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沙斯英雄赵光灏医生,新加坡人没有忘记你

更新:
2018年07月24日 19:06
赵光灏医生
赵光灏医生逝世前数个月与两个女儿的合影。(海峡时报)

爱与希望。

煽色腥新闻全部靠边站,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爱与希望。

泰国青年受困洞穴获救的新闻牵动人心,接着我国已故抗沙斯英雄赵光灏医生女儿的一段话,再次唤起国人对英雄的记忆。这都说明了,这个世界很纷扰,每天都有大量的煽色腥新闻在博眼球,但能勾起人们心灵深处最大共鸣的那根弦,始终是爱与希望的传递。

据《海峡时报》报道,赵光灏医生的大女儿赵宗颖今年18岁,她获得公共服务委员会(简称PSC)奖学金,9月即将到芝加哥西北大学念书。她希望能在出国求学之前看一场国庆庆典,于是参加了《海峡时报》赢取庆典门票的比赛。

20180724 zhaozongyingST.jpg
赵光灏医生的大女儿赵宗颖今年18岁。她参加《海峡时报》一项讲述“英雄”的活动,为自己赢得国庆庆典门票,也唤起人们对她父亲赵光灏医生当年奋抗沙斯的记忆。(海峡时报)

比赛的主题是要参与者分享一张“英雄”的照片,并论述英雄事迹为何重要。赵宗颖心目中的英雄就是父亲赵光灏。她成功为自己赢得国庆庆典门票,成为30名得奖者之一。

赵宗颖说:“当看到父亲的照片刊登在报章上时,我深受感动,这是他在我出国之前给我的礼物。”从这次的比赛,赵宗颖也发现国人多年来还记得父亲的故事,令她意外而感动。  

2003年,沙斯病毒袭击我国。当时,原本在美国度假的赵光灏医生因中央医院人手短缺,自愿提早回国帮忙,不料却染病逝世,享年37岁。

赵光灏医生是我国已故著名法医赵自成和退休小学教师黄玉才的独子,原是中央医院血管外科顾问。

他逝世后留下两个广为人知的故事:一是他爱唱歌,特别爱唱情歌《你侬我侬》;另一就是他因发烧而住在干哥哥家里,自我隔离,冒着高烧开车回医院,途经家门口和小女儿挥手道别,匆匆一瞥竟成永别。据报道,这两个故事被编进了中学华文课本,向学生介绍赵光灏医生的感人事迹。

20180724 zhaozongying2.jpg
赵宗颖两岁时与父亲赵光灏医生合影。 (受访者提供)

赵光灏医生病逝时,赵宗颖才3岁,妹妹赵宗欣也才1岁。根据《联合晚报》当年报道,妹妹不理解父亲已经去世,看到父亲的照片还嚷着要爸爸。较为懂事的赵宗颖告诉妹妹:"没有爸爸了,爸爸到天堂了。"

一转眼,15年过去了。赵宗颖如今已长得亭亭玉立。她对父亲的伟大事迹感到非常自豪,也很惊讶还有很多人记得她父亲的故事,并希望人们能学习父亲把别人安危置于自己之上的精神。毕业自莱佛士书院的赵宗颖将到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修读社会政策与经济。

赵光灏遗孀:女儿赢得国庆门票,是父亲的一份肯定

赵宗颖的母亲许恩佩在2008年再婚。她目前是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和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她说,女儿从小就喜欢看国庆庆典,求学时就在组织学校的庆祝活动,还领唱爱国歌曲。

《联合晚报》引述许恩佩说:“她回想起父亲因公殉职,现在她获得门票,也要追随父亲的脚步,赢得门票也算是父亲对她的一份肯定。我希望她向她父亲那样,成为公务员,为新加坡尽自己的努力。”

回望2003年那场沙斯战役,新加坡虽然安然度过严峻考验,却有33人不幸逝世。在与病毒搏斗的过程中,我们也失去了五位医护人员,除了赵光灏医生外,还有王复赐医生、护士哈米达(Hamidah Ismail)、护士助理Jonnel Pinera及医护人员Kiew Miyaw Tan。

他们都是英雄,都像一首感人的歌,永远回荡在人们心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