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决裂庭上互揭疮疤 只为了1万多元学费

更新:
2019年08月20日 19:16
家事司法法院
家事司法法院内部。(海峡时报)

破镜无法重圆。

一段父子情,究竟需要多大的仇恨,多严重的“大件事”,才会闹到必须入禀法庭?

答案:成长过程长达14年的缺席 + 一笔到加拿大留学的费用

简单说,就是父亲不愿给钱让儿子出国念大学,儿子就入禀家事司法法院,向父亲追讨外国大学学费、住宿费、飞机票和生活费。法官最终判父亲必须支付60%的学费和生活费,但父亲不服判决提出上诉,频频喊穷称自己没钱支付。

儿子今年3月向法庭申请执行令(enforcement of maintenance order)并获批准,强制父亲必须支付拖欠至2019年5月23日的1万零172元款项。若父亲不给钱,可能得坐牢两天。

显然,父子俩已无法好好坐下来沟通,只能通过法庭和法官来解决“财务事”。这起本地第一宗儿子为留学学费起诉父亲的案件,背后藏着令人不胜唏嘘、揪心不已的细节。法官在判决书上没有注明父子的名字,只用“父亲”、“儿子”来称呼双方。

早已“分裂”的家庭背景

父亲与第一任妻子婚后生下儿子。2004年10月,儿子8岁那年,父母离异。双方当时同意,由母亲全权负责养育儿子,作为离婚条件,父亲日后无须抚养儿子

父亲过后再婚,与现任妻子一起抚养两名继子,并全额支付两名继子的大学教育费,其中一名继子在本地上大学,另一名在澳大利亚深造。

54岁的第一任妻子,即儿子的母亲,离婚后一直单身,当家教赚钱抚养儿子。

案件来龙去脉

判词指生于1996年,今年22岁的儿子,2018年6月入禀法院,向父亲追讨前往加拿大求学的费用,包括两年预备课程费用和两年大学学费,以及这四年的生活费等等。判决书并没透露这笔费用的总额。

据《联合晚报》报道,儿子在2014年完成中学O水准会考后进入共和理工学院就读,并于2018年考取IT服务管理文凭。《雅虎新闻》则报道,儿子的工院成绩并不理想,满分4分只考到1.82的成绩平均分(GPA),相当于勉强及格。

儿子原本想在本地大学修读新闻系。在意识到自己的成绩并不足以考进本地大学后,就开始筹划去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深造。他也曾想过就业,但因成绩未达标找不到理想工作,最终决定前往加拿大深造,计划先去哥伦比亚学院修读预备班,再转到阿尔伯塔大学修读比较文学的文学士课程。

不料,申请大学的过程却波折重重。

第一步:儿子先通知父亲自己想去加拿大深造。父亲答应支付费用,要求儿子将课程细节和费用转发给他参考。

第二步:儿子将哥伦比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转发给父亲,并通知父亲相关费用。

第三步:父亲要求儿子将身份证和理工学院文凭复印件发给他。

第四步:儿子透露说,他尝试问父亲为何需要索取身份证和理工学院文凭复印件,父亲却迟迟不回复他,反而搞起“失联”。父亲的说法则是,儿子迟迟不肯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最终错过录取日期。

第五步:拖拖拉拉之下,儿子错过了哥伦比亚学院的录取期限,无法在2018年9月正式开课,一气之下将父亲告上庭。

父亲称不是不给钱,而是无法纵容儿子的选择

父亲告诉法官,儿子的学业成绩欠佳,他相信儿子无法完成学业,出国留学是出于其他目的,想要逃离新加坡。

他向儿子索取身份证和理工学院文凭复印件,主要是为了尝试向银行贷款。由于儿子没有配合,加上自己收入不符合标准,因此贷款最终不通过。

父亲在庭上面对儿子盘问时,一再强调自己非常怀疑儿子出国深造的意图。据《雅虎新闻》报道,父亲原话如下:

“我了解到他(儿子)想要离开这个国家,是因为他在8岁那年,他发现自己……喜欢男生而不是女生。”

父亲也一再坚持儿子出国肯定不会专心念书。

“他(儿子)这么做是为了自己获益,非常不公平。这也是我给他施加压力,让他留在新加坡念书,考取更好的成绩的原因。然后再申请上(本地)大学。”

20190820-Father and son02.jpg
父子在教育上产生分歧。(联合早报示意图)

法官指出,如果父子之间没有较早前达致由父亲付钱的共识,儿子不会无端端将学费资料发给父亲。

“父亲不同意,是因为他在原则上不同意儿子用他的钱,到海外去过一个他不认同的生活方式。”

法官:父亲虽喊穷,实际收入高于申报数额

《联合晚报》报道说,父亲曾用诸多理由喊穷。他称自己60岁,已退休,退休前月入1000元,退休后根本无力支付儿子出国的费用及拖欠款项。

父亲也称自己目前欠债,也拖欠前雇主的钱,并呈上银行结存余额为证,显示户头里只有400多元,说必须借钱来偿还儿子的“索赔”。

判词却指出,父亲口中的“前雇主”,其实就是他自己的公司。父亲曾声称以2元将公司卖给朋友,却一直无法拿出证据证明。法官还有三大发现

第一发现:父亲虽然申报自己月入只有1000元,没钱让儿子留学,其实他是多家公司的董事,也领取董事费。2018年税务局报税单显示,父亲的年收入超过2万5000元,平均每个月有2000元。

第二发现:父亲称自己是物流公司的职员,其实他也是该公司的唯一董事和股东,现任妻子是公司秘书。公司财政报告显示,担任秘书的妻子年收入为4万7000元,父亲的收入则只有1万2000元。其实父亲银行存款有11万7000元,他也正在全额资助两名继子在本地和海外念大学。

第三发现:有证据显示,父亲在2018年1月1日至12月3日之间,一共花掉了29万1258元,平均每月花费2万4115元。父亲称自己月入1000元,又怎能花费如此庞大?父亲辩称自己是拿钱去买房子,却无法提出相关证据。

基于上述原因,法庭不相信父亲已正式退休没有收入,也不接受他卖掉公司的说法。法官最后的结论是:父亲并没有作出全面且坦率的披露,父亲完全有能力供儿子出国求学。

法官认为儿子有心求学,父亲应给予经济支持

法官在审理过程中也发现,儿子是真心诚意想要提升自己的学历,提高自己日后就业的几率,因此认为父亲理应支持儿子的决定。

然而,法官并不同意儿子所提出的,想一次过索取整笔学费、住宿费、飞机票和生活费的要求,因为法官不清楚儿子到国外留学,是否能适应,理应让父亲分期支付。

法官在判词中也指出,根据《妇女宪章》,法庭有权要求父母为孩子提供生活费。如果孩子已超过21岁,只要他还在求学或即将求学,也依旧符合条件。法庭也有权判定父母在这方面的义务什么时候结束。

虽然儿子要求父亲支付教育费的要求合理,但让父亲支付所有费用却是不合理的,因为抚养孩子是父母双方应尽的义务,按收入比例,父亲必须支付60%的费用,母亲则须支付剩余的40%费用。

缺席14年的父亲,最终沦为一台“提款机”?

红蚂蚁在蚁窝里与小伙伴们咬这则新闻时,都觉得动机和事发经过匪夷所思。父子俩从血缘关系变为陌路人。儿子会不会因为父亲长期在生活中缺席,心存怨恨才企图将父亲当成“提款机”,间接为母亲讨回公道,寻回心理平衡点?我们不是儿子,永远不会有答案。

有不少网民不认同儿子的做法。他们认为儿子既然都21岁成年了,可以投票、喝酒、驾车甚至结婚,也肯定能存钱出国念书。儿子的成绩如此差强人意,出国并不是明智选择。父亲的年收入也不多,还必须贷款甚至拿出公积金来帮助(成绩如此差的)孩子圆梦,绝对是不公平的。

20190820-Pankaj Bahl.png

如果诚如法官所发现,父亲并没有据实披露详情,也没有履行一个父亲应尽的义务,蚁粉还依然会站在父亲这边吗?

无论选哪边都是一个死胡同,因为悲剧早已在父母离异的那一刻成形,破镜始终无法重圆。

20190820-divorce.jpg
父母离异会对小孩形成永远的创伤。(联合早报示意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