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头痛? 多半是荷尔蒙在作怪

更新:
2024年02月13日 18:06
头痛
令女人头痛烦心的事情比较多?(ALAMY)

都怪“大姨妈”

头痛来无影、去无踪,防不胜防。

烦恼时、睡眠不足时、感冒发烧时,头痛都会随之而来。

头痛大致上可分为三种:

  • 偏头痛(migraine)
  • 紧张性头痛(tension headache)
  • 丛发性头痛(cluster headache)

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的研究显示,82.7%的新加坡人在一生中会头痛发作至少一次。

不过,女性偏头痛的发病率比男性高出两倍,而且发作时间持续更久,频率更高,疼痛程度也更剧烈。

头痛“偏”爱找上女性

偏头痛往往发生在头的一侧,并集中在一只眼睛上面,一般伴有搏动,可持续4至72小时。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对声音和光线的刺激特别敏感。

头痛
一侧头痛好过两侧都痛?(ALAMY)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偏头痛给15岁至49岁女性造成的疾病负担最重。

难道是因为令女性头痛烦心的事情比较多?

非也非也。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个“头痛性别差异”的关键在于大脑结构。

哈佛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对44名志愿者进行一系列脑部扫描后发现:

女性偏头痛患者的大脑中,负责处理疼痛和自我意识的灰质稍厚,涉及疼痛网络的大脑结构也较活跃;男性患者却没有出现类似的大脑活动或结构特征。

据研究团队观察:

“由于偏头痛具有遗传因素,外婆、母亲和女儿三代都是偏头痛患者的情况也不少。”

产后喂母乳 不容易头痛

诱发偏头痛的因素有很多:

饥饿、疲劳、酒精、咖啡因、尼古丁、亮光、噪音、血糖起伏、睡眠不足、气候转变、气压骤降等。

有趣的是,在还未发育前,男性和女性患上偏头痛的比例其实差不多。

但从青春期开始,女性卵巢会分泌雌激素(又称“动情素”),因此在月经前后更容易受偏头痛袭击

月经
月经和头痛的日子又要来了。(互联网)

巴特伦敦医学及牙科学院的头痛专科医生麦格雷戈(Anne MacGregor)说:

“患上偏头痛的女性,有一半以上的发作时间与月经周期的荷尔蒙变化有关。”

这是因为在月经期间,女性血清中的雌二醇(主要的雌激素)浓度产生变化,导致三叉神经周围的细胞和血管更加敏感,促使偏头痛发作。

(三叉神经是负责感知额头、眼眶、口周、上下颌等部位的感觉神经。 )

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神经专科医生帕夫洛维茨(Jelena Pavlovic)指出,一些孕妇也会出现偏头痛,通常在怀孕初期较严重,过了三个月一般就会改善。

孕妇
孕妇也难逃偏头痛的折磨。(海峡时报)

不过,产后坐完月子,偏头痛又会找上门来。

帕夫洛维茨解释,除了受到产后抑郁和劳累影响,雌激素迅速下降也可能造成身体机制难以适应,进而引发头痛。

研究也发现,产后喂母乳的妇女患上偏头痛的发病率较低,因为哺乳能使雌激素水平稳定下来。

按同样的道理:

在更年期停经后,女性荷尔蒙不再大幅波动,偏头痛就会自行减轻,甚至完全消失。

女性需要的止痛药剂量更大

与偏头痛不同,紧张性头痛是头部双侧都痛,后脑勺和颈部也会感觉疼痛,但不会恶心作呕。

紧张性头痛的主要病因是压力、焦虑或沮丧,在女性当中尤其常见。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显示:

紧张性头痛发作次数最频繁的年龄层是三四十岁的女性,因为她们在家庭、职场和社会上面对更大的压力,以致晚上更难入眠,因疲劳而引发头痛。

失眠
晚上辗转难眠,也会引发紧张性头痛。(联合早报)

丛发性头痛则较为少见,多发生在有吸烟和喝酒习惯的男性身上。

这类疼痛集中在眼部的一侧或眼眶周围,可能出现流泪或眼结膜充血等症状。一旦发作,可能持续数周至数月,而且发作时间多数在晚上。

相信多数人头痛时都会吃止痛药,但研究发现,因为荷尔蒙的关系,女性在治疗疼痛时需要的止痛药剂量比男性还大。

吃药
止痛药还是少吃为妙。(海峡时报)

不过,长期服用止痛药对身体也不好,不妨尝试这些方法来缓解头痛:

  • 头部按摩
  • 冰敷
  • 冷水澡
  • 深呼吸
  • 静坐
  • 针灸
  • 在安静昏暗的房间里休息
  • 多吃鸡蛋和香菇,补充维生素B2

麦格雷戈也建议头痛患者保存一本“头痛日记”,记录头痛发作的时间和地点,以及可能诱发头痛的食物和活动,以便医生进行诊断,对症下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