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小孩能静心休养一个月 华人的坐月子让西方妈妈们直呼羡慕

更新:
2023年05月10日 19:40
坐月子
加拿大网红泰勒(左)透过视频分享在香港找月嫂陪月的经历,结果在西方世界引起不小回响。(Taylor R 视频截图)

重视产妇身心健康是可取之处

生完小孩,找个月嫂或月子中心,甚至是请家里人帮忙坐月子,是许多华人新手妈妈生育过程的共同经验,更是中华文化承袭已久的传统。

不过,在没有坐月子概念的西方,这种以产妇为中心的产后护理方式可谓新颖,让不少西方女性看了好生羡慕。

一名加拿大网红泰勒(Taylor R)去年一部关于自己亲身体验华人坐月子的视频,在西方世界引起了不小关注。

泰勒多年前从加拿大前往香港发展,并在当地与丈夫结识。去年3月,她诞下了两人的爱情结晶。

产后,泰勒决定聘请一名月嫂Carol Chan陪月,并将坐月子的过程拍成视频。

视频在Youtube炙手可热,观看次数至今已超过290万,翻开留言区,里头几乎都是西方观众的赞美之词。

有人说,坐月子看起来很文明,相较之下,英国的产后护理显得落后:

“你生完小孩后就被拖出医院进入‘现实世界’。在这里,从你能站起那一刻起,几乎就再也没有任何进一步的护理。(坐月子)真是美丽的传统,这才是真正对新手妈妈的照顾,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坐月子

视频中,月嫂Carol Chan从三餐、挤母乳、按摩到照顾新生儿,几乎无所不包。

一名网民赞叹道,这名一脚踢的月嫂简直是神人:

“她既是护士,又是按摩治疗师,哺乳顾问、Spa职员,同时还是一名专业厨师。”

坐月子

也有男网民说,坐月子是每一位新手妈妈都该享有的待遇:

“尊重产妇在一个健康社会中是至关重要的。对新生儿而言,母亲心神安宁、获得充分休息,也非常有益。”

坐月子

美国CNN日前也以《华人产后护理方式“坐月子”在西方越来越受欢迎》为题,撰文介绍坐月子。

文中介绍,坐月子指的是新手妈妈产后待在家里一个月让身体恢复。期间,月嫂会根据新手妈妈的身体状况烹制餐点,协助后者处理母乳,有时也会帮忙按摩及教导育儿知识等等。

坐月子虽好,但不应墨守成规

然而,尽管泰勒的坐月子经验让西方人赞不绝口,坐月子过去其实不乏争议。

其中最常引起讨论的,便是一些以现代角度来看,既不科学也不合理的老规矩,例如产后不能吹风、不能洗澡、不能吃蔬果等……

以产后不能吹风为例,这在当年农业社会是为了避免产妇在寒冷季节感冒,但如今时空背景已然不同,医疗及生活条件早已大大改善,一些人却仍选择一味盲从这些过于极端的老规矩,即使天气炎热也坚决不让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吹冷气或开风扇。

2015年,中国上海一名产妇就因遵循家人意见,在不开空调的房间盖着棉被休息,结果因中暑而死亡。

至于不能洗澡一说,同样也是源于当年客观条件不足,担心洗澡让产妇着凉,或因坐浴(古代没有淋浴设备)导致私处易受细菌感染。

但不洗澡,却可能带来更严重的卫生问题。

现代社会已有淋浴设备、热水器、和吹风机,产妇在洗澡洗头后,迅速保持身体干爽避免着凉,其实已非难事。

近年来,随着医学及生活条件的进步,坐月子的某些形式也开始与时俱进,除了摒除不能洗澡洗头、不能开冷气吹风扇的旧习外,也开始讲求营养均衡,让产妇吃得更健康,而不再像传统坐月子般只吃温热属性食材,全然不碰蔬果等。

母亲与新生儿
随着医学观念的普及,现代坐月子也做了不少与时俱进的调整。(互联网)

除了调养身体,也放松心情

经历现代化的坐月子模式确有可取之处。

30天的坐月子,在生理和心理上,正好让辛苦生产的产妇名正言顺好好休息一个月。

新手妈妈在月子期间可以心无旁骛,静心休养,并趁这段时间与宝宝建立更紧密的连结。

作为一种慰劳方式,坐月子也带有仪式感,让产妇能顺利度过人生重要的转折,适应因孩子出生对身心灵及生活所带来的变化。

妈妈与宝宝
坐月子也能让新手妈妈和宝宝建立更紧密的关系。(Freepik)

据CNN报道,美国的医疗体系缺乏系统性的产后护理,相关教育也极为匮乏,加上美国人非常强调工作和独立,产后带薪休假不足,往往让新手妈妈陷入不少压力。

也难怪泰勒视频的留言中,一名没能享受坐月子时光的美国网民感叹:

“作为一名生了四胎的美国女性,我每次都是生完就被赶出医院,然后还被期望能自己搞定一切。”

“毫无疑问,如果我以前能有坐月子这个选项,我的育儿经历肯定会有所不同。”

另一名曾罹患产后忧郁症的母亲则表示,坐月子的情感支持,以及期间能有的充分睡眠、适当的安慰及家务的协助,都让她深深折服:

“如果我生活的地方也一样以母亲们为优先,我想我应该就不会有这么严重的产后忧郁症了。幸好这世上还有其他重视产妇身心健康的文化。”

坐月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