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因它臭名远扬! 这几招让你出国在外免受臭虫困扰

更新:
2023年10月23日 23:33
臭虫
法国地铁、高铁及巴士乘客拍到臭虫在座位上爬行。(取自X/红蚂蚁制图)

恼人程度不输“小强”

说到害虫,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或许是蟑螂,但“小强”的臭名最近似乎暂时被臭虫掩盖了,因为它在法国不仅让家家户户提心吊胆,还造成一场政治危机。

过去几周,社交媒体平台上出现法国地铁、高铁及巴士乘客拍摄的多个视频,可以看到有臭虫在座位上“横行无忌”。

 

尽管当地公交业者声称,经调查后并未发现公交上有任何臭虫,但法国政府已表明,会制定防止臭虫肆虐的长期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之间,法国每10户人家中就有超过一户的家里被臭虫“入侵”。

喷杀虫剂
法国政府表明,会制定防止臭虫肆虐的长期解决方案。(路透社)

法国今年10月举办橄榄球世界杯,明年还有巴黎奥运会,法国卫生部呼吁民众,购买家具和床单时应小心谨慎,同时建议旅客入住酒店时检查床褥。

只咬新闻而不叮人的红蚂蚁这里整理了一些小贴士,希望能帮助大家避免在不知不觉中带着这些不速之客回家:

入住酒店房后先别急着“躺平”!

为避免不速之客钻进行李,入住酒店时就得先彻底检查房间,确保没有臭虫的踪迹。

一般上,臭虫是黑色、深褐色或栗色的。但它的蛋就没那么容易看见,蛋壳可能呈半透明、白色或淡黄色,又只不过1毫米宽,就是细看也未必会发现。

本地灭虫公司发言人说,旅客在预订酒店前可先上网阅读评论,查看之前的住客入住时是否曾受臭虫滋扰,但最保险的方法还是自己检查。

旅客可取下床单仔细检查床垫的缝隙,并用手指快快地刷一下。这么做不会立即被臭虫叮咬,如果有臭虫反而还能扫掉一些。

床垫
专家建议,旅客可取下床单仔细检查床垫的缝隙,并用手指快快地刷一下。(互联网)

专家也建议,除了床褥,旅客也可顺道检查床架、家具、电源插座、墙壁上悬挂的画作背后、壁橱等,因为它们很可能会躲在裂缝、沙发上或房间里的各个角落。检查时最好是用手电筒,或是手机背面的闪光灯照明,才看得比较清楚。

即使没有发现臭虫,旅客也须留意这些蛛丝马迹:

  • 臭虫的血迹和其外骨骼,乍看有点像木屑;
  • 臭虫的粪便斑点或任何铁锈色斑点

若发现臭虫的踪影,应立即要求换房间,最好离原来那间越远越好、或索性换到另一个楼层,因为臭虫是能穿过墙壁,从一个房间到另一个房间。

把行李箱和衣物放在浴缸

另外一招可能有点跟一般人的习惯有点不同,那就是:把行李箱和干净衣物放在房内的浴缸里

行李
把行李放在浴缸里,能避免臭虫爬进去。(海峡时报)

专家说,这是因为浴缸的表面非常光滑,臭虫很难爬进去,这样一来行李和衣服就可以免遭臭虫侵入。若还是不放心,市面上有售卖防臭虫的行李箱保护膜,旅客出国前可先买一个。

旅行结束后,回到家中还必须进行预防工作。

专家建议,旅客可在门口打开行李,远离睡床、沙发和地毯等有布料表面的家具。

在整理行李时,仔细检查每一件衣物和行李的缝隙;衣物可浸泡在超过60摄氏度的热水至少90分钟,再放入洗衣机和烘干机,将可能残留在衣物的臭虫彻底消灭。

臭虫对人体有害吗?

蚁粉或许会问:出个国要花那么多功夫“搜查”,臭虫真有那么可怕?

好消息是,虽然臭虫主要以人类血液为食,但并不会传染疾病。

叮咬痕迹
臭虫叮咬就像被一般昆虫叮咬一样,皮肤会呈红色且发痒,但对大部分人不会造成严重的并发症。(互联网)

本地家庭医生说,臭虫叮咬就像被一般昆虫叮咬一样,皮肤会呈红色且发痒,但对大部分人不会造成严重的并发症。

不过,如果被臭虫叮咬后抓得太用力,可能会导致皮肤感染或淋巴管炎。

也有外国报道指出,被叮咬而发痒会令一些人失眠、有些人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但这种病例相当罕见。

被臭虫“亲一个”该如何处理?专家建议:

  • 用肥皂和水轻轻清洗叮咬处;
  • 在叮咬处上涂抹止痒霜或乳液;
  • 上述步骤每天重复一到两次,直到皮肤不再觉得瘙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