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挡不了真爱 新人抢在这两个好日子注册结婚!

更新:
2020年09月21日 21:13
疫情阻挡不了真爱 新人抢在这两个好日子注册结婚!
冠病疫情也影响了本地许多新人的人生大事。(海峡时报)

孙雪玲自爆当年结婚只花3500元

一个是中文里“发”的谐音,另一个则象征了“十全十美”的好彩头,月老在今年的8月8日和10月10日一定很忙很忙……

根据婚姻注册局提供的资料,本地在今年8月8日共有240对新人共结连理,比去年同一日子的44对新人来得多。

此外,截至9月7日,本地更已有800对新人申请在10月10日注册结婚,去年同期则只有57对新人注册。

相信这也与两个良辰吉日今年刚好都落在星期六不无关系,去年的8月8日及10月10日都落在星期四。

首七个月结婚注册总数同比下滑23%

政府今年4月7日开始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后,本地有2723个结婚宣誓仪式被推迟,期间国会一度通过《2019冠状病毒疾病(结婚宣誓和注册临时援助措施)法令》,允许新人在法令生效后的5月20日起进行线上宣誓仪式。

一直到6月2日新加坡迈入逐步解封的第一阶段后,当局才恢复面对面的结婚宣誓仪式。

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本月3日在国会透露,我国今年首七个月的注册结婚总数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3%。

去年首七个月注册结婚的人数为1万3626人,今年首七个月则是1万零542人。

注册结婚人数减少连带影响到的自然是新加坡每况愈下的生育率。我国的生育率已连续两年(2018、2019年)处于1.14的低点。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分析指出,新加坡人通常不会未婚生子,因此越少夫妻成家,意味着越少宝宝出生,这对生育率低且迈入老龄化社会的新加坡恐怕不是一件好事。

不过,婚姻注册局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当局预计今年最后一季将会有更多新人结婚。

其中最明显的例子,自然是已有800对新人抢着注册的“十全十美的大好日子”(10月10日)。

20200921 fertility.jpg
我国生育率近年来都徘徊在1.2左右的水平,和已开发国家的水平相近。(联合早报)

婚礼限50人 “有人欢喜有人忧”

《海峡时报》报道,随着政府从8月4日起开始放宽限制,允许至多50人出席婚礼,一些原本因疫情关系而展延结婚计划的新人纷纷趁本地疫情趋缓“快马加鞭”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

决定在9月6日举行婚礼的印度裔新人Devan Lakshamanan(34岁)及Vanitha Jayakumar(31岁)就是其中之一。

他们俩原订在4月10日举办一场有250名宾客出席的婚礼,最终因病毒阻断措施而泡汤。

一方面,他们为自己总算可以完成婚姻誓约而松一口气,但另一方面也为受限最多50人规定而不能邀请更多亲友而感到遗憾。

这对新人计划明年一月于本地一间兴都庙再举办另一场婚礼,并期盼到时能邀请更多宾客出席。

20200921 Devan Lakshamanan.jpg
Devan Lakshaman和Vanitha Jayakumar计划明年再办一场更盛大的婚礼。(ALANGKAAR)

结婚这件事,有人希望越热闹越好,也有人希望越低调越好。

27岁的Josiah Koh与25岁的Evelyn Fong属于后者。

原本同样预计邀请250名宾客的他们,最终决定配合防疫规定把婚宴规模大幅缩小至48人,同时也透过线上直播,与无法出席宣誓仪式的亲友分享结婚的喜悦。

尽管婚礼瞬间“变小”了,但这对新人某种程度上却“因祸得福”。

Evelyn Fong说,小巧而不奢华的婚礼本来就是她所梦寐以求的。

Josiah Koh则表示,少了200人的婚礼足以让他们省下3、4万元,这笔钱刚好可以用来布置他们未来的爱巢。

20200921 josiah2.jpg
Josiah Koh与Evelyn Fong不介意缩小婚礼规模。(AMERRYMOMENT)

孙雪玲自爆结婚只花3500元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昨日则在面簿指出,尽管当局已逐步放宽相关限制,但她理解到许多新人仍无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因此,当局会持续探讨新的方式,以帮助更多新人完成他们的人生大事。

她也在贴文中回忆了自己在14年前结婚的往事。

她说,自己当年在卫塞节举行的结婚仪式只邀请了约30名亲友出席,同时婚宴也采取了以素食为主的自助餐形式,前后只花了3500元。

“我没有决定举办大型的婚宴,因为我觉得那太复杂了。”

她在文末也为新人献上祝福:

“无论有没有疫情,我希望真爱是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