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为捐赠旧衣服是在做善事,其实是在害了非洲人民

更新:
2022年10月07日 19:55
别以为捐赠旧衣服是在做善事,其实是在害了非洲人民
被誉为世界最大的二手衣服市场的加纳,堆满了纺织废料。(互联网)

好心做坏事

一年一度进行大扫除、或者衣柜再也挤不进新衣服时,大家都会开始跟随“整理天后”Marie Kondo(近藤麻理惠)的指点,断舍离。

不过现代人大多讲究环保,不再直接丢弃,而是选择通过二手平台卖出去,或者捐赠出去,尽量给予旧东西第二次生命。

在你把旧衣服送出去的那一刻,是不是觉得做了一件善事特有满足感?

可是,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

你可能好心做坏事了!

给非洲国家制造更多垃圾

纺织废料堆积
纺织废料堆积在加纳的“垃圾填埋场”。(The World)

《南华早报》指出,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做工好、经久耐用、有转售价值的服装的那个时代,二手衣服在慈善行业能起到循环再用的效果。

但在快时尚(Fast Fashion)时代,给慈善机构捐赠衣服已不再适用了。

快时尚品牌有太多太多,例如Zara、优衣库、Topshop、H&M、GAP、Mango、Shein、无印良品等。

快时尚品牌就是看准消费者喜新厌旧,衣料质地不需最好,但价钱要便宜,营造出“时时走在潮流尖端,天天都在穿新衣”的生活方式。

因而大家购买的东西越来越多,丢弃或捐赠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致力推动循环经济的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5年里,西方国家的人们穿同一件衣服的次数下降了36%,而消费者购买的衣服数量却增加了一倍多。

英国:只有大约20%的捐赠衣服可以在二手商店转卖,主要是因为这些物品太脏、损坏太严重不能使用,或者太便宜没有价值。

另外10%要么送到回收中心,变成可重复使用的面料,供小品牌和马莎百货(Marks & Spencer)等大公司购买,要么就送到建筑行业,用作绝缘材料或填充家具。

新加坡:去年产生了18.9万吨纺织废料,主要来自废弃的衣服、亚麻制品和袋子等。目前,只有4%的纺织品被重新利用,送给较低收入家庭,或者出口到其他国家。

香港:任何没成功在区内销售的衣服,就会被送往非洲。

国际扶贫组织乐施会(Oxfam)估计,光在2015年,第一世界国家捐赠的衣服中,估计有70%最终流向了非洲。毋庸置疑,2022年的数目更是可怕。

结果,非洲现在被我们不想要的衣服“淹没”了。

二手衣服垃圾山
非营利机构在加纳的“二手衣服垃圾山”中行走。(互联网)

非洲现在已经是全球二手商品最主要的一个市场。

每周,有大约1500万件二手服装从全球各地运往加纳,它们被集中打包,然后通过中间商进行大批量分销。质量更好的衣服会被送到肯尼亚、尼日利亚、加纳和赞比亚的市场。

这些二手衣服已经成为非洲文化的一部分,甚至进入了词典。

在肯尼亚,它们被称为mitumba,这是斯瓦希里语中“捆”的意思;而在赞比亚,它们被称为salaula。

一些数据估计,近90%的家庭购买来自非洲以外的二手服装。

问题在于,运往非洲的产品中,有40%因为质量低劣而不得不被丢弃。

消费者、甚至慈善机构通常以为,把衣服送到非洲是一个相对环保的做法,但事实是:

这些原本被扔在第一世界国家垃圾场的衣服,现在被扔到非洲垃圾场了。

其实最好的做法是,把这些衣服留在原地。因为非洲国家如加纳没有垃圾填埋场或焚化炉,所以许多衣服最终都落在海底,污染了整个生态系统,杀死了海洋生物。

快时尚品牌对生态系统的巨大破坏性影响,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加纳的白色沙滩。

加纳的沙滩
加纳的沙滩。(互联网)

这个面向大西洋的西非国家本来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自然美景,但现在它的海洋、河流和森林里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二手衣垃圾。

《南华早报》记者Dana Thomas说,看看加纳就知道我们有多需要改变现有习惯。

“快时尚品牌通过营销让我们有了过度消费的习惯,认为去个约会就要买一套新衣是再正常不过的,到商店血拼买了一大袋战利品很炫酷,10美元一件衬衫是物美价廉的。这都是不对的。你在买那件廉价衣服的同时,其实就在加剧全球贫困。”

她呼吁消费者,在决定购买快时尚产品时,想想这个逻辑,你就会停止购买了。

基本上:如果价格便宜到令人难以置信,那是因为你穿了一两次之后,它就会在未来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里在污染着非洲的一些地区。

让非洲人民丢了工作

在加纳首都阿克拉,日出时分,会有数百名服装销售商聚集在一起,兜售他们的商品。印有商标的T恤、紧身牛仔裤、亮晶晶的连衣裙,以及近年来日益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快时尚生产商Shein的服装。

二手牛仔裤
二手牛仔裤洗了后再被出售。(The World)

非洲的纺织业也因此无法与这些免费的二手服装竞争。

一篇当地新闻报道称,几十年前,肯尼亚的纺织业雇佣了50万人。如今,只有3万8000人依然保有工作。

非洲童工
消费者购买的快时尚越来越多,丢弃的也越来越多,非洲正在为你们付出代价。(互联网)

致力于改善加纳的纺织废料问题的非营利组织The Or Foundation今年6月在一场峰会上形容,加纳负责处理纺织废料的工人的工作条件。

“他们是来自加纳北部的经济移民,通常是妇女和儿童,有些年仅六岁。 他们头上顶着55公斤的大包衣服,运送一趟只有1美元(1.42新元)的酬劳,回家后只能睡在水泥地板上。一些妈妈还背着孩子工作,他们中的一些人背着他们的孩子。有时会因为包的重量向后摔倒,他们的孩子更因此身亡。”

其实,最根本的做法是少买少丢。消费者在捐赠之前,可以先查看该慈善机构会怎么处理这些物品,再决定要交到哪个机构。

红蚂蚁的做法是,不介意为自己和家人买二手衣服。那些还能使用的东西,就拍照发上本地一些鼓励再循环的面簿群组,如小孩子的用品就发到妈妈群里;与手工艺术相关的就发到“arts dont throw”群里,为它们找到新主人,然后直接送到对方手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