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下半身思考”不全然是坏事? 研究称“性致勃勃”能让男性更长寿

更新:
2023年04月14日 15:57
“用下半身思考”不全然是坏事? 研究称“性致勃勃”能让男性更长寿
有研究发现,保持性欲或能让中老年男性更长寿。(互联网示意图)

老龄化社会的“下半身”课题

以后拿“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动物”这句话来骂人要注意了,因为这说不定不完全是坏事。

有研究发现,“性趣缺缺”可能导致中老年男性早死的风险更高,“性致勃勃”反而能活更久。

研究由日本的山形大学医学院的一组研究人员进行,他们号称这是首个找到性欲和死亡关联的研究,并刊登于美国科学期刊“PloS One”。

研究团队追踪了当地山形县2万零969名年龄在40岁或以上的民众,包括8558名男性及1万2411名女性。

这些民众会在六年的时间里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最关键的是,他们在一开始的问卷调查中,得先回答一道问题:

“目前,你对异性有兴趣吗?”

透过查看研究对象的问卷答案,研究人员可得知他们自我评估的性趣水平,同时在多年后进行后续调查。

在这段时间里,2万零969名研究对象中有503人过世。

结果研究人员分析后发现:

9.6%称自己对异性没有性趣的男性在九年内过世,相较之下,只有5.6%称自己对异性还有性趣的男性在九年内过世。

简单来说,中老年的“性致缺缺男”比“性致勃勃男”更容易早死。

日本一项研究发现,中老年男性的性欲程度和全因死亡几率有关。(互联网示意图)

研究在控制了年龄、健康状况、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和微笑的频率及压力程度等变项后,性致缺缺男的全因死亡率也明显较高。

研究因此作出结论:

缺乏性趣的中老年男性,其癌症死亡率和所有成因的死亡率皆显著高于仍有性趣的男性。

研究发现,“性致缺缺”的中老年男性面临更高的早亡风险。(路透社示意图)

原因为何?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性致缺缺的男性也同时有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吸烟、喝酒和患有糖尿病。

数据显示,性致缺缺的男性明显有较高比例吸烟和饮酒,他们也比较常有心理困扰,少笑和教育程度较低的情况。

该研究报告还指出,若假设性趣与积极心理因素有关,那缺乏性趣可能会影响一系列炎症、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反应。

性欲低落的男性较高比例存在酗酒、吸烟等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互联网示意图)

但研究人员也承认,由于这只是观察性研究,因此性趣与健康的关联犹如鸡生蛋的问题。

是因为身体健康才“性致勃勃”,还是由于“性致勃勃”才身体健康?哪个是因,哪个是果,这项研究无法给出答案。

但研究人员还是根据他们的研究发现主张,保持性趣可能会对长寿产生积极影响。

“多对异性在内的周遭人们保持兴趣,和他们互动,这可帮助一个人保持心智健全,同时让人生有所求。”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男性,研究并未发现女性性欲和死亡率存在显著关联。

也就是说,中老年女性还有没有性欲,和她们是否面临早逝风险没有太大关系。

研究还称,加拿大政府在公共卫生宣传层面,已开始认可性活动也是“健康老龄化”的一部分。

新加坡正迈向老龄化社会,到了2030年,本地65岁以上人口预计将达到四分之一。

如果未来还有更多类似研究能进一步证实中老年人性欲程度对健康的影响,我国当局为应对老龄化社会而积极推展的预防性护理,或许也可将“下半身”健康课题纳入其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