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感染“躺平综合症”? Goblin Mode被评为2022牛津年度词语

更新:
2022年12月05日 23:00
Goblin Mode = 摆烂?
图中的绿色怪人完美上演了Goblin Mode的状态。(卫报)

Goblin Mode = 摆烂?

我们是否已从冠病疫情的传染疾病,过度到“躺平”、“摆烂”综合症?

英国牛津英语大辞典在2021年的代表字是vax(疫苗)。那是因为冠病大流行,疫苗相关字频繁出现,如“未接种疫苗”(unvaxxed)或“反疫苗者”(anti-vaxxer)等词汇的使用率也爆增。

今年,我们仍未走出疫情,2022牛津年度词汇仍与疫情有关,它就是“Goblin Mode”

Goblin Mode与2016年的热播韩剧Goblin(鬼怪)并没有半毛关系,可直译为“哥布林模式”,也可以称为“鬼怪模式”,源自于英语中的俚语。

它形容的是一种疫情期间“毫无愧疚感的自我放纵、懒惰、邋遢或贪婪”状态,以”一种违背社会规范、或拒绝社会期待的方式”呈现。

Goblin Mode似乎与中国年轻人的“躺平”和“摆烂”遥相呼应,也与广东人口中的“咸鱼”有异曲同工之妙。

编按:“躺平”和“摆烂”都是中国的新兴词汇,意思是接受现在不理想的生活状态,不改变、妥协、放弃。即使受到外界的指责也依然我行我素,也有无奈自嘲之意。相比之下,摆烂还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程度上比躺平更严重一些。这两个词在年轻人和职场人士中逐渐流行起来,而且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

Goblin Mode如何走红?

Goblin模式2009年首次出现在推特上。使用者当时用它描述自己“像鬼怪一样偷偷在房子里走来走去”,但当时并未普及。

这个词组到了在今年2月才意外走红。

据说美国演员朱莉娅·福克斯(Julia Fox)最先在社交媒体上用了这个词组,但朱莉娅断然否定这种说法。后经证实,这其实是推特某网友的胡编乱造,旨在调侃。

尽管这个所谓的“起源”是一起乌龙事件,但“Goblin模式”却在一众讨论中被推到台前。

随着许多国家放宽了冠病封锁限制,人们更经常出门,这个词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越来越受欢迎。

因为它捕捉到了那些拒绝回归“正常生活”的想法,或反抗社媒上越来越难以达到的审美标准和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的普遍情绪。

冠病疫情暴发初期,人们在社媒上分享封城期间居家烘焙的点心与手作的刺绣,感慨社会时钟暂停后的“浪漫生活”想象。

然而,随着疫情进入第三年,这种情绪转为一种“堕落后的自我放逐”,无休止地刷着社交媒体信息;将一袋薯片机械地倒在嘴里;穿着睡衣出门,到楼下便利店买罐可乐……

“Goblin模式”这个词迅速登上各大报纸和杂志。

牛津列举了许多“Goblin模式”的生动例子。其中一个是英国媒体《卫报》

《卫报》在文中用 “Goblin Mode” 来讲述英国青年人“放弃人生”的态度。

“哥布林模式就是你凌晨2点醒来,只穿着一件长T恤走进厨房,制作怪异的小吃,比如在咸饼干上放融化的奶酪。这样的举动毫无美感,但既然是哥布林,谁会关心外形如何呢?谁关心别人怎么看自己呢?”

在一家科创企业工作的彼得·海耶斯(Peter Hayes)戏称,在家待久了,人们似乎不必再为那些来自社会的条条框框而困扰。 居家期间,他时常穿着睡衣参加远程会议,很少再花心思打理外表。

“也可能是觉得,我们都快完了,这些还有必要吗?”

Goblin Mode = 摆烂?
(卫报)

Goblin这个在西方童话故事和奇幻小说中经常会出现,有着绿色皮肤和尖耳朵,喜欢生活在黑暗中的小妖怪,就这样说不清道不明地成了外国年轻人最新的偶像。生活方式和人生目标都一再向它们靠齐。

英国《泰晤士报》最近的一篇评论文章也称:

“我们当中太多人……在艰难的一年里,进入了‘Goblin模式’。”

红蚂蚁的小伙伴们认为“Goblin mode”直译为“哥不理模式”,或许会更形象?

第二名是Metaverse(元宇宙)

牛津大学出版社发布了一条对“元宇宙”的说明视频,将其描述为“一个假想的虚拟现实环境,在这个环境中,用户以身临其境的方式与彼此的化身和周围环境互动”。

Metaverse元宇宙最早出现在作家尼尔·斯蒂芬森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中。牛津大学出版社指出,2022年10月“元宇宙”的使用量是2021年10月的四倍。

2021年末,扎克伯格宣布将熟悉的Facebook(“脸书”)更名为Meta(“元宇宙”),一度加速了这词语的流行。今年曝出的科技行业最大规模裁员,也再度将“元宇宙”推上风口浪尖。

随着我们讨论“混合工作模式”、辩论道德伦理规范,并讨论未来完全在线的可行性,Metaverse这个词语的使用量也增加了。

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最近的一份报告估计,到2030年,元宇宙相关技术的价值将达到5万亿美元。

德勤的一份报告则估计,到2035年,元宇宙每年对中国内地的GDP贡献将达到4560-8620亿美元,对亚洲GDP的贡献可能在每年8000亿至1.4万亿美元之间。

第三名是#IStandWith(#我支持)

“To stand with”这个短语可以追溯到14世纪,指的是支持某人或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而#IStandWith”这个标签,则最早出现在2009年。

这是在社交媒体上的标签词,用来表达对某一事件、团体或个人的声援,用以标识网民在相关事件中的态度与立场,在国外政治活动中使用得越来越多。

据社媒和牛津的数据显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IStandWith”的使用率在今年3月显著变得更加频繁。今年的常用话题标签包括#IStandWithUkraine和#StandWithUkraine。

牛津词典认为这三个词语“以各自的方式捕捉了过去一年的情绪与社会风气”。

蚁粉们对哪个词语最有共鸣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