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等生在南大念研究生感慨道:学费便宜又媲美常春藤盟校!

更新:
2023年04月19日 20:44
南大应该找他当代言人
来自美国的杰姆斯目前在南大读研究生。(Texel/海峡时报)

南大应该找他当代言人

来自美国的杰姆斯(James Guardino,36岁)昨天向美国网媒Insider叙述了在新加坡攻读研究生的好处。

他说,在新加坡到可以媲美常春藤盟校的高等学府进修,不但学费比美国便宜许多,还可以开拓视野。

杰姆斯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最大的城市费城,在特拉华县(Delaware)生活了24年。在郊区长大的他,从未想过离开美国移居国外。

南大应该找他当代言人
费城离纽约大概2小时车程。(谷歌地图)

2006那年,杰姆斯被费城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录取了。

但他最终选择先搁置学业,追随父母的脚步去追求音乐梦想,与一个乐队在美国巡演了一年。他形容,当时的那种“游牧生活”给了他一种解放的体验。

2008年,他重回天普大学修读经济学学士学位。但因为他是在金融大海啸后回到学校,他的大学生涯并不轻松。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他仍以最佳特优成绩(Summa Cum Laude)2011年从福克斯商学院毕业。

不过,和大多数千禧一代美国人一样,他毕业时已负债累累,花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才还清学费贷款。

南大应该找他当代言人
天普大学。(天普大学脸书)

杰姆斯指出,他就读的天普大学其实有获得宾州政府的补助,而且他作为一名州内学生,就读天普大学比就读其他州外大学便宜很多,但学费仍然是一笔巨款。

天普大学网站显示,目前州内学生的学士学位,基本学费一年是1万7136美元起跳(约2万2855新元)。州外学生的学费几乎是双倍,每学年最低学费为3万零864美元(约4万1165新元)。

天普大学目前在全美排名121,在权威的QS全球大学排行榜上,介于751至800名。

插播一下:红蚂蚁查询了在QS全球大学排行榜中名列第11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费

就学士学位来说,如果选择领取新加坡教育部的学费津贴(tuition grant),新加坡籍学生一年学费8250新元起跳,新加坡永久居民是1万1550新元起跳,至于外籍学生则是1万7800新元起跳。

获得学费津贴的非新加坡公民学生,毕业后必须履行在新加坡工作三年的合约。而新加坡公民则不受约束。

外籍学生如果没有领取学费津贴,一年学费是3万零331新元起跳。

两相比较,名次非常靠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费,绝对比天普大学便宜。

回到杰姆斯,2012年他找到一份前来新加坡当临时再保险顾问(facultative reinsurance broker)的工作,同年8月移居新加坡。

(临时再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对于特定的业务(如巨额风险、超出一定限额的个别保险业务)在有分保需要时,才临时与再保险公司洽商,有关的一切条件也须临时决定。)

2013年,他在本地结识了新加坡籍女友,并在2018年迎娶她。

南大应该找他当代言人
杰姆斯与新加坡籍太太。(James Guardino提供)

杰姆斯形容说,2010年代的新加坡比起美国,感觉更现代、更有活力,效率也更高,公共交通也是首屈一指的。

“我留下来,是因为新加坡是个令人兴奋的地方,也是个充满机遇的地方。”

在疫情期间,小两口认定新加坡是他们想要定居的地方。2020年他拿到新加坡的永久居民居留权。

一年后,杰姆斯决定重返校园。

他在2021年7月到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简称RSIS)半工半读为期两年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将于今年7月毕业。

南大在QS全球大学排行榜上名列第19位,夹在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耶鲁大学和康奈尔大学之间。

南大应该找他当代言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峡时报)

杰姆斯指出,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在领取学费津贴后,一年的学费只需9950新元。相比之下,耶鲁大学文理研究生院的全职硕士学位学费,一年学费则是4万6900美元(约6万2672新元)。

在南大读研,即使是外籍学生,在领取学费津贴后一年学费只需1万4970新元,不领津贴也仅是3万1990新元,仍然比耶鲁的学费低得多。

必须指出的是,耶鲁大学并没有提供国际政治系的硕士课程。该校也没有针对公民与非公民来区分学费高低。

杰姆斯说,美国和新加坡的大学学费差价很大。当他选择重返校园时,学费是他决定是否在新加坡读研究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好在新加坡教育部提供的学费津贴让他得以继续深造,否则他应该很难负担得起学费。

他也很感激新加坡的教育体系,让许多外国学生,也能获得助学金和经济援助。这让他省下很多学费,也为他和妻子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曾考虑过在美国几所著名大学攻读在线或远程研究生学位,但学费都至少要花上3万美元(约4万新元)。

南大应该找他当代言人
南大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脸书)

杰姆斯也介绍了在南大RSIS念研究生的体验。他说:

“经常听人说,要兼顾工作,不可能有时间重返校园。(我认为)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很努力很勤劳才能实现。但RSIS提倡的是自主学习,我的学习进度取决于我在阅读和研究上花多少时间。”

杰姆斯在重返校园之前,是一名政治风险顾问。他之所以攻读国际政治经济学,是想学习更多关于政治风险分析的知识,帮助他从顾问工作角色转行当核保师。

他说,RSIS的大多数学生都来自亚洲,所以他很少遇到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学生。这样的环境反而让他得以与在东南亚和中国等地成长的学生的交流中了解对方的独特观点,这是一种令人谦卑的学习经历。

他说:

“作为一名美国人,我觉得来新加坡读研究生有很多好处。无可置疑美国有很多很棒的大学,但在新加坡深造却能帮助我更好地了解多元种族文化。在异国重返校园读研,难免会感到陌生甚至畏惧,但我认为这对任何来自西方的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如果你愿意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杰姆斯对新加坡和本地大学的看法都十分正面,红蚂蚁认为南大应该找他去作为招揽外国学生的代言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