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给老弱妇孺不是美德吗? 在日本不让座反而是种体贴

更新:
2023年04月12日 20:57
让座给老弱妇孺不是美德吗? 在日本不让座反而是种体贴
日本公共交通普遍没有给老弱妇孺让座的文化,这是因为他们“没礼貌”吗?(互联网)

不愿给他人添麻烦

在新加坡人观念中,公共交通上让座给更有需要的老弱妇孺,是种关爱表现,也是一种公交礼仪。

但如果告诉你,被公认是礼仪之邦的日本没有让座文化,会不会让你大跌眼镜?

在日本,一般情况下,年轻乘客看到年长者或孕妇等更需要就坐的人士时,通常不会主动让位。

即便有人给看似有需要者让座,他们多半也会拒绝对方好意。

有外国网民称,曾在日本试过给一个年约80岁的老奶奶让位,对方却笑着摸摸自己的头婉拒了。

还有人说,曾遇过一名年长者不但拒绝他人让座,还因此表现出苦恼的样子。

另一名外国网民的说法更是生动描绘了日本公共交通上大家都不想被让座的奇景。

他说在日本的公交上发现,无论是年长者、孕妇,带着小孩的父母,或是大包小包的乘客,大家似乎都在比较“谁更不需要位子”。

没人让座,也没人愿意被让座的场景,难免和日本这个文明大国的形象有些违和,毕竟大和民族以知书达理和充满纪律的个性闻名于世。

但若进一步探究日本人不让座的原由却能发现,他们这么做是其来有自,因为不让座对他们而言才是种体贴,让座反而是种“不礼貌”。

相对于透过让位表达善意,日本人更倾向设身处地,思考对方是否真的需要的做法。

而这一切,还得从日本人不愿给他人添麻烦的民族性说起。

年长者不想因为自己年纪大而博得他人同情,不想为周遭的人带来困扰,更以能照顾自己为荣。

因此,若有人在车上给年长者让座,他反倒会觉得自己给社会添了麻烦而感到不舒服,认为自己成了社会的负累。

在本地,让座给更有需要的老弱妇孺是理所当然的善举,但在日本却不是这么一回事。(联合早报)

一位名为“Cheopamm”的部落客谈到这种现象时,分享了一名当地人的看法:

“一位日本好友告诉我,即使我为表善意而让座,但这不代表其他人就得接受这份好意。

有些人会担心自己造成别人的不便或麻烦,也有的人是纯粹不想接受你的同情。”    

一位日本老奶奶更直言,光想到被让座就足以让她不安:

“这是否意味着我已经老到需要其他年轻人让位给我了?”

她坦承,被让座会让她有种“Hello,你老啦”的感觉。

示意图:日本人“不要给他人带来不便”的观念根深蒂固,造就了年长者不想被当作老人,也不想“麻烦别人”的心态。(互联网)

日本“劳动最光荣”的传统思维也助长了这种风气。

当地公交通常会挤满上下班的工作人士,这些人因工作辛劳,往往会趁通勤时在车上打个盹。

对部分已退休的日本年长者而言,还在创造价值的上班族值得他们尊重,自己已是享有社会服务福利的人,也就不太好意思和上班族争座位了。

不欲麻烦他人,加上“不服老”的心态,使日本年长者在搭乘公交时很怕被让位。(法新社)

此外,日本价值观高度重视个人空间。在当地,避免和陌生人有过多互动是一种共识。

这导致人们让座的过程难度重重,因为这么做,会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可能侵犯到了他人的个人空间。

种种因素叠加,也就形成了这个以礼待人而闻名于世的国度,公交上却普遍没人让座的反差奇景。

日本人有着不欲麻烦他人,也尽量不打扰他人的民族性。(法新社)

那如果到日本旅游发现有其他更有需要的人,想让座给他们有什么好办法?

有人建议,可以默默起身走到列车门口附近,假装要在下一站下车,如果对方需要那个座位,他就会自然坐下了。

这么做,既能避免伤害他人自尊心,又能体贴对方需求。

当然,任何事情总是过犹不及。

日本这种过度小心,被协助的人怕麻烦他人,想协助他人又怕开罪人的心态,可能导致真正有需求的人不知如何接受他人无条件的善意。

与此同时,属于光谱另一端的新加坡社会,有时则过度把让座上纲成一种道德标准,若有人不让座,分分钟有可能被道德魔人拍下放上网公审。

这种现象近年来在让座风气也很盛行的台湾社会亦引起不小讨论。

毕竟,有的人可能是身体不适,或有其他隐形需求,处于一种“也许他有需要,只是你看不到”的状况。

有人因此倡议,不应以舆论压力,使让座成为理所当然的美德。

否则,过度把让座作为道德准绳,就是道德凌驾善意,恐会陷入矫枉过正的境地。

生而为人,皆有恻隐之心,这本就会让人们在遇见需要帮助的他者时,本能地施以援手。

把让座文化回归成一种单纯的关怀,既不受道德的束缚,也没有怕麻烦别人的心态作祟,或许才是更好的状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