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两大长老劝言,预示领导棒子交接有变?

更新:
2020年11月10日 18:55
吴作栋和贾古玛都是第二代领袖,不在朝中多年,还关心朝中事
吴作栋(左)和贾古玛都是新加坡第二代领袖,不在朝中多年,还关心朝中事。(红蚂蚁制图)

临阵不换将, 即使年过七十

新加坡首两任总理都是在六十多岁时卸任,将棒子交给接班人。

李显龙总理向来也说,自己要在七十岁之前交棒。

20201110-LHL PAP OPC.jpg
李显龙总理上周日(11月8日)在人民行动党第36届干部大会演讲。(人民行动党面簿)

这套不成文的“家规”,自有一套道理:掌门人必须年轻有为,跟得上时代,国家才能勇往直前,老百姓和投资者才有信心。

然而,从最近各种迹象来看,这套家规可能过不了三代。

7月大选后,总理承诺将在疫情后才卸任。这意味着,现年68的他,可能年过七十才交棒。

最近几天,两位行动党长老,一位前副总理,一位前总理,一先一后发表意见,呼吁李总理留任到国家度过危机为止。

吴作栋和贾古玛都是第二代领袖,不在朝中多年,还关心朝中事,近日一呼一应,耐人寻味。

无庸置疑的是,他们的谈话有分量、有影响。

他们营造的舆论,必将使领导人交棒的时间变得更模糊,而且,最终由谁接棒也似乎成了个问号。

贾古玛在一本刚发布的新书中说,很多新加坡人觉得,李总理还很健康,不必急着交棒。

20201110-Jayakumar.jpg
前副总理贾古玛。(海峡时报)

他说,令他欣慰的是,总理在交棒的时间点上已经给予自己更大的伸缩性,已经承诺在危机结束后才卸任。

他说:“在我看来,不论第四代领袖有多能干,我们不应该在中途换马。”

“另一更长远的问题是,如果危机迟迟不退,新加坡在未来的四五年还深陷泥沼的话,又会是怎样的安排?”

“总理会否重新考虑不带领行动党参加下届大选的决定?”

贾古玛说总理应该重新考虑这个决定,因为这符合许多民众的意愿。

这位副总理从政前是法学教授,向来谨言慎行,用字考究,立论细密。

他没质疑第四代领导人的才能,说他们处理疫情稳健冷静,而是觉得当前危机异常严重,不宜更换掌舵人。

这些谈话见报后隔日,人民行动党举行干部大会,李总理在演讲中没有正面回应他的呼吁,但重申在疫情后才交棒的承诺。

昨天,吴作栋发言了,他在面簿上的一则短文中,先提及总理的承诺,后引述美国伟人林肯的名言,借此表示赞同不换主帅的提议。

林肯的名言是:Don’t change horses in mid-stream。如果直译,可译为:渡河中途不换马。若用华人的思维表达,就是临阵换将非上策

吴作栋说,那是美国内战的时候,林肯被党内人士提名连任总统。林肯接受提名时说,党内诸人虽然知道他未必是美国最伟大或最能干的人,但是他们觉得不应中途换马……

吴作栋说,新加坡人此时也应该团结一致,安稳渡过险境,上了岸之后再由“新一代强壮有力的马儿接上去”。

贾古玛和吴作栋两人,显然是深思熟虑后才针对一个敏感的课题发表看法,而且行动党向来讲求纪律,不随意向外谈论领导层更动的安排。

20201110-GCT.jpg
(吴作栋面簿)

由此来看,两者谈话更显特殊。无从知道的是,除了疫情危机,此刻不换帅的议论,是否还有其他原因或考虑,譬如个别领导人表现好坏的问题。

在岛国,领导梯队代代交接,领袖年龄的讲究,是一种政治的常规,但我们都知道这是举世少见的现象。

在世界各地,政治人物的年龄少有争议。

在马来西亚,老马始终不认老,九十多岁还在政海浮沉,乐此不彼。在美国,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赖在白宫不走,不肯让位给一位比他更老的男人。

在新加坡,政治正日趋多元多变,最近的一场大选之后,更是如此。眼下还不肯定的是,领导人年龄也会否跟国际“接轨”,变得没有那么重要。

也就是说,谁最称得上德才兼备,谁就应该为相,不管他是年方三四十,还是年已过七十,更不论他或她是那一代人。

这会否成为政治的新常态,是未来几年人们注意的一个课题。

时代的变迁,民意的演变,加上一场世纪大疫,新加坡政治也变得不容易预测。不像过去那样,冬天过去,春天一定回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