1980年创刊以来只发行过12期,是史上发行频率最低的刊物。

记者们以反政治正确的“法式幽默”,对过去四年的新闻调侃评论,深得法国读者喜爱。

今天出刊的第12期,头条新闻也很“应景”,以《我们都会变聪明》讽刺在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下,考试和智力已变得不再重要。

报纸
法国报纸《工兵的生日蜡烛》只在2月29日发行。(脸书截图)

最好笑的是,里头还有一篇题为《在游泳池中溺毙》的连载小说。

欲知后事如何?敬请期待2028年2月29日发行的第13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