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橱窗摆着“有生理反应”的玩偶新加坡人竟报警 政府出面解释了

更新:
2023年10月04日 20:29
太敏感还是太保守?
各种形态的匹诺曹木偶都有勃起的一面。(Juce Gace)

太敏感还是太保守?

勃起是人体自然生理反应,世界上半数人类几乎每天都会经历这件事,那为什么我们要刻意回避、避而不谈呢?

位于福南商场的潮玩店BLAXK by Action City,近日筹划了一个题为“Wood Awakening”(暂译为:木觉醒)的展览,展出的玩偶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下半身有激凸的反应,其中一个玩偶就是大人小孩都熟悉的木偶匹诺曹。

神经过敏还是太保守?
匹诺曹木偶有生理反应。(Juce Gace)

有公众认为这些玩偶的姿势不雅,就向通讯及新闻部反馈,更有人向警方报案。于是,议员就替公众在国会上提问:这类展览是否需要申请艺术娱乐执照?

“晨勃”背后的创作理念

这个系列展览是由法国波普艺术家Juce Gace创作,自8月19日展出至10月22日。

多数人都知道,在《木偶奇遇记》里,匹诺曹一旦讲骗话鼻子就会变长,于是Juce就以成人幽默的方式,用玩偶来表达“想当真正男孩”的匹诺曹面对晨勃的现象。发现下半身激凸“长大了”的匹诺曹,稚嫩的脸上表情带点惊讶,令人莞尔。

Juce这款晨勃的小木偶在全球快速竄紅,经常一上市就引来大批收藏家抢购。每个叫价270新元起跳,一些甚至卖到高达1441新元。

Juce深知民众会卫道起来批评这个作品不雅、低俗。

他不久前接受《联合早报·副刊》访问时分享说,曾碰过观众对他的作品表达不满,好多大人还会遮着孩子的眼睛,仿佛看见什么不该看的东西,但他觉得“艺术本就或多或少要带点挑衅意味”。

在这个如今似乎人人都很容易被冒犯的年代,或许大家可以借幽默来纾解紧张的神经。

其实展览主办方也知道新加坡有些观众对这类作品的接受度较为保守,于是在店门也张贴了醒目的警告标语:

警告!店内有调皮的艺术!
须家长指导,内容可能会冒犯容易被冒犯的人!

神经过敏还是太保守?
店门的警告标语。(Juce Gace)

言下之意就是:请慎入。

走在店外头的顾客,需要推门进入店内,才能参观这个免费的展览。

换句话说,投诉的人有可能是看了警告,以为是自己能接受的内容,就选择进入店内,结果低估了自己的接受能力。亦或者,他们根本没去注意门上的警告,在外头看到店内的可爱玩偶就被吸引住,进店后才被吓到。

红蚂蚁猜,公众的不满估计是出于觉得勃起这个画面,不适合孩童观看,而且面对孩子们的相关提问,也让他们尴尬不堪难以启齿。

其实,我们不妨改变一下“性话题就是禁忌课题”的观念。

毕竟,性器官就长在孩子身上,他们当然也会对此现象感到好奇。如果身边的大人连私密部位的名称和反应都难以启齿,甚至呵斥他们不能讲,父母越是遮遮掩掩,孩子其实就越好奇。他们最终会从哪些渠道去满足自己的求知欲,可想而知。

了解人体构造是人之常情,勃起也是一种自然的生理反应之一。我们何不借此机会向孩子解释人体的构造,让他们知道男女的差别,包括性器官的不同等。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10月3日)书面答复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有关这类展览是否需要执照才能举办时说,

这个展览是在店内展出,店里陈列品包括玩偶和其他供销售的产品。若展示品是在商业场所内陈列,而这个场所的主要目的是销售物品,则不需要申请艺术娱乐执照。

在新加坡,若要举办艺术展览、舞台剧、音乐剧、舞蹈、诗歌朗诵会、综艺性表演和流行歌曲演唱会等,都必须向媒体发展管理局申请艺术娱乐执照。若审核通过,就会按内容分级颁发执照。

杨莉明指出,

通讯及新闻部接到公众针对上述展示的反馈后,已向商场管理层和Action City转达了这些意见。也有公众向警方报案,调查正在进行中。

“商场管理层和租户应该考虑公众对陈列品的接受度,尤其当它们出现在儿童的视线范围内。”

其实,Action City早就自我审查,在脸书上所贴出的“有生理反应”玩偶宣传照,都尽量挡住其激凸的私密位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