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老夫老妻传授半世纪婚姻之道:相敬如宾,能忍则忍!

更新:
2023年01月26日 15:14
金婚之喜
陈先生和陈太太今年7月将庆祝56周年结婚纪念日。(海峡时报)

终身受用

数据显示,2021年本地共有5907起离婚个案

值得一提的是,占离婚总数最多的案例,为结婚五年至九年后决定分道扬镳的夫妻。这些离婚夫妇的婚姻平均寿命约10年。

尽管整体离婚率比起10年前来得低,但步入婚姻殿堂后却无法白头到老,无论基于什么原因,对许多离异夫妻而言,相信还是一种遗憾。

因此,要维系一段感情,不仅仰赖男女双方,还牵涉许多因素。要将婚姻维系数十年或更长久,在上述数据反映的现实社会环境里,似乎并非易事。

不过,携手走过大半世纪的本地夫妻还是有的。自2018年起,婚姻注册局及回教婚姻注册局每年都会举办“金婚庆祝仪式”,让共结连理超过50年的夫妻庆祝金婚之喜。

金婚之喜
婚姻注册局及回教婚姻注册局自2018年起举办“金婚庆祝仪式”。(联合早报)

近年来,报名参加仪式的本地夫妻都至少有上百对,如2020年有152对,2021年则增至220对。

去年12月,金婚庆祝仪式再次举办。其中,获颁纪念注册证书、金徽章和纪念合照的两对金婚夫妇接受媒体访问时,揭露了50多年来的婚姻之道。

婚姻持久有什么秘诀?不妨参考这些老夫老妻对婚姻的经验及相处哲学:

给彼此空间 互相信任

82岁的陈崇南和76岁的许美兰(音译)于1965年相识,两人一见钟情,也是彼此的初恋,拍拖两年就结婚。

两人育有一子三女,今年7月17日即将迎来第56周年的结婚纪念日。

回首50多年的婚姻之路,陈氏夫妇吐露出关键的四字真言:互相尊重

尊重,也体现在尊重彼此的不同,包括在一些事情的观点和看法上的不同,以及个人兴趣的不同。

陈先生受访时告诉《海峡时报》:

“我喜欢打球,她喜欢去旅游……她没管我、我也没管他,(给彼此)自由,互相尊重。”

嘴上说的“没管”,不是置之不理,而是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对方个人空间。

当然,这也包括对鸡毛蒜皮的小事不计较,也没有隔夜仇。

陈先生说,生活在一起难免会有冲突,但吵完后就没事了,不会放在心上,而如果自己做得不对,他也会承认错误。陈太太也补充说“今天生气,明天就没事了”。

“我们(懂得彼此)容忍,才会有今天。”

金婚之喜
陈太太于2020年中风,如今已逐渐康复,过程中陈先生陪伴在侧细心照顾她。(海峡时报)

话虽如此,在关键时刻,尤其当有重大事件发生而需要依靠对方时,还是会相互扶持。

2020年8月,陈太太中风了,令陈先生悲痛不已。

“很伤心,心很痛,(不明白)为什么她会中风。”

在妻子住院期间,陈先生每天风雨不改地到医院照顾她,为她买午餐。傍晚则由女儿负责探望母亲,每天都有两人轮流陪伴在侧。

如今,陈太太有时候还是需以轮椅代步,但至少能撑着拐杖走路。

陈先生说:“现在我很开心,(虽然)双脚还是没力,不过她已经复原了。”

陈先生的二女儿透露,母亲中风后,父亲把过往拌嘴或不开心的事情都抛诸脑后,专注于照顾妈妈。

夫妻俩每天也会一起慢步,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到以前退休后的活跃生活方式——陈先生每天打篮球,而陈太太每隔几天去游泳。

相敬如宾 了解对方的想法

金婚之喜
张氏夫妇也认为,经营婚姻的要诀在于互相尊重。(海峡时报)

另一对金婚夫妇是77岁的张亚宏和72岁的陈燕琴。

两人原本是笔友,后来报名参加同一场相亲活动,交往不到半年就结婚了,今年庆祝结婚53周年。

夫妻俩一起做生意养家糊口,从经营肉档到开设迷你市场,前前后后共40年,间中吃过不少苦,包括在上世纪80年代碰上金融危机生意大受影响。

然而,为了照顾四个孩子,他俩咬紧牙根一起挨过去。

或许是患难见真情,两人清楚知道,余生不管遇到什么难题,都会守护和支持彼此。

张先生说:

“如果我遇到困难,她一定会帮忙且支持我。能有这么支持我的老婆,我真的感到很幸福,也很感激。”

张太太则直言,结为夫妻这么多年,现在她“已经知道他在想什么,明白他的感受。”

至于会给年轻夫妇什么样的忠告,张氏夫妇也呼应了陈氏夫妇的真言:互相尊重,慢慢相互了解

张太太认为,夫妻应该相敬如宾。张先生则说:

“我们的生活很朴实,不需要拥有太多,只要孩子们开心,我们就开心。”

金婚之喜
(联合早报)

两对老夫老妻分享的婚姻之道,其实也没有蕴藏什么“独家秘方”。他们分享的秘诀都很简单,关键在于做不做得到。

组建家庭后如何互经营并维持婚姻,每对夫妻需要的元素与方法都不一样,这必然是每名妻子和丈夫一辈子的学习过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