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掉了立即捡起还可安心食用 “五秒法则”可信吗?

更新:
2023年05月29日 19:28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不干不净,真的吃了没病?(红蚂蚁摄)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食物掉在家里的地上、咖啡店的桌子上、托盘上,你还会捡起来送进嘴里吗?

有人信奉“五秒规则”, 也就是食物掉在地上后五秒内被捡起来,是沾不上或沾不够有害细菌的,还可安心食用。

有人则信奉“Lap Sap Jiak, Lap Sap Tua”这句闽南方言俗话,意思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反而能健康长大”。

这句话背后的认知,是过于干净的环境和食物反倒会影响孩童免疫系统的“茁壮发展”,所以不要什么都讲求100%干净卫生,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不易感染疾病。

也有人全凭感觉,主要看食物掉在什么地方、掉了什么食物,以及当下有多想吃那样东西,才判断要不要捡起来吃。若是自己非常喜爱的食物;或是较为昂贵的食材如九节虾或一片鲍鱼之类的;或是非吃不可,一旦掉了就没有多余的药物,就能“睁一眼闭一只眼”吃进肚子里。

有人则认为,以上都是无稽之谈,他们笃信科学研究,食物即使掉落地上少于一秒,仍有机会感染,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其实,“五秒规则”这说法不完全正确也不完全错误。

当中取决于食物的湿润程度及接触面。

细菌主要是通过水分传播,愈潮湿的食物,愈容易传播细菌;不过足以致病的细菌量则需要较长时间感染,食物掉落地的时间愈长,接触的细菌自然愈多。

有研究发现,干燥的食物落在干燥的地板上还真的可能是能安全食用的, 因为地板大部分地方是没有细菌的。

尽管如此,也不应尽信五秒规则。

那还有什么关于食物的误区,我们应该注意呢?

半生熟蛋可安全食用?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联合晚报)

两颗半生熟鸡蛋,加点花椒粉和少许酱青,配上面包和咖啡,是许多新加坡人到咖啡店必点的早餐。

值得注意的是,吃半生熟鸡蛋可能有感染沙门氏菌的风险。

会引起肠炎的沙门氏菌能在高温烹煮下杀灭,鸡蛋彻底煮熟后就可安全食用。

由于肠炎沙门氏菌可在未煮熟或生鸡蛋内存活,因此不幸吃下肚,就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症状,包括腹部绞痛、恶心和呕吐、腹泻和发烧,老年人和幼童等免疫不佳的人情况会更严重。

此时蚁粉是不是有个疑问:几乎天天都吃半生熟蛋的我,怎么从没感染过肠炎沙门氏菌?连肚子痛都没怎么发生过,红蚂蚁你不懂,就别乱乱讲。

新加坡的鸡蛋来自本地和海外的农场,这些鸡蛋均从经过认证、并符合新加坡食品局食品安全与动物健康标准的国家进口。

农场产品不含沙门氏菌,是认证标准和进口的条件之一。同时,当地的鸡蛋养殖场须要有良好的农场管理规范和生物安全措施,以防止沙门氏菌污染。

这些措施包括建立分级系统,从而清除受污染的或破裂的鸡蛋,并且定期检测母鸡是否感染沙门氏菌、而进口及本地鸡蛋均须接受检查及测试。如果检测出沙门氏菌,该农场将被暂停直至解决沙门氏菌感染问题。

一般来说,鸡蛋含沙门氏菌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通过粪便污染。由于沙门氏菌通常存在于鸡的肠道和粪便中,粪便中的细菌通过鸡蛋上的细孔进入鸡蛋内部,或蛋壳破裂时,鸡蛋就可能受到细菌污染。

另一种情况则是肠炎沙门氏菌导致的。这种细菌可出现在母鸡的卵巢中,鸡蛋在还未成型前就已被感染。但受感染的母鸡并不会出现生病的迹象,这些带有沙门氏菌的鸡蛋如果没有妥善处理或烹煮完善,误食就会导致食物中毒。

笼统来说,抵达本地市场的鸡蛋都挺安全的,但不是万无一失。

食品局就曾在检测与测试中,发现鸡蛋受肠炎沙门氏菌感染,展开鸡蛋召回行动,而且不止一次。

最近一次“例外“就发生在去年10月。马来西亚一家农场的鸡蛋被验出含肠道沙门氏菌,新加坡食品局就下令进口商召回,并停止供应受影响的鸡蛋。

水果只要洗了就干净?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一名顾客在巨人超市蔬果部门选购水果。(联合早报)

水果含有丰富的纤维和营养成分,带皮吃能摄取额外维生素,效果更好?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建议最好还是削了皮再吃,因为果皮上的疤痕和凹陷处可能会附着细菌,不容易清洗干净。

有些人清洗水果是担心果皮上的化学农药残余物。

受访医生表示,若是少量农药,人体肠胃的胃酸能将农药排出。一般上,进入我国的蔬菜水果都会经过检查,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根据农粮兽医局的条规,本地出产或进口的蔬果都经过严格的检查流程。

检查流程包括确保蔬果所使用的农药已经过认可、农药残余量不超过以食品条例为标准的指数或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所建议的指数。未通过检查和测试的蔬菜和水果不能在本地售卖。

另外,本地农场在使用农药前,必须向农粮兽医局申请,确保使用的农药已被认可,而使用农药者也必须持有相关证书,清楚如何正确使用农药。

万能的微波炉可以杀死所有细菌?

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联合早报)

加热剩余饭菜时,食物温度应达到至少摄氏75度。加热酱汁或羹汤,则应将它煮沸。加热时盖上食物可保持原有的水分,并确保食物彻底受热,才能有效的杀死细菌。

如果是使用微波炉加热,则应该多加注意。

须在加热过程中翻转容器方向并翻搅食物,确保食物平均受热,不易出现细菌滋长的未热透“冷点”。

砧板用清洁剂清洗通透就够了?

砧板
(法新社)

如果你定期彻底清洗砧板,值得表扬,但这还不够。

砧板最好每次用完就烫一下热水,尽量晒干,这样比较不容易形成沉积的油污和细菌。

如果发现砧板有裂痕或凹陷,就应该更换。

另外,备有两个砧板,一个专用于生食,一面切生肉,另一面切生蔬菜;另一个砧板的一面专切水果,另一面切熟食。

上述这些情况,食物不用掉在地上都容易有细菌,大家可别掉以轻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