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解剖用的人体从何而来? 原来有个鲜为人知的“人肉市场”

更新:
2023年06月20日 21:48
价格按重量计算
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在每个学期的解剖课开课前,学生都会站在每个“无语良师”的身旁默哀、宣誓。(联合早报)

价格按重量计算

解剖学是每一名医学院学生走向临床工作之前的必修课程,让学生亲睹骨骼、肌肉等人体部位,学习医学知识,对人体内部结构的教学有很大作用。

但课本上的绘图和电脑生成的模拟人体再怎么精细,都无法取代“有血有肉”的人体。

要获取这些供医学用途的人体,除了依循各个国家的遗体和器官捐献法令,还可以通过一个国际的市场购买。

新加坡

本地供医学研究的遗体有三个主要来源,包括无人认领的遗体、亲属捐赠,或个人生前表示愿意死后捐赠遗体作为科学研究用途。

因为按照华人的传统认知,“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随意处置。新加坡早期用来解剖的多是无人认领的独居老人遗体。

1972年,医药(治疗、教育及研究)法令于1972年生效,国人死后可选择将整具遗体捐出,供医院与医学院作研究教学用途。捐赠者签署表格时须在18岁以上,但家属可同意捐出任何年龄亲人遗体。

卫生部全国器官移植组最新数据显示,1973年至2012年,仅900多人生前签署遗体捐献协议书,平均每年少过10人,自愿将遗体捐出来,用作医学用途。

近年来,国人意识渐渐提高,更多人自愿向全国器官移植组表明要捐遗体,其中有不少是健康的中年人。2012年至2021年之间就有4800多人这么做。

价格按重量计算
2013年至2022年,卫生部每年所收到供医学用途的遗体捐赠数量。(卫生部“Live On”器官移植网站)

虽然国人意识普遍提高,捐赠人数比以往多,但整体而言,本地医疗机构仍面对遗体短缺问题。

时任新加坡中央医院病理学高级顾问医生黎翔辉副教授在2015年受访时说,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旗下的医疗机构,每年平均只收到一到三具来自本地的遗体,另外10到20具须从美国受认证的人体组织储存库引入。

收到的遗体,用来教导杜克—新加坡国大医学研究生院一年级学生人体解剖和生理学,也供医生进行手术技能训练。

国大杨潞龄医学院方面,每年需要16至25具完整遗体开办解剖课程和工作坊。

然而医学院在2003年因遗体短缺,一度停止让学生以动手解剖的方式学习解剖学。解剖工作交由专业解剖师代劳,学生从旁观察。学生接着利用已被切开分离的人体组织进行学习。一些学生更得到海外医学院修读相关的选修课程。直到2016年医学院收获的遗体增加,才重启停办13年的解剖术课程。

价格按重量计算
为提高国人对遗体捐献的意识,杨潞龄医学院在2012年推出“无语良师”计划(Silent Mentor Programme)。(联合早报)

其实,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医学研究遗体短缺的问题,因此国际上才会人类遗体贸易活动。

不过,这种贸易鲜少被讨论,监管也相对宽松,更没有专门的机构或负责人监督人类遗体进口。

美国

上述提到的美国受认证的人体组织储存库,据《经济学人》报道,人体各部位的“价格”目前为:

  • 一个人头640美元(860新元);
  • 一条手臂430美元;
  • 一条腿1600美元;
  • 一个躯干约为2000美元。
  • 一只手为300美元。

每个部位的价格通常取决于它的大小,一般以公斤计算,腿就因为更大更重而更昂贵。

这些人体组织储存库通常表示没有“出售”遗体部位,因为它们只收取采购、处理和运输的遗体组织的费用。

然而,因为近几年成本增加,这些遗体部位的价格有时会增至数千美元。

美国之所以有“多余”遗体组织可出口,主要的原因是法律除了允许死者生前承诺捐出遗体外,也允许第二方代替死者捐赠遗体,即某人或国家可以代表死者捐出遗体。

当然,人体组织储存库也是精明的商家,打着捐赠遗体的好处,鼓励亲属代为捐赠遗体。

这些好处包括:可以省下和生活成本一样节节高升的丧葬费,省去办丧礼的麻烦等。

必须指出的是,一些地区更可以合法使用死去囚犯的遗体作为医学研究。新加坡虽然也允许亲属代为捐赠遗体,不过华人居多的新加坡,思想仍较保守,所以愿意捐出遗体的人不多。

价格按重量计算
新加坡医院和医学院收到遗体后,会用甲醛液(formalin)防腐,过后呈褐色。遗体储藏在冷冻仓,可选在不久后解剖,或先储藏一段时间再解剖。遗体以不同角度和方式解剖,以展示人体不同面貌。每具遗体可用上两三年,使用期结束后,医疗人员一般会将遗体再“缝回”,以较完整状态火化,过后骨灰归还给家属。(联合早报)

英国

英国对医学研究所需的遗体同样是供不应求,它也是遗体器官净进口国。

英国只允许个别人士自己捐出遗体,即一个人在精神状态良好的情况下承诺死后将遗体捐献给科学研究。

英国每年只收到约1300名捐赠者的遗体,但不是所有遗体都能用作医学研究。例如,死者生前患有爱之病、遗体有开放性伤口,导致防腐液流出,太瘦、太肥或太高都不可以。 

即便如此,遗体器官需求激增的时候,英国医院还是得向美国进口,应付需求。

直到2011年,诺丁汉大学附属医院才建立了自己的人体组织储存库,以非盈利的方式“出售”给英国医生作研究所用,而且价格比美国的便宜:

  • 一个头500英镑(约合860 新元)
  • 一条腿650 英镑。

诺丁汉大学附属医院坚称,从法律上和道德上来说,它们的人体组织储存库有别于美国商业化的公司。

所有遗体都是由死者自愿捐出,它们也不以营利为目的,只收取处理和运输的遗体成本,而且费用相对便宜。

严格来说,也没有出售人体器官,相反,只是把遗体器官暂时借给外科医生,当外科医生使用完毕后,就会归还给医院。医院会把器官拼凑成完整的遗体,火化并进行入殓仪式。

价格按重量计算
在新加坡,遗体捐献者过世后,家属能为死者安排丧事,但期限是三天。然而,一些本地医疗机构不接受在一般葬礼环境下摆放了数日的遗体。(联合早报)

为何一定要用“真遗体”?

上解剖课是为了让医学院的学生学了基础知识后,都必须经过解剖课程更深一层了解人体骨骼关节和器官的结构,了解不同疾病如何影响多个器官,以提升临床诊断能力,体验为病人动手术时,如果处理病患的身体。

拥有多年病理与解剖教学经验的黎翔辉说,与塑料遗体和模拟教学器材相比,人体提供截然不同的学习经验。

打个比方,对机师来说,驾驶真正的飞机和飞行模拟训练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而且,解剖课对医学生和年轻医生都是重要一课,不光是训练技术,更多的是学习对生命和病患的尊重。

这些遗体捐赠者在课上被称为“无语良师”,选修课程的学生须在解剖大堂内进行宣誓,他们须一手贴着包装在袋子内的遗体,一手宣誓,以表示对逝者无私献出遗体的感激和尊重。

学生在解剖遗体时,死者的照片将会摆放在一旁,上面附有名字、年龄和死亡时间,学生在操刀时须与死者进行“沟通”。

对着有血有肉的遗体,才能有敬畏感,更会一丝不苟的进行解剖,小心谨慎地进行每一个决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