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余”较吉利 但“年年有省”年货只买所需才可持续

更新:
2023年01月16日 22:54
只买所需的年柑、年饼和肉干
牛车水年货市场灯火通明,街头巷尾人潮涌动,大家大买特买。(联合早报)

只买所需的年柑、年饼和肉干

春节是华人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一切的筹备都讲究最丰盛、最充裕的。

因此不少人买年货时也会买最好的、分量最多的,不怕太多只怕太少,这样才是“年年有余”,大吉大利。

不过,我们已经来到21世纪,环保意识提高了。大家应该已经懂得,农历新年更珍贵的是家庭凝聚力、人与人之间的密切关系,而不是追求这些铺张浪费的礼俗和表面功夫。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星期六(1月14日)出席一项社区活动时就呼吁国人:

只购买农历新年所需的年柑、年饼和肉干,减少食物的浪费。

也许,大家可以趁着今年年货样样起价,再以消费税上涨了1%为借口,能少买就少买,一方面可以省钱,另一方面又可以减少浪费。

年柑

只买所需的年柑、年饼和肉干
送上成双成对的柑橘和长辈拜年。(新明日报)

家里有一篮柑橘,就如在家堆满黄澄澄的一箱金子一样好兆头。

不过,大家有没有发现,农历新年一过,家里那一大篮年柑,不少已经腐烂了。一些虽然还好好的,但你也吃不下了。

部分原因是因为收到的柑橘不少,自己也买了好一些,然而新年期间吃了太多山珍海味,完全没有空腹的感觉,怎么还会记得吃柑呢?

于是,这一篮年柑在元宵节一过,就直接送进垃圾桶。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五天,红蚂蚁还没有买年柑,就已收到六粒了。

不爱吃柑的我,通常会在年三十晚才去买年柑,一来可以先盘点家中已有多少年柑需要添购多少粒,二来又可以救救这些“箩底柑”。

如果已经买完年柑,而且还买了不少的蚁粉,如果实在吃不完,记得提前送给有需要的人士,也请记得明年少买一些。

此外,那么看起来没用的橘子皮,其实大有用途。

社区团体绿化摩棉—经禧(Our Green MoCa)就曾教导民众如何使用农历新年常见的橘子皮和年饼罐,制成有机的清洁剂“环保酵素”(eco-enzyme)。

民众只须将水、橘子皮和黑糖倒入塑料年饼罐,经发酵后可成为去油抗菌的清洁剂,用来洗衣、抹地和清洗厕所等。

肉干

至于肉干,网民纷纷调侃说,价格就像金价一样贵,放心我们不会浪费的,一定会统统吃掉。

家喻户晓的林志源肉干12月就率先在脸书上发布农历新年的肉干预购价。一公斤的招牌肉干的价格为一公斤78元,比今年初的一公斤72元,高出近10%。

此外,我们也应该好好想想如何处置农历新年所制造的“垃圾”。

年饼

只买所需的年柑、年饼和肉干
琳琅满目的年饼。(新明日报)

每逢农历新年都少不了琳琅满目的年饼,节后要如何处置年饼罐更成为一个问题,不妨赋予这些年饼罐新生命。

一些商家和环保团体就提供年瓶罐回收和升级再造的选项。

在邻里开设欧式面包店Bakery Brera的刘惠嫦(57岁)自三年前,就开始鼓励顾客自带容器和归还年饼罐,并给予顾客相应的回扣。

在确保顾客归还的饼罐质量过关后,刘惠嫦和员工会再洗净晾干,重新用来装饼干。

她告诉《联合早报》:

“如果有刮花或有破损,我会把它们带回家装盐、糖、燕麦等食材,不会浪费。”

刘惠嫦说,虽然归还饼罐的顾客日益增加,但仍只占所有顾客的一小部分。因此,她今年将会把回扣从3角增加到5角。

蚁粉或许可以向这些“绿色”饼店购买年货,为环境出一份薄力。

又或者,可以把这些红色饼罐盖捐给环保团体。

去年1月成立的义工团体The Plastic Project专门收2号和5号塑料,用来制成杯垫、登山扣、耳环等物件。我们常见的红色饼罐盖就属于5号聚丙烯(polypropylene)塑料。

新年衣

只买所需的年柑、年饼和肉干
ClosetShare的部分新年出租服饰。(ClosetShare)

新年新衣裳,象征万象更新、除旧迎新。过年穿新衣能带来好运,你有照做吗?

华人都会在大年初一这一天换上新衣、新裤、新鞋,全身上下都要是新的,才出家门去拜年。有些人还会初一到初三,每天都穿不一样的新衣服拜年。

如果平时鲜少买新衣服的我们,趁着新年,给自己添购一两件新衣也不过分。

但时至今日,大家一年365天suka suka就网购一大堆新衣,不是新年也经常穿新衣。

如果真的那么注重新年穿新衣的习俗,不如就把早前买下的战利品留着新年穿。一人少买几件衣服,就能减少制造不少纺织废料

况且现在也出现了不少提供租衣服的网店。如果真的想穿大红大紫的应节衣服,可以考虑网租这些大红色和独特花纹的新年款式。

值得一提的是,小孩子个儿长得快,旗袍唐装这些特色衣服,通常在新年穿一次后就再也穿不下了,不如考虑和其他小孩交换,这样不需要花钱去买新的衣服,小孩又能有新的造型,也不用烦恼怎么处理哪些穿不下的衣服。

红包封套

只买所需的年柑、年饼和肉干
(联合早报)

各银行陆续推出电子红包,这些年来交易量也有稳健显著增长。

不过,红蚂蚁还是比较喜欢见面时,给予和收到实体的红包。这是一种亲手递上祝福,长辈和小辈互相回礼的中华美德,也可以教导小孩子压岁钱的背后意义。总觉得这是在与时并进的过程中,最应该保留的传统习俗。

但这不代表我们不能为环保出一份力。

除了不再使用新钞来包红包,我们也可以循环使用“旧红包封”。红蚂蚁一般在拆红包后,都会筛选出看上去像全新的红包封套收起来,留着下次包红包。

或者使用红包封套来制作新年装饰。

只买所需的年柑、年饼和肉干
(互联网)

此外,本地一些机构也有回收红包封套。以后就不要再把旧的红包封直接丢进垃圾桶啦!

Geneco和多间持相同环保理念的本土公司合作,连续第三年在全岛30个地点设置红包封套回收桶,让公众可从今天起至3月31日,将任何用过或多余的红包封放进回收箱。

郑纸再循环有限公司会将红包封送到造纸厂,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去年共回收了1040公斤的红包封套。

2023年,何不过一个不浪费食物又环保的农历新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