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机用户看过来,为你破解三大迷思

更新:
2024年02月23日 19:33
有网民认为是苹果公司的营销技俩
2023年9月在新加坡面市的iPhone 15。(路透社)

有网民认为是苹果公司的营销技俩

网上有很多人自称是手机专家,常常发布小贴士,譬如:

  • 手机进水就放进生米里?
  • 手机不可以充电一整晚,会坏的?
  • 要常常关闭最近使用过的应用程序,来节省电源?

听上去都挺有道理,对IT一知半解的用户听多了,久而久之就相信了。

但是,苹果公司最近一一反驳了这些迷思。

迷思一:手机进水后放进大米里能自救?

红蚂蚁曾两次不小心把苹果手机掉进水里。

第一次掉进马桶里,红蚂蚁慌了,下意识猛甩手机,希望能把水甩干,然马上尝试开启手机。谁知,手机开了又自动关了,前后尝试了好几次,手机就这样彻底报销了。因为手机一经通电就发生短路,破坏了电路主板。

第二次,红蚂蚁知道不能一直开关手机,于是先上网查找方法。找到的坊间流传秘方:先关机,然后把手机放在干燥的米袋里24小时以上,大米的吸水性可以将手机的水分吸收掉。很可惜,红蚂蚁试了这个土法后,手机还是没救回,充电口还塞了几颗米,掏不出来。

“修机”不着,倒真的蚀了一把米。

苹果新加坡的官方Apple支持(Apple Support)网站日前驳斥,这么做恐怕会更严重地损坏你的手机。将手机放在生米中,会导致小米粒、灰尘或淀粉等,从不同的端口进入手机里,从而损坏手机。

用户也不应该用吹风机等烘干机器,或将棉签、纸巾等异物插入充电口。

正确的做法是将充电口朝下,把手机里的水轻轻拍打出来,然后将其放在空气流通的干燥环境里。放置至少30分钟,才尝试充电。

如果手机或充电线不是完全干燥,手机就会出现液体侦测提示。

有网民认为是苹果公司的营销技俩
手机会出现液体侦测提示,告诉你感应到充电口有水分。(Apple Support网站)

如果手机出现以上这个提示,用户应该避免至少24小时才再尝试充电,否则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的损坏。

如果24小时候仍看到这个提示,可能就要送厂维修了。

尽管如此,不少网民都表示自己还是会把手机放进生米里“吸水”,有些甚至想到“阴谋论”,认为苹果这么说,是为了让用户将进了水的手机送到维修中心,或是购买新手机,让公司赚更多钱。

红蚂蚁猜想,这些网民应该都是手机没进过水的,试过”土法“的红蚂蚁表示:“我会好好听苹果公司的话。”

迷思二:手机充电一整夜,电池会坏的?

相信大家都听过,“充满电了继续充”会影响手机的电池寿命的说法。

不过,苹果的Apple Support网站也澄清说,即使电池没有完全耗尽,用户还是可以每晚充电,或将手机充电一整夜也不成问题,因为手机在电充满后就会自动停止充电。

除非当手机长时间处于充满电的状态,比如像在苹果实体店,手机全天候插在销售台的电源上,这些手机的电池健康状况可能就会受到影响。

迷思三:用完了应用程序就要马上关掉,否则很耗电?

有网民认为是苹果公司的营销技俩
关闭最近使用过的应用程序。(红蚂蚁摄)

你也可能听说过,要常常关闭最近使用过的后台应用程序,来提高手机的运作速度、整体性能,同时也能节省电池,延长电池寿命。

苹果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费德里吉(Craig Federighi)就曾解释说,这些应用程序实际上没在运行,而是处于挂起状态(suspended),关闭它们并不会减少手机的RAM(手机运行内存)。

所谓的RAM是手机的运行内存,用来暂时存储程序、数据和中间结果。

苹果也指出,用户无需关闭最近使用的应用程序来延长电池寿命,只有在应用程序无法操作时才应该将它关闭。

反之,这么做可能影响电池寿命,让手机变慢,因为跟开启暂停使用的应用程序相比,重新开启应用程序的消耗更大。

蚁粉你有被说服吗?还是仍然相信这是苹果公司的营销技俩,想让你的手机坏了,给维修中心多点生意,或干脆再买一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