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总裁周受资登《时代》百人影响力榜,至今仅有五名新加坡人上过榜

更新:
2023年04月26日 00:08
他影响了什么?
周受资在美国国会上作证。(路透社)

他影响了什么?

美国《时代周刊》(Time)每年都会公布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的名单。这些人涵盖全球的政治领袖、艺术家、运动员、科学家、商人等各领域的重要人士。

榜单分为6个部分,包括先锋(Pioneers)、领导者(Leaders)、创新者(Inovators)、业界泰斗(Titans)、时代偶像(Icons)以及艺术家(Artists)。

他影响了什么?
(时代周刊)

在4月13日发布的2023年的榜单上,新加坡唯一上榜的人物是TikTok总裁周受资,入选业界泰斗类别。

《时代周刊》曾在1999年发布榜单评选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到了2004年,就开始每年评选百人影响力名单。这19年来,加上周受资,仅有五名新加坡人上榜,他们的来头都不小。

我国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分别在2005年及2010年上过榜;李显龙总理的妻子何晶(时任淡马锡控股行政总裁)在2007年入榜;入籍新加坡的中国武打巨星李连杰也在2010年登榜;撰写《疯狂富豪》畅销书而被拍成电影,在新加坡出生长大,后来入籍美国的作家关凯文,则在2018年上榜。

就连李显龙总理都未曾上过此榜,周受资又是凭什么登榜呢?

每位入选者都会有一段由名人撰写的介绍文字说明他们为何上榜。例如,今年上榜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为他写简介的就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不过,给周受资写简介的,却是《时代周刊》专栏记者Billy Perggio。

他影响了什么?
周受资在听证会上受到美国国会议员轮流凌厉质问和批评。(路透社)

Billy的简介主要聚焦于周受资3月23日在美国国会上的作证。他在听证会上有一段15分钟的对答过后在网上疯传。

Billy认为这次作证大大提升了周受资的名气,作为TikTok总裁,周受资挡在第一线,抵御美国政府对TikTok应用的封禁威胁。不过,尽管周受资在听证会上获得广大的同情分,他仍未能成功消除华盛顿对TikTok的资讯安全疑虑。

Billy补充说,随着质疑和安全担忧的加剧,TikTok应用以及周受资自身在数百万年轻美国用户(许多都是美国选民)中的受欢迎程度,就是该平台的最主要防御手段,能让TikTok在中美博弈中免受殃及池鱼。

当天在听证会上,周受资一个人在5小时内面对29名共和党和23名民主党总共52名议员轮番严厉质问和批评,沉稳的应对态度不仅获得不少美国民众的赞许,也让他一夜之间成为中国人心中的“英雄”。

在中国的微博上,不少网民称周受资为“与美国反华偏执狂展开艰苦斗争”的“孤独的英雄”和“勇敢的绅士”,称赞他凭借一己之力,抵御众多国会议员的“侵略”和“霸凌”。

在新加坡,40岁的周受资则被网民捧为新一代的“Zaddy”(网络流行语,意指有魅力、自信和时尚的男人)。

在听证会之前,他在TikTok的个人账户@shou.time上约有1万8000多名追随者。听证会之后,截至今天,追随者人数已激增至360万人。

上榜的标准是什么?

2007年,《时代周刊》总编理查特·斯坦格尔(Richard Stengel)曾说,这一榜单评选的是最具影响力的人物,而非最具人气的、最受欢迎的或最有权力的人物。

《时代周刊》在2004年也曾说,很多人将其误以为是一项荣誉,但这榜单只选出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不论这种影响是在好的方面还是不好的方面。

譬如,今年上榜最具影响力的就有缅甸军政府领袖敏昂莱。他在2021年2月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夺权。

他影响了什么?
敏昂莱。(路透社)

《时代周刊》在他的简介写道,自政变以来,村庄一直受到炮击和空袭的恐吓,数万人被打死,100多万人流离失所。早在他掌权之前,联合国就指责他屠杀罗兴亚穆斯林的行为具有“种族灭绝意图” 。

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的2022年民主指数,敏昂莱已经将缅甸变为放逐国家(Pariah State),并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最专制的政权,仅排在塔利班统治的阿富汗之后。

(编按:放逐国家可能会面临被国际社会孤立、制裁,甚至是被不认可其政策、行动或其存在的国家入侵。在新闻报道中,朝鲜和伊朗都曾被称作是Pariah State。)

根据英国声援缅甸组织的评价,他是缅甸人权改善、民主改革、和平、现代化以及改善缅甸健康和教育的主要障碍。

今年榜单上的其他名人还包括:

  • 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阿根廷国家队队长梅西
  • 获得世界杯最佳新秀奖的法国球星姆巴佩
  • 开创了电动汽车革命的美国首富马斯克
  • ChatGPT开发商OpenAI总裁阿尔特曼
  • 参与研发冠病疫苗的BioNTech创始人兼研究团队夫妇沙欣(Ugur Sahin)和图勒奇(Öezlem Türeci)
  • 美国歌手碧昂斯
  •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等

亚洲面孔的上榜者则包括:

  • 推动零碳革命——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曾毓群;
  • 在刚过去的奥斯卡金像奖中以电影《天马行空》夺得最佳男配角的美国越南华裔演员关继威;
  • 美国知名脱口秀喜剧演员黄艾莉(Ali Wong)。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