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字缺马国风格 “恶”更适当年度汉字?

更新:
2020年12月14日 20:35
20201214年度汉字
早前马来西亚汉字通过面簿揭晓,“疫”字以33.57%得票率当选。(郭跃男制图)

各方势力蠢蠢欲动、虎视眈眈

在冠病疫情全球大流行下,“疫”字以33.57%得票率,毫无悬念当选“2020年马来西亚年度汉字”。

122142013_2926380474256510_5164889763069436291_o.png
(马来西亚年度汉字面簿)

当然,这个“疫”真的影响深远,无人能逃过其影响。只是这是全球化的疫情,马国选用这个字为年度汉字固然无可厚非,只是觉得太“普通”了,没能带出马来西亚国情尤其是政坛变动之独树一格作风。

至于其他年度汉字及其得票率,分别是:

  • 忧(9.54%)
  • 新(6.51%)
  • 病(2.02%)
  • 惨(6.74%)
  • 慌(3.44%)
  • 罩(3.92%)
  • 封(4.54%)
  • 困(9.57%)
  • 乱(20.14%)

在疫情笼罩下,马国政坛依然活跃,动荡不安,至今仍没有解决之道。国盟政府依然弱势,巫统还是蠢蠢欲动,对政权虎视眈眈。

至于希盟,还是只闻楼梯响,又说掌握大多数,要推翻慕尤丁的国盟政府,到现在只看见希盟内部分裂,朋党之间摩擦加剧而已。

已不是一个“乱”字可形容

“恶”这个字当念成è,基本解释就是不好。

看看马国政客的丑陋嘴脸,为了权利宁愿背弃选民所托而成为政治青蛙,这岂不是恶劣又丑恶的行径?

政敌之间的相互叫骂,为打击对手而耍弄的卑劣手段,也让这些政客形同古时候仗势欺人之恶霸恶棍。

当然,这是马国政坛的“传统”政治特色,并非今年才盛行,但今年政变发生频率之高,让本就因疫情而影响生计,忧心忡忡的老百姓,还得看这些政客罔顾民意地在争权夺利,岂不更加厌恶(wù),对这些政客感到极度恶(ě)心。

20201214ap.jpg
老百姓的生活和生计受到了巨大影响。(美联社)

只不过,马国政客一般黑,老百姓也没有选择,更没有方法阻止政客争权行为,就算再厌恶,也只能无奈地继续看这些恶心的政客继续斗争,继续用恶心的嘴脸说自己是为了老百姓,是为了马来西亚而奋斗。

同样在疫情下,每个国家都忙着推行不同的防疫措施,马来西亚的防范措施也不少,甚至多到吓死人,已不是一个“乱”字可形容,或者也可以考虑用“昏”作为年度汉字的选择。

20201214mco.jpg
马国行管令期间一度造成不少混“乱”。(星报)

光是防疫措施的名字,马国就有无数个,例如MCO、EMCO和CMCO等,别说老百姓,就连当官的恐怕也没有能耐搞清楚。就算你搞懂名称的意思,但绝对无法弄懂相关的措施细节。

欧新社20201214.jpg
加强版行动管制令针对小区域和住宅区,除获取日常用品外完全禁止人民离开住家范围,外人不得进入。(欧新社)

朝令夕改还喜欢各说各话

为何?因为马国不仅流行朝令夕改,还喜欢各说各话。

国防部高级部长沙比利说的和国家安全理事会说的不一样,那是常发生的事,而沙比利自己也常U转,能搞清楚的恐怕都非凡人了。

国防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利.jpg
国防部高级部长沙比利。(法新社)

所以,你不能怪老百姓被这些繁琐多变的措施和规定弄得昏头转向,因为当官的晨昏都在改变立场和规定啊,部长的宣布和执法人员不一样,百姓也无从查证、求救或辩解,直接昏倒比较省事。

古有昏君,如今马国更是昏官处处,自己讲什么也不清楚,国家在推行什么也不懂。

不然,为何有这么多当官的会违反防疫措施,还“恬不知耻”地放上网和大家分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