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狮城导游是外国人:从建筑工人变主厨的孟加拉客工

更新:
2022年12月27日 22:57
我的狮城导游是外国人
15年前,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17岁的尤索夫只身由孟加拉的乡村,来到新加坡打工。 (黎晓昕制图)

旅游是消除偏见的一种方式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生命中的第一次。

15年前,为了改善家人的生活,17岁的尤索夫只身由孟加拉的乡村,来到新加坡打工。他第一次看到那么多那么密集的高楼建筑,第一次要走上几十米高的鹰架,吓坏他了。

那第一次终究要习惯,甚至成为日常,如无法甩掉的命运。

15年,一晃眼,他现在却成了一家孟加拉餐厅的主厨。他不止一次说,能在厨房里工作当厨师,是他的“Dream Job”(梦寐以求的工作)。

厨房里的尤索夫
厨房让尤索夫感觉最自在。(叶孝忠摄)

根据新加坡人力部公布的2022年数据,我国共有约36万9400名持有工作准证,并在本地从事建筑业、海事船厂业等的半熟练劳工。其中,建筑业就聘请了不少来自南亚的客工。

由建筑客工转型为餐厅主厨,需要多少运气?梦想在机缘巧合之下成真了,现在回想,是祸福相依吗?

如果没有疫情,或许尤索夫还会待在建筑公司里。

尤索夫喜欢烹饪,但在保守的孟加拉国,家里厨房是属于女人的天地(男人只能到餐厅当厨师)。他到了新加坡,通过YouTube学习孟加拉菜的做法。尤索夫说:

“过去的老板尝试了我的手艺,就让我在公司的小型聚会和活动上,做家乡菜给同胞吃。现在一些顾客总和我说,我做的孟加拉菜很有家乡的味道,我就很高兴。我唯一的爱好是烹饪,现在它是我的工作。我很满足。”

孟加拉客工
一些新加坡老板会请员工到尤索夫上班的餐厅里享受更美味的孟加拉食物。(林文健提供)

原本从事半导体生意的新加坡商人林文健,因为疫情的关系,无法往中国和泰国跑,生意大受影响。他在人力部找到一份兼职工作,帮助处理客工的日常所需,包括给客工派送食物,他也因此第一次尝试到孟加拉食物,也认识到它和印度食物的不同。

热心人的馈赠
一些热心的本地人也会捐款,让客工品尝到更好的孟加拉美食。(林文健提供)

林文健告诉红蚂蚁:

“和本地或印度咖喱比较,孟加拉人吃的咖喱比较干,也适合用来下饭,这种炖煮的方式称为Bhuna。在本地,印度食物较为常见,因此本地孟加拉客工大多吃的是印度餐食。本地人对印度和孟加拉往往分不清楚,觉得都是咖喱,其实他们的文化和地理环境很不一样,吃的食物也自然有区别。”

去年8月,林文健到朋友的建筑公司参加活动,热爱烹饪的尤索夫刚好负责准备当天的餐食,那是他第一次尝试到地道好吃且新鲜出炉的孟加拉美食。 

孟加拉咖喱
孟加拉人吃的咖喱比较干。(叶孝忠摄)

有生意头脑的文健和尤索夫商量,看看如何能将这变成一门生意。他在工业区的咖啡店开了家主打优质孟加拉美食的档口Bangla Lim。

这名字象征了他和孟加拉国之间的缘分,虽然至今文健都未曾踏足孟加拉国。

开业不久后,文健才发现根据我国餐饮业的条规条例,持有工作准证的孟加拉人不能在小贩中心和咖啡店担任厨师的工作。于是他只好找新店面,加大投资,并提高尤索夫的薪水,帮他申请合适的工作准证。

他后来在芽笼开了一家同名的孟加拉餐厅,获得不少媒体关注,一些老师还把学生带到餐厅,让他们多了解孟加拉文化。

林文健与学生
新加坡的老师有时会把学生带到Bangla Lim餐厅,让他们更了解孟加拉客工的生活状况及孟加拉文化。蓝衣者为餐厅老板林文健。(林文健提供)
学生们的馈赠
本地学生在学校食堂里买了饮料,并写上感谢便条,放在Bangla Lim餐厅里让客工免费享用这份心意。(林文健提供)

由于芽笼餐厅只是短期租约的试水之作,他目前已经在孟加拉人聚集的德斯加路物色好新店面,装修后打算明年开业。趁着空档,已经五六年没回家并且早已经过了当地适婚年龄的尤索夫,现在正在家乡筹备婚礼,迈入人生的另一阶段。

美食,是客工们接近家乡的一种途径。

文健发现客工的餐食通常是米饭和咖喱,由于他们都是同一时间领取早餐和午餐,通常到了中午,食物变质了也不好吃了。

“我们希望能提供一些美味地道的孟加拉菜,类似套餐形式,周末光顾的客工能以比较便宜的价格购买,让家乡食物为他们提供慰藉。”

餐厅内售卖的孟加拉家乡菜
餐厅内售卖的孟加拉家乡菜。(叶孝忠摄)

餐厅每个月还会进行慈善活动,以公众的热心捐款,为客免费提供有品质的食物。

媒体的报道,吸引了不少本地人前去光顾餐厅,不少还是第一次品尝到陌生的孟加拉食物。对爱吃的新加坡人而言,没有什么比美食更合适用来联系异国文化。

由于孟加拉国有无数的河道及绵长的海岸线,因此河鲜和海鲜颇为平常。

孟加拉人喜欢吃鲥鱼(Hilsa)咖喱,这也是孟加拉的国鱼,肉质鲜嫩,但骨刺特别特别多,吃起来颇为费劲,所以文健和尤索夫一起改良了这道菜,采用了新加坡人喜欢的海鱼。

鲥鱼(Hilsa)咖喱
鲥鱼(Hilsa)咖喱。(叶孝忠摄)

德斯加路的孟加拉餐厅都会供应鲥鱼咖喱,如果你有机会尝试,你就能理解为什么张爱玲要说:

人生三大恨事之一,是鲥鱼多刺。

我们的城市,甚至引以为傲的地标,不少都是由客工建设、打理和维护,但我们对他们往往不了解,甚至是误解,更多是视而不见。

旅游是消除偏见的一种方式,我们邀请尤索夫当导游,探索我们所不熟悉的孟加拉文化。
 
小印度里其实有个小孟加拉,位于德斯加路近实龙岗路一端有个孟加拉广场(Bangla Square)。

孟加拉广场
德斯加路附近的这个广场是孟加拉人的聚集地,被称为“孟加拉广场”。(叶孝忠摄)

尤索夫说还没来过新加坡的孟加拉人都可能听过Bangla Square,这地方也是同乡们约会等人的据点,广场四周有不少孟加拉餐厅、超市、服饰店和理发店等,能满足孟加拉客工的生活所需,也能给他们一些人在异乡的温暖。

餐厅里售卖孟加拉人喜欢的 kacchi biryani。Kacchi是生肉(raw)的意思,孟加拉式的黄姜饭是腌制的生肉和米饭一起慢慢炖煮,直到肉香和香料及米饭之间达到完美融合。

Kacchi Biryani
孟加拉人最喜欢吃的黄姜饭——Kacchi Biryani。(叶孝忠)

这里也能品尝到孟加拉人喜欢的小点心和进口自孟加拉国,各种本地人闻所未闻的食材,想了解更多可以点开视频观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