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50大国际商界女强人榜 何晶连续第五年入选前20

更新:
2020年10月22日 22:02
《财富》50大国际商界女强人榜 何晶连续第五年入选前20
何晶在美国《财富》杂志的《2020年国际商界女强人》评选中排名第20。(海峡时报)

是榜上唯一的新加坡女性

美国《财富》杂志昨日(21日)公布了其评选的《2020年国际商界女强人》(Most Powerful Women International)排行榜。

作为榜上常客,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同时身兼另一个身份——李显龙总理夫人的何晶没有意外地再度上榜,而且持续入选前20名,也是榜上唯一入选的新加坡商界女强人。

何晶今年在美国以外的50人榜单中排名第20,稍逊于去年的第19名。

在同一个榜上,她在2016年一度高居第八、2017年排名第十、2018年排名第八。

《财富》针对何晶的介绍,集中在她最为人熟知的两个身份,一个是她作为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的女强人身份,另一个则是她作为李总理的妻子而拥有的“更大舞台”(bigger platform)。

20201022 李氏夫妇.jpg
李显龙总理伉俪。(路透社)

值得一提的是,50大榜单上有10名商界女强人(20%)来自中国,当中最“强”的是平安集团的联席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陈心颖,在榜上排名第二。

淡马锡控股

在介绍何晶的那个页面,《财富》写道:从2016年开始,何晶掌管的淡马锡控股资产净值逐年攀高,直到冠病疫情的来袭才终止了这股上升的趋势。

根据彭博社报道,淡马锡控股的投资组合在截至今年3月为止的财政年,一共减值2.28%,资产净值从前一个财政年度的3130亿新元滑落至3060亿新元,是四年来首度蒙受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该财政年度淡马锡控股在中国市场的资产组合比率(29%)首度超越了新加坡市场(24%)。这也是淡马锡控股1974年成立以来,新加坡市场在该公司资产组合中占有的最低比率。

不过《财富》也提到,淡马锡控股在疫情冲击下砸下了63亿新元,挽救了陷入困境而必须集资的新加坡航空公司。

淡马锡控股也在疫情期间,透过其基金会免费向新加坡人派发洗手液及口罩。

20201022 fund.jpg
淡马锡基金会向公众派发可重复使用口罩。(联合早报)

总理夫人的面簿账号

何晶的总理夫人身份,或者更确切来说,她通过该身份所展现的影响力也引起了《财富》的关注。

《财富》指出,何晶经常透过其追随者众多的面簿账号对一些议题发表看法,例如为我国政府处理疫情的方式背书,以及在淡马锡控股被抨击聘请太多外国人时,挺身为该公司辩护。

本地网媒《网络公民》今年4月曾作过统计,算出何晶平均一天可以发出多达195则面簿贴文,相当于每小时发出8则贴文,频率相当惊人。

20201022 facebook.jpg
何晶经常使用面簿针对国家及社会议题发表看法。(何晶面簿截图)

如何利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世界

过去五年,《国际商界女强人榜》的衡量标准包括该名商界女性公司的规模和经营状况、事业的发展、以及其社会和文化影响力。

在今年全球陷入疫情危机下,《财富》也稍微更动了衡量准绳,除了考量一名商界女性所积累的财富之外,也探讨“她如何善加利用这股力量来形塑其所在的世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