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在美国面临被禁,这名新加坡人被推上中美之争的风口浪尖

更新:
2023年03月23日 20:52
TikTok在美国面临被禁,这名新加坡人被推上中美之争的风口浪尖
TikTok的新加坡籍CEO周受资今晚将到美国国会供证。(法新社)

他必须回答一个关键问题

在TikTok去年写给美国国会议员的一封信中,TikTok强调了这一点:

我们的首席执行官(CEO)是一名新加坡人,在新加坡办公,并非来自中国。

今晚(23日),这位年仅40岁的新加坡人——周受资将走上风口浪尖,到美国国会供证。

他能否说服美国议员,一定程度上将左右TikTok接下来在美国的命运。

TikTok在美国争议已久。

这当中有中美交恶的政治因素,也有资讯安全的因素。

批评者担心,中国有办法透过TikTok这款应用程式影响美国舆论,甚至散播对中国有利的信息。

为此,美国已形成要求进一步封禁TikTok的跨党派共识。

至今,美国议员提出了四个限制TikTok活动的法案。另外根据TikTok的说法,美国政府也已表明,如果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科技不出售所持有的TikTok股份,当局就有可能封禁TikTok。

简单来说,最主要的争议点是:

TikTok会不会将美国用户的数据交给中国?

这是周受资今晚在听证会上必须回答并说服美国议员的关键问题。

美国朝野要求封禁TikTok的声浪巨大,但也有不少民间人士反对当局这么做。(法新社)

他将如何出招回应?

根据已曝光的书面供词,周受资今晚打算这么说:

“让我明确阐明这点,字节跳动不是中国或任何国家的代理人。”

他也将强调,TikTok从不分享,也从未被要求向中国政府分享美国用户数据。

“即使真的有这种要求,TikTok也不会照做。”

他还会说明,TikTok已经耗资15亿美元(约20亿新元)推行一项“得克萨斯计划”,聘请1500名美国职员,以严格落实数据保护工作。

“只有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颁布禁令才合适。但我们确实有其他选择。”

周受资“说什么”固然重要,但在部分西方媒体眼中,“他拿的是哪国身份证”也很重要。

这里先简单介绍一下周受资的背景。

他在1999至2000年就读于华侨中学,深谙中英双语。

他在服完兵役后,2006年获得英国伦敦大学的经济学位,随后加入高盛银行投资部门工作,两年后又到哈佛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

他的妻子Vivian Kao是台裔美国人,两人在哈佛大学结识,育有两个小孩。

硕士毕业后,周受资于2010至2015年在俄罗斯基金公司DST担任合伙人,期间曾主导及参与了对京东、小米、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中国科技公司的投资。

也就是在DST期间,周受资代表DST投资了还在草创时期的字节跳动,并与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搭上线,建立起长期关系。

2015年周受资加入另一中国科技公司小米。

2021年,周受资受邀入字节跳动担任首席财务官,两个月后接替卸任的美国人梅耶尔(Kevin Mayer),成为TikTok首席执行官。

周受资伉俪。(法新社)

纵观周受资的学经历,坐上TikTok首席执行官这一位子,其实本应不会有太大争议。

说白一点,他足够优秀,完全够格坐上这个位子。

但有部分媒体指出,周受资的新加坡背景,在字节跳动委任他当首席执行官的过程中起到了“加分”作用。

去年《纽约时报》一篇报道曾引述五名知情人士称,周受资融贯东西方商业世界,他的新加坡背景可作为应对来自中国或美国压力的缓冲。

“就如他的前任梅耶尔是名美国人,他被聘请时,正好是TikTok想要看起来能与中国母公司有所区别的时候。”

此前相对低调的周受资确实也在TikTok饱受质疑之时,被公开推上了前台。

另外,该报道也引述12名字节跳动和TikTok前员工及高管的说法,指出在TikTok真正“话事”的是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而不是台面上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

其中一个例子是,TikTok的业务成长及商业策略,是向在北京的张一鸣直接汇报,周受资则主要在公司财务和营运方面较为活跃。

在外交场合上,新加坡近几年来一直坚持在中美争霸中保持中立,主张双方应加强对话,而非彼此对抗。

搭配TikTok过去极力强调“周受资是新加坡人,在新加坡办事处处理TikTok业务”的说法来解读,难免引发联想:

TikTok当初委任周受资,到底有没有抱持其新加坡背景可产生加持作用的想法?

TikTok接下来是否在中美交恶及资安争议下遭美国封禁,备受科技圈瞩目。(路透社)

但所谓新加坡人当CEO能帮TikTok脱困的论点,也可能只是夸大其词。

本地一些学者不认为周受资的新加坡背景对TikTok在美国接下来命运能起多大作用。

据亚洲新闻台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卡普里(Alex Capri)分析,TikTok面临的根本问题是,作为一家中国公司,它在美国引起了对其数据安全及隐私的广大猜疑与恐惧。

“周受资(的新加坡国籍)在这些根本问题上不会有任何作用。”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的研究员默哈末费扎尔(Muhammad Faizal bin Abdul Rahman)则认为,周受资新加坡国籍的重要性被夸大了。

他认为,周受资对社交媒体与中国科技产业的了解,以及他的商业领导能力,才是TikTok认为他能胜任首席执行官的原因。

“他拥有领导TikTok所须具备的科技管理资历。”

作为一名新加坡人,周受资坐在美国国会供证,画面会否比一名中国CEO坐在议会厅里来得更和谐,始终见仁见智。

但追根究底,周受资就是周受资,他凭自身实力当上TikTok首席执行官,就得凭自身实力处理好TikTok可能被美国封禁的烫手山芋,这与他的新加坡背景关系不大。

他周一在一部TikTok视频中表示,TikTok现在拥有超过1.5亿美国月活跃用户,几乎是美国人口的一半,但随着越来越多美国政治人物呼吁禁止TikTok,TikTok将面临从1.5亿名用户手中被夺走的风险: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关键时刻。”

今晚就是周受资的关键时刻,他的新加坡背景有没有加持作用不好说,最终结果全系于他有没有办法说服美国议员:

TikTok没有资安风险,也和中国当局没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