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注册结婚今后上网就能搞定 婚礼或许也会跟着从简

更新:
2023年08月28日 18:14
婚礼从简
新加坡情侣注册结婚手续从9月25日起全面数码化。(联合早报)

终身大事 VS 共度终身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以及文化、社区及青年日前宣布:

9月25日起,新加坡情侣注册结婚手续将全面数码化。

这意味着,从男女双方提交结婚通知书、到完成宣誓声明,都可在线上进行。

此外,纸板结婚证书也将走入历史,新人宣誓结婚后,会收到婚姻注册局发出的,附上电子结婚证书的电邮,他们可以下载这个电子版证书来存档。

新条例最大的好处,无疑是能为准新人带来便利。

今后,他们再也无需亲自到婚姻注册局走一趟办理行政手续。对那些正在为筹办婚礼而忙得不可开交的情侣来说,此举应该会更受他们欢迎。

与此同时,准新人也能省下一笔开销。目前,情侣通常都会在亲友的见证下注册结婚,在仪式结束后一般会请亲友用餐,有些还会特地聘请摄影师记录当天的画面。

有了线上注册程序,准新人只需上网点击几个按钮,缴付42新元的手续费即可(前提是结婚的其中一方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

顺道一提,如果夫妇要办理离婚手续,在新加坡也能上网处理,因此不论是共结连理或各奔东西,过往得面对面解决的事情,今后都能转至线上办理。

逾六成准新人婚礼花费超过3万元

婚礼从简
本地情侣往后注册结婚时,无需亲自到婚姻注册局走一趟。(海峡时报)

当局之所以会做出这项新宣布,相信某种程度上与疫情期间的措施不无关系。毕竟,为了遵守防疫规定,准新人当时可选择通过线上模式来完成宣誓声明,下来这将会成为常设选项。

在疫情最严峻时,不少新人都改在线上完成终身大事,部分受邀的宾客在家观看婚礼,也会收到新人送到府上的佳肴,边吃边远程参加这场婚事。

虽然疫情趋稳后,本地大部分的新人都选择恢复举办实体婚礼,但疫后某些情侣对于“婚礼”二字的概念也有所改观。

这不禁让人好奇:

既然注册结婚也能数码化,本地会不会有更多婚礼开始走简约路线?

婚礼从简
许多新加坡华人仍遵照传统婚俗举办婚礼,包括过大礼仪式。(联合早报)

相信应该只有极少数的准新人会依然沿用疫情婚礼的那一套,索性只在网上举行婚礼能省则省。

多数新人应该还是会想要在线下办实体婚礼,毕竟一生一世的仪式感还是要有的,只不过,不少本地准夫妻,开始更愿意尝试筹划简单又不失庄重的婚礼。

红蚂蚁不久前就介绍过,有三对新人近期“舍弃”酒店、而选择在意想不到的地点举办婚宴,包括麦当劳、海底捞,以及咖啡店

相比之下,在这些地方办婚礼肯定比在酒店便宜得多,也应该能让新人从宾客的红包中“回本”。

尤其面对通货膨胀,加上承办婚礼的业者也有人手短缺、成本提高的问题,一般在新加坡举办婚礼,花费少说都要三万元以上,而且数额有增加的趋势。

婚礼从简
约四成本地新人在筹办婚礼的平均花费上,介于3万至4万9999新元之间。(取自Singapore Brides网站)

本地婚礼资源网站“Singapore Brides”在2020年2月(即疫情暴发之前)发布的数据揭露,接受调查的准新人中,

约四成在筹办婚礼的平均花费上,介于3万至4万9999新元之间。

另外,18%的准新人花费高达5万至8万新元之间,还有4%的婚礼预算超过8万新元。

同一份调查也发现,近七成的本地新人仍选择在酒店举办婚宴,其余则选在餐馆、咖啡座,或是在外国举办。

婚礼从简
新加坡有近七成的新人仍选择在酒店举办婚宴。(取自Singapore Brides网站)

要维持婚姻,从简是第一步?

除非结婚双方都有“金山银山”,否则婚礼花费太高可能会让新人吃不消,尤其“伴随”大部分本地新人的另一笔显著花费,就是购买预购组屋。

根据上述调查,对于83%的受访者来说,选择婚礼策划公司的最主要考量是花费。多92%的准新人坦言,婚礼的大大小小开销是由他们自己承担的。

因此,倘若能缩小婚礼的规模,肯定会减轻他们身上的(财务)压力。但是,基于新人本身对“梦想婚礼”的追求,或是家长给予的意见与叠加的期望,很多时候,婚宴最终都不得不办得体面一些,甚至是铺张一些。

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陈宝玲助理教授最近在一篇《海峡时报》评论中,针对新加坡情侣对于注册结婚和举办婚礼提出以下观点:

既然奢华的婚礼仪式,对情侣来说可能不是最好的开始,通过减少结婚仪式和开销减低他们所要面对的麻烦,可能会促使更多情侣愿意这么做,这还能帮助他们在感情路上走得更长远。

陈宝玲助理教授还引述一份研究数据,印证婚礼开销过高未必有助于婚姻。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针对3000对美国夫妻的调查透露,婚礼花费越高的夫妻,离婚的概率反而更高。

该调查一项有趣的发现是,相比那些买便宜戒指的男性,花2700新元至5400新元购买订婚戒指的美国男性,婚姻破裂的可能性更高。

婚礼从简
除了婚礼花费,预购组屋对许多新加坡年轻夫妇而言也是一笔显著开销。(海峡时报)

陈宝玲说,研究团队给予的解释是,夫妇在大喜之日挥霍以致面临经济压力,就容易造成日后婚姻出现裂痕。

虽然上述调查结果未必能套用在新加坡夫妇面对的情况,但曾有本地调查指出,金钱纠纷正是不少本地夫妻以离婚收场的主因之一。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今后是否有更多本地夫妻,愿意从注册结婚开始踏出第一步,让婚礼仪式也随之从简?但似乎真的没必要为了追求一天的仪式感,而让下来共度终身的日子变得经济拮据而不愉快。

陈宝玲助理教授强调说:

“夫妻和家庭想在这特别的日子里花费多一些,其实是合理的。但无论如何,热情招待受邀的宾客及创造美好回忆,也须取得平衡,至少不应该给新婚夫妇带来沉重经济负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